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尺粥的功效與作用

2021-08-04 08:55:34 字數 1196 閱讀 5586

小公尺粥是健康食品。可單獨煮熬,亦可新增大棗、紅豆、紅薯、蓮子、百合等,熬成風味各異的營養品。小公尺磨成粉,可製糕點,美味可口。

將小公尺、紫公尺、玉公尺餷、紅豆、綠豆、花生豆、紅棗一起煮至黏稠狀,這種粥營養較全面,富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尤適宜食慾欠佳、腸胃不好以及盆血的人食用。

小公尺因富含維生素b1、b2等,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瘡的功能。

小公尺具有防止泛胃、嘔吐的功效。

它還具有滋陰養血的功能。可以使產婦虛寒的體質得到調養,幫助她們恢復體力。

中醫認為小公尺味甘鹹,有清熱解渴、健胃除濕、和胃安眠等功效。

適用人群

是老人、病人、產婦宜用的滋補品。

適用量每餐50克。

特別提示

宜與大豆或肉類食物混合食用。

小公尺粥不宜太稀薄。

小公尺的蛋白質營養價值並不比大公尺更好,因為小公尺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並不理想,賴氨酸過低而亮氨酸又過高,所以產後不能完全以小公尺為主食,應注意搭配以免缺乏其他營養。

原料/調料

小公尺 15公克

白公尺 10公克

水 300cc

旗魚鬆 15公克

營養優勢:

1、含有豐富的脂肪,為大公尺7.8倍,且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

2、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為大公尺的4.8倍。

3、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為大公尺的4倍。

4、含鉀高含鈉低,鉀鈉比大公尺為9:1,而小公尺為66:1,經常吃些小公尺,對高血壓患者有益。

5、含鐵量高,為大公尺的4.8倍;含磷也豐富,為大公尺的2.3倍。這就是小公尺能補血、健腦的原因。

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系張湖德教授指出,小公尺粥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較高,每100克小公尺含蛋白質9.7克、脂肪3.5克,都不低於稻、麥。

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而小公尺每100克含量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小公尺含糖也很高,每百克含糖72.

8克,產熱量比大公尺高許多。因此,對於老弱病人和產婦來說,小公尺可以說是最理想不過的滋補品。

我國北方許多婦女在生育後,都有用小公尺加紅糖來調養身體的傳統。小公尺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參湯」之美稱。小公尺之所以受到產婦的青睞,皆因同等重量的小公尺中含鐵量比大公尺高一倍,維生素b1比大公尺高1.

5~3.5倍、維b2高1倍,而現在被稱為第七營養素的纖維素更比大公尺高出2~7倍。因其含鐵量高,所以對於產婦產後滋陰養血大有功效,可以使產婦虛寒的體質得到調養,幫助她們恢復體力。

早餐小公尺粥

早餐小公尺粥 小公尺50克 花卷 標準粉50克 鹹鴨蛋 50克 午餐大公尺飯 粳公尺150克 炒肉末豌豆 肥瘦豬肉30克 豌豆100克 植物油 植物油產品,植物油資訊 5克 味精 鹽適量 炒肉絲芹菜 瘦豬肉20克 芹菜150克 植物油5克 味精 鹽適量 蝦皮黃瓜湯 黃瓜50克 紫菜2克 蝦皮8克 植...

小公尺粥的做法

原料 小公尺150克 紅棗5 10顆 花生碎少許 瓜子仁少許 紅糖10克。做法 1 備齊材料 小公尺,紅棗,紅糖和果仁。果仁可以整粒放入,也可切碎後加入 2 小公尺淘洗乾淨,放入湯鍋中用清水浸泡30分鐘左右,紅棗洗淨,去核,紅棗肉切碎備用 3 取湯鍋,注入適量清水,燒開後放入小公尺,轉小火慢慢熬煮,...

蘋果小公尺粥的做法

蘋果是我們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種水果,蘋果不但外觀非常好看而且吃起來味道也是很不錯的,蘋果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多種我們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經常吃蘋果是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功效,蘋果有止瀉以及預防高血壓的作用,經常吃蘋果還能起到預防貧血 增強記憶力以及 等效用,下文我們採用蘋果搭配上小公尺來做粥。蘋果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