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中學教師職業壓力的幾點做法

2023-02-08 16:21:03 字數 867 閱讀 7809

作者:吳巨集

**:《課程教育研究》2023年第17期

【中圖分類號】g45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8)17-0189-01

資訊科技的進步,資訊源急劇增多,中學生視野開闊、思維活躍、知識面廣,中學教師僅憑現有知識或權威的「師道尊嚴」很難駕馭課堂,不少教師都有「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教」的感覺。而社會對「教師要成為一位設計者,一位引導者,一位合作者」高期望要求,使中學教師備受壓力。適度的工作壓力可以促進教師教育教學效率的提高,但過度的壓力則會影響教師的身心健康和專業成長。

我校省級課題《中學教師職業壓力狀況調查和對策研究》,在分析了中學教師職業壓力產生的原因後,提出緩解和克服教師壓力的對策。以下是我校在緩解教師職業壓力方面的幾點做法。

1.自主招聘緊缺學科教師,減輕教師的工作壓力

我校教師老齡化嚴重,四十五歲以上教師佔三分之二以上,雖然教學經驗豐富,但教育觀念轉換遲緩,在應用現代教育技術方面成為了「學困生」。而且由於編制的限制,也沒有新生力量的補充,我校教師數量嚴重緊缺,每位教師周課時都超過15節,身體都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疾病,體力不支已影響到正常教學效果。為此,我校於今年九月,徵得上級部門的同意,在西北師大等師範院校自主招聘了近幾年畢業有一定教學經歷的9名學科緊缺的優秀人才,他們朝氣蓬勃,專業知識功底深厚,激起了這些學科的活力,從工作量、工作氛圍等方面緩解了這些學科教師的職業壓力。

2.創造和諧融洽的教育環境,減輕教師的外部壓力

我校一直很重視學生教育和家校社群聯合教育,在高中初中起始年級課程中每週增加一節文明禮儀校本課,貫穿全校的德育教育常抓不懈,糾正了學生的不良習慣,改善了學校的風氣,校園環境美了,學生和教師之間的不和諧之音不見了;利用校信通、每年兩次的家長會、四次的家長委員座談會、一次家長開放日,形成了家校教育的共同價值觀,創造了和諧的工作環境。

引起教師職業壓力的因素有哪些?如何緩解職業壓力

造成教師職業壓力的因素有很多,主要來自以下三個層面 1.教育教學層面 對任教學科考試成績的擔憂 對負責班級管理的擔憂 2.社會認可層面 與學生 家長關係的處理,被學生 家長認可的程度 3.個人心理素質 對教育教學工作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不能及時排解 自我疏導。我認為,解決教師職業壓力的根本措施還是要在...

教師職業倦怠的緩解政策

岳陽市平江縣三墩中學蘇取輝 眾所周知,二十一世紀是乙個充滿壓力的世紀。由於社會的飛速發展,各種新生事物及新生資源的出現,都使人們在學習 生活 工作中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越來越大的挑戰。然而教師的工作瑣碎繁雜,教師的責任重如泰山。社會關注教育的程度越來越高,對教師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教師們終年揹負著沉...

中學教師職業能力複習題

注意 1 案例題 除說明運用的是什麼理論 要答出這個理論的詳細條目 外,還要說明案例中的哪個部分運用的該理論中的哪個條目。2 論述題一定要展開。3 聯絡實際的一定要聯絡實際!4 有的設計題我沒有時間弄,過兩天一定能加上。5 本內容也可訪問 的 空間日誌。名詞解釋 說明 1 能記的就記住 2 記不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