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系統弧光接地過電壓的危害及解決辦法

2021-08-04 09:46:17 字數 2873 閱讀 8883

1 事故情況簡介

近幾年,隨著城網的迅速發展,電纜線路的比例逐年增多,導致對地電容電流劇增。由於10~35 kv系統單相接地引發的電網事故愈來愈多,由此帶來的經濟損失和社會影響也越來越大。

僅就北京供電局2023年7~10月的統計發現,由於10 kv系統單相接地而引發的事故便達4起,有的造成全站停電,影響重要使用者供電,有的造成主變壓器損壞、開關櫃燒毀和避雷器**等,簡要情況如下:

(1) 2023年7月6日,北京肖莊35 kv 4號母線 34 路b相發生單相接地,故障持續 1 h後,引發301開關內附ct主絕緣擊穿,開關****,1號主變差動跳閘。 2 號主變在自投過程中經受一次出口短路衝擊,由於有載調壓開關重瓦斯繼電器因振動動作,2 號主變也掉閘,造成全站負荷停電。

(2) 2023年7月21日,北京北土城站10 kv 5號母線發生單相接地,在查詢故障線路的操作過程中,把5 號母線單相接地故障接到了3 號母線上,引起211開關**,並造成一台進口全密封110 kv、31.5 mva主變壓器因出口短路而損壞。

(3) 1998 年9月16日,北京古城站10 kv 5號母線發生單相接地故障,僅過158 ms,222 內相間短路**,並將櫃內二次線燒毀短路,直流保險熔斷,失去直流電源,保護無法啟動。2 號變低壓側故障持續50 s後,10 kv 4 號母線又發生單相接地(201-4刀閘支瓶閃絡),單相接地持續35 s後,造成201開關至ct引線三相短路,1號主變差動保護動作掉閘。2號主變低壓側故障持續1 min 25 s後,110 kv過流保護動作掉開112、302 開關,切除了2 號主變,全站停電。

事故造成 4 面10 kv開關櫃燒毀,全站停電6 h以上,並影響了重要使用者的供電。

(4) 2023年10月25日,北京西羅園站10 kv線路單相接地,引發了10 kv避雷器**、開關櫃損壞以及10 kv 4 號、5號母線停電事故,並出現人員**。

2 原因分析

正常情況下,10~35 kv中性點不接地系統發生單相接地,允許執行2 h。但為什麼頻繁地發生單相接地迅速發展成相間事故,使事故擴大化呢? 原因之一是系統中個別裝置存在絕緣薄弱點,另乙個重要的原因是由於10 kv系統電容電流較大,接地電弧變得不能自熄而產生了較高倍數的弧光接地過電壓,據國內外經驗,弧光接地過電壓倍數最大可達3.

5。在單相接地事故中,通過弧光的電流乃是健全相對地電容電流的總和。為了減小故障總電流,往往採用消弧線圈。裝設消弧線圈後,接地點殘流不超過10 a,接地電弧便不能維持,會自行熄滅。

據了解,上述4個事故變電站,只有乙個站消弧線圈沒投運,該站10 kv母線電容電流高達82 a,遠遠高於規程的允許值10a。其它3個站消弧線圈在投運,但由於是根據理論計算值來調整消弧線圈分頭的,誤差大,脫諧度不滿足要求,當發生單相接地時,故障點殘流仍大於10 a,接地電弧不能自熄,仍產生較高倍數的弧光接地過電壓,消弧線圈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形同虛設。比如,有的變電站10 kv系統電容電流理論計算值為43 a,但實際測試電流卻高達96a。

3 解決辦法

3.1 裝設消弧線圈

為保證接地電弧自熄,10~35 kv中性點不接地系統電容電流超過10 a時,一律應裝設消弧線圈。

3.2 加強消弧線圈的管理工作

消弧線圈的分頭調整,不能僅僅依據理論計算值,應根據實測電容電流值來調整。否則,由於計算誤差大,造成消弧線圈發揮不了應有的作用,形同虛設;更為嚴重的是,有可能造成消弧線圈欠補償,形成諧振過電壓,從而產生負作用。容性電流測試工作應定期開展,測試方法可採用外加電容法,簡便有效,適合現場應用。

3.3 消弧線圈技術發展較快,需認真對待選型

老式手動消弧線圈除需停電調分頭,不能自動跟蹤補償電網電容電流等缺點外,脫諧度也很難保證在10%以內,其執行效果不能令人滿意。據國內外資料統計分析表明,採用老式手動消弧線圈補償的電網,單相接地發展成相間短路的事故率在20%~40%之間,比採用自動跟蹤補償的電網高出3倍以上。因此,新上消弧線圈應裝設自動跟蹤補償的消弧線圈。

目前,自動消弧線圈有四大類:(1) 用有載分接開關調節消弧線圈的分接頭;(2) 調節消弧線圈的鐵心氣隙;(3) 直流助磁調節;(4) 可控矽調節消弧線圈。(1)、(2) 類有正式產品,其中用有載分接開關調節的消弧線圈執行台數較多,技術較為成熟,應優先選用。

為保證老式手動消弧線圈充分發揮作用,克服固有的缺點,可分輕重緩急逐步改造成自動跟蹤式。

3.4 大力推廣微機接地保護技術

10~35 kv系統屬小電流接地,由於接地保護一直未能很好解決,需要人工查詢接地線路,時間長引發了一些相間短路,使事故擴大化。目前,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國內外已實現了小電流接地系統繼電保護的選擇性,即當發生單相永久接地故障後,在整定的時間內可以自動跳開故障線路,無需人工進行查詢切除。這一技術的採用。

極大的減少了10~35 kv系統單相接地持續時間,從而大大降低了單相接地事故擴大化的概率。因此,建議重要廠站應安裝接地選線裝置。

3.5 開展10~35 kv系統接地研究,制定接地方式原則。

10~35 kv系統有消弧線圈和電阻兩種接地方式,電阻接地方式又可分為高、中、低三種。目前,兩種接地方式全國均有採用。消弧線圈接地方式屬我國多年採用的方式,經驗豐富。

小電阻接地方式屬新近出現的技術,它的優點是快速切除故障,過電壓水平低、可以採用無間隙氧化鋅避雷器等,但它的缺點也是明顯的,由於發生單相接地跳閘,供電可靠性要降低,人為地增大了接地故障電流,對人身安全的威脅增加等。

集團公司絕大多數站採用的是消弧線圈接地方式,只有極少數新投變電站採用了小電阻接地方式。

國際上也是如此,兩種接地方式均有採用,比如德國、法國、俄羅斯等國採用消弧線圈,美國、日本等國採用小電阻接地方式。值得一提的是法國最初採用小電阻接地方式,後改為消弧線圈接地方式。

由於系統接地方式是乙個系統工程,涉及面較廣,比如供電可靠性、過電壓保護、絕緣配合、繼電保護、人身安全、通訊影響等,因此,建議開展10~35 kv系統接地方式的研究。認真總結兩種接地方式的執行經驗和教訓,從實際出發,進行技術經濟分析,做到因地制宜,現實與發展相結合,制定出集團公司10~35 kv系統接地方式原則,防止出現接地方式的混亂局面和技術失誤。

10 35KV系統弧光接地過電壓的危害及解決辦法

4 1998年10月25日,北京西羅園站10 kv線路單相接地,引發了10 kv避雷器 開關櫃損壞以及10 kv 4 號 5號母線停電事故,並出現人員 2 原因分析 正常情況下,10 35 kv中性點不接地系統發生單相接地,允許執行2 h。但為什麼頻繁地發生單相接地迅速發展成相間事故,使事故擴大化呢...

中性點非直接接地系統弧光接地過電壓的危害

1.1弧光接地的產生 固體絕緣裝置的增多降低了系統承受過電壓的能力 隨著我國電網的發展,具有固體絕緣的電纜線路逐漸取代架空線路。由於固體絕緣擊穿的積累效應,在3 4倍的內部過電壓作用下,區域性放電會造成絕緣的積累性損傷.真空斷路器的大量採用使操作過電壓的概率大大提高 由於真空斷路器很強的滅弧能力,在...

電力系統過電壓及接地裝置

課程設計 設計題目 電力系統過電壓與接地裝置 班級 電氣化鐵道技術1132 姓名 劉浩 學號 201108023211 指導教師 趙永君 二 一三年六月十九日 摘要本課程設計中和運用高電壓技術 電力系統過電壓 接地技術等知識,採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法,研究電力系統各種過電壓防護措施研究接地裝置的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