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的特點

2021-03-04 06:00:47 字數 1102 閱讀 6483

**語文教師的重要性

不同職業的人員扮演的角色、承擔的職責不盡相同。教師是學生入門的領路人,是學生學習的傳授人,是學生成長的解惑人,是學生成才的引導人。教師職業是天底下最神聖的職業。

同時語文又是學生入門的基礎學科,是人們重要的語言交際工具,語文教學是完善學生人格、拓展學生精神世界、提高學生語言素養的重要途徑。在「以人為本」的現代教學觀念指引下,語文教師是非常重要的。主要體現在:

一、教好語文可以提高學生的道德水平和文化素養。語文是語言和文字的組合,語言來自於生活,文學作品更是生活中的情感結晶。語文教學就是用生動優美的語言和文字,將學生培養成高素質的人才。

「文以載道」也使語文教育兼顧了政治、經濟、科學、思維等任務,弘揚「人文教學」,一方面反映了人類創造的文明文化,另一方面體現出語文教育在培養人格發展中的作用,也就是學生的心理教育,旨在著重精神和品質的培養,讓學生在教師的潛移默化中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二、教好語文可以提高學生的交際能力和拓展能力。語文作為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表達思想感情、交流感情、傳遞文化的工具。同時也是是學好其他學科的基礎和獲得知識的必需技能。

現在的社會競爭日趨激烈,而能夠在大庭廣眾之下滔滔不絕,引經據典,口吐連珠妙語,這在在各種交際活動中都體現你的文學素養及個人能力,這對你今後的發展和出語言的重要作用。同時學好語文是學好其他所有學科的基礎,幫助你形成較完整的語言邏輯和思維理解能力。所有事物的接受從理解開始,學習任何知識也離不開語文,無論你是在解答數學題時的審題分析,還是歸納解答都需要語文來進行表達和闡述。

三、教好語文可以完善學生的語言邏輯和理解能力。通過語文課程中的聽、說、讀、寫、文學鑑賞等教學,可以提高學生的文化修養,強化學生的語言邏輯,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聽說讀寫是提公升學生讀寫聽說的能力,也是語文知識教學中的基礎知識。

文學是加強學生的文化修養,通過各類文學作品的賞析,來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審美情趣和寫作技巧。中華文化是加強對我國歷史文化的認識、思考和認同。品德情意是培養學生優良品德和祖國情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強對社會的責任感,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思維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並能有效掌握應用於讀寫聽說的思維方法。

所以,語文教師要注重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職業道德和文化修養,不斷加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來適應不斷發展的社會,教出素質高的學生,為社會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教師職業的特點

教師職業是培養 塑造學生的職業,教師的道德品質將直接影響學生的成長。在教育活動過程中,教師既要把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響學生 感化學生,使學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長發展。因而教師必須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純潔美好的心靈。在工作中,教師要安貧樂教,甘於奉獻。必須耐得住寂寞,受得住...

教師職業的特點

2 循循善誘 中學生各方面的能力處於乙個剛剛開始發展的萌芽階段,能力不強,有時候乙個簡單的知識點都需要反覆地去為他們琢磨,想盡各種各樣的方式去呈現。這需要教師有這個耐心與恆心。循循善誘,就是我們確保能教好每乙個學生的基本保障方法。同時,我們也該清楚,教會學生,不是為了我們的 業務水平 而是我們的基本...

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

3 教師職業道德的全面性 在古今教育發展的長河中,教師職業道德越來越豐富,涉及了教師職業勞動的所有問題,充分體現了教師職業道德內容的全面性。在教師勞動價值上,它向人們揭示了教師所從事的是人類的偉大事業,是社會物質文明 精神文明 制度文明發展不可缺少的 在教師職業社會地位上,它肯定了教師職業的崇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