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事故報告鐵前10KV系統接地事故

2021-04-16 01:20:17 字數 1176 閱讀 4586

11月15日鐵前10kv系統接地事故報告

11月15日14:07分、鐵前變電站後台發出報文:「10kv i ii iii段母線接地」、「鐵前變10kv iii段母線接地變1338高溫報警」、「鋼後變煉鋼主控樓1#1103接地」,uab=10.

4kv,ua=0.6kv,ub=10.4kv,uc=9.

6kv,3uo=10kv。(判斷為a相接地)排程立刻組織巡檢對施工西線---煉鋼主控樓線路進行巡線,並同時通知鐵前變饋出各10kv開關站人員組織對本所巡查接地點,聯絡煉鋼主控樓用電負責人邱進明確定施工西線停電時間、聯絡楊晉確定電纜隧道內施工人員施工情況及撤離隧道。

14:20、分發現鐵前變10kv煉鐵原料1#1105櫃內有嚴重放電聲響並伴隨焦糊氣味。排程立即通知煉鐵原料開關站進行倒負荷。

14:38分、排程遙控拉開煉鐵原料1#1105開關後,放電現象消失,但10kv系統仍存在接地故障。

14:40分、巡檢報施工西線巡線未發現故障點。通知鐵前變各饋出10kv開關站做好倒負荷準備,準備進行接地選線處理。

15:05分、拉開鐵前變10kv 電容器、鋼後變取水幫浦站開關等次要負荷。接地現象仍存在。

15:21分、幹熄焦變電所報已合上母聯開關、ii段帶全所執行。拉開幹熄焦1#1102開關,接地現象未消失。

15:28分、化產**已改為ii段帶全所執行,1#主受已拉開 。聯絡施工西線各用電單位,通知施工西線因排查故障即將短時停電。拉開施工西線開關。接地故障未消失。

15:30分、恢復施工西線送電。

16:19分、通知完畢施工東線各使用者,拉開施工東線,接地現象消失。

16:30分、焦化周兵良來電:焦化i段母線失電,要求送幹熄焦1#電源1102開關。(焦化未經過排程許可擅自拉開母聯開關導致i母失電)

16:34分、幹熄焦1# 1102開關由熱備用轉執行。幹熄焦、化產**恢復分列執行方式。

17:30分、軋鋼田仁禮來電告訴軋鋼10kv臨電跌落式開關一相跌落、巡檢巡線發現軋鋼2#變台上側電纜a相接地並冒煙。拉開1219施工東線後現場隔離故障點,恢復1219施工東線送電後,後台仍報接地、現場可能存在其他接地點。

18:55分、最終排查,鋼後空壓站1#進線a相接地,將鋼後空壓站1#進線電纜隔離,系統單相接地消失,鋼後空壓站i段受電改為冷備用。

19:31分、軋鋼水處理2#變台上側電纜處理完畢,恢復供電。

20:10分、鋼後變電所饋1331鋼後空壓站2#送電,鋼後空壓站ii段帶全所執行。

鐵路10 kV小電流接地系統諧振原因及解決措施

作者 姜文賢 矽谷 2013年第06期 摘要鐵路的10 kv小電流接地系統是中性點不接地的系統,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三相五柱電磁式電壓互感器線圈感應以及電流對地電容的構成諧振條件,在工作過程中容易發生鐵磁諧振,發生內側過電壓。這篇文章主要通過對10 kv小電流系統不接地執行方式下諧振過電壓的分析,解釋產...

鐵路10kV供電系統接地短路故障分析和對策

作者 司拴拴 科技創新導報 2018年第01期 摘要 作為鐵路建設的迅速發展,得益於各個方面的精益求精。比如 在鐵路的供電系統裡面,鐵路10kv供電系統接地短路是乙個經常出現的問題。如何對其進行精確的故障分析並採取相應的措施來解決這一問題是不斷要思考和解決的問題。本文意在從鐵路10kv供電系統接地短...

10kV系統弧光接地過電壓的危害及解決辦法

1 事故情況簡介 近幾年,隨著城網的迅速發展,電纜線路的比例逐年增多,導致對地電容電流劇增。由於10 35 kv系統單相接地引發的電網事故愈來愈多,由此帶來的經濟損失和社會影響也越來越大。僅就北京供電局1998年7 10月的統計發現,由於10 kv系統單相接地而引發的事故便達4起,有的造成全站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