教師職業的特點

2021-03-04 00:25:02 字數 1783 閱讀 3692

教師職業是培養、塑造學生的職業,教師的道德品質將直接影響學生的成長。在教育活動過程中,教師既要把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響學生、感化學生,使學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長發展。因而教師必須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純潔美好的心靈。

在工作中,教師要安貧樂教,甘於奉獻。必須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將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實踐中去,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說的「捧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教師對學生要有一顆慈母般的愛心。教師對學生慈母般的愛心應來自對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對教育事業的強烈事業心和高度責任感。教師的母愛精神具有巨大的感召作用和教化力量,她能徹底地化解學生的逆反心理和對抗情緒,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學習主觀能動性。

在日常教學中,教師如像母親一樣,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幫助學生,對差生不嫌棄,不歧視,給他們多一點愛,就能極大地激發學生的積極性,使其在學習上有無窮的力量源泉。很多教師的成功經驗都證明了母愛力量的神奇作用。

教師所具有的教育智慧型是教師的專業智慧型,是教師不同於其他行業人才的重要標誌。

教師這門職業工作物件且多變,工作內容要超前和富有創造性,職業崇高、不可替代,這就決定了教師必須具有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為人師表、學而不厭、勇於進取等高尚的職業道德。

不同職業的性質,使不同職業所扮演的角色、承擔的職責都表現出不同的特點。教師職業是由於生產力的發展引起的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的分工形成的,其特點反映時代變遷對教師的職業要求。當代的教師職業,職業勞動複雜、職業績效模糊、職業價值遲效且深遠。

教師職業的屬性除表現在性質和特點與其他職業不同外,還表現在職業角色的不同,即職業角色的多樣化,這是教師職業的乙個最大特點。我認為,教師主要扮演以下職業角色: 1、傳道者角色教師負有傳遞國家和社會賦予的傳統道德、價值觀念的使命,「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在現代社會,雖然道德觀、價值觀呈現出多元化特點,但教育、教師的道德觀、價值觀總是代表著居於社會主導地位的道德觀、價值觀,並用這種觀念引導學生,因而教師的教育教學不具有隨意性。另外,教師對學生的「做人之道」、「為業之道」、「治學之道」等也有引導和示範的責任。 2、授業、解惑者角色教師是社會各行各業建設人才的培養者,他們在掌握了人類經過長期的社會實踐活動所獲得的知識經驗、技能的基礎上,對其進行精心加工和整理,然後以特定的方式傳授給年輕一代,並幫助他們解決學習中的困惑,啟發他們的智慧型,形成一定的知識結構和技能技巧,成為社會有用的建設者。

3、示範者角色學生具有向師性特點,教師的言行是學生學習和模仿的榜樣,教師作為**世界的代表,其言論、行為、為人處世的態度對學生具有示範的作用,發生潛移默化的影響。正如誇美紐斯所說,教師的職務是用自己的榜樣教育學生。 4、管理者角色教師是學校教育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和管理者,需要肩負起教育教學管理的職責,包括確定目標、建立班集體、制定和貫徹規章制度、維持班級紀律、組織班級活動、協調人際關係等,並對教育教學活動進行控制、檢查和評價。

5. 朋友角色在某種程度上,學生往往願意把教師當做他們的朋友,也期望教師能把他們當做朋友看待。學生希望得到教師在學習、生活、人生等多方面的指導,希望教師能與他們一起分擔痛苦與憂傷,分享歡樂與幸福。

6、研究者角色教師的工作物件是充滿生命力的、千差萬別的活的個體,傳授的內容是不斷發展變化著的人文、科學知識,這就決定了教師要以一種變化發展的態度來對待自己的工作物件、工作內容,要不斷學習、不斷反思、不斷創新。教師所扮演的這些職業角色,決定了教師職業的重要意義和重大責任,決定了對教師的高素質要求。

總的來說,我認為教師職業所具有的特點是:

1、 教師職業具有價值性;

2、 教師是教育主體與教育工具的統一;

3、 教師的勞動成效具有長效性;

4、 教師的勞動富於藝術性;

5、 教師勞動成果受多重因素影響。

教師職業的特點

2 循循善誘 中學生各方面的能力處於乙個剛剛開始發展的萌芽階段,能力不強,有時候乙個簡單的知識點都需要反覆地去為他們琢磨,想盡各種各樣的方式去呈現。這需要教師有這個耐心與恆心。循循善誘,就是我們確保能教好每乙個學生的基本保障方法。同時,我們也該清楚,教會學生,不是為了我們的 業務水平 而是我們的基本...

教師職業的特點

語文教師的重要性 不同職業的人員扮演的角色 承擔的職責不盡相同。教師是學生入門的領路人,是學生學習的傳授人,是學生成長的解惑人,是學生成才的引導人。教師職業是天底下最神聖的職業。同時語文又是學生入門的基礎學科,是人們重要的語言交際工具,語文教學是完善學生人格 拓展學生精神世界 提高學生語言素養的重要...

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

3 教師職業道德的全面性 在古今教育發展的長河中,教師職業道德越來越豐富,涉及了教師職業勞動的所有問題,充分體現了教師職業道德內容的全面性。在教師勞動價值上,它向人們揭示了教師所從事的是人類的偉大事業,是社會物質文明 精神文明 制度文明發展不可缺少的 在教師職業社會地位上,它肯定了教師職業的崇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