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的功效與作用

2021-05-28 09:08:12 字數 1665 閱讀 1461

硒是人體必需且無法自身合成的微量元素,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的作用。目前,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攝入量為每日50-250微克,而我國2/3地區硒攝入量低於最低推薦值,因此,中國是乙個硒缺乏大國。

硒的作用比較寬泛,但其原理主要是兩個:

第一、組成體內抗氧化酶,能提到保護細胞膜免受氧化損傷,保持其通透性;

第二、硒-p蛋白具有螯合重金屬等毒物,降低毒物毒性作用。

硒被科學家稱之為人體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科學界研究發現,血硒水平的高低與癌的發生息息相關。大量的調查資料說明,乙個地區食物和土壤中硒含量的高低與癌症的發病率有直接關係,例如:此地區的食物和土壤中的硒含量高,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就低,反之,這個地區的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就高,事實說明硒與癌症的發生有著密切關係。

同時科學界也認識到硒具有預防癌症作用,是人體微量元素的「防癌之王」。

科學證實:正是由於"硒"的高抗氧化作用,適量補充能起到防止器官老化與病變,延緩衰老,增強免疫,抵禦疾病,抵抗有毒害重金屬,減輕放化療***,防癌抗癌。

硒的作用

增強免疫力:

動態有機硒能清除體內自由基,排除體內毒素、抗氧化、能有效的抑制過氧化脂質的產生,防止血凝塊,清除膽固醇,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防止糖尿病:

硒是構成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活性成分,它能防止胰島β細胞氧化破壞,使其功能正常,促進糖份代謝、降低血糖和尿糖,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症狀。

防止白內障:

視網膜由於接觸電腦輻射等較多,易受損傷,硒可保護視網膜,增強玻璃體的光潔度,提高視力,有防止白內障的作用。

防止心腦血管疾病:

硒是維持心臟正常功能的重要元素,對心臟肌體有保護和修復的作用。人體血硒水平的降低,會導致體內清除自由基的功能減退,造成有害物質沉積增多,血壓公升高、血管壁變厚、血管彈性降低、血流速度變慢,送氧功能下降,從而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公升高,然而科學補硒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都有較好的作用。

防止克山病、大骨節病、關節炎:

缺硒是克山病、大骨節病、兩種地方性疾病的主要**,補硒能防止骨髓端病變,促進修復,而在蛋白質合成中促進二硫鍵對抗金屬元素解毒。對這兩種地方性疾病和關節炎患者都有很好的預防和**作用。

解毒、排毒:

硒與金屬的結合力很強,能抵抗鎘對腎、生殖腺和中樞神經的毒害。硒與體內的汞、鉛、錫、鉈等重金屬結合,形成金屬硒蛋白復合而解毒、排毒。

防治肝病、保護肝臟:

我國醫學專家於樹玉歷經16年的肝癌高發區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肝癌高發區的居民血液中的硒含量均低於肝癌低發區,肝癌的發病率與血硒水平呈負相關。她在江蘇啟東縣對13萬居民補硒證實,補硒可使肝癌發病率下降35%,使有肝癌家史者發病率下降50%。

綜上所述,「硒」是人體必需的,又不能自制,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補充200微克硒,可有效預防多種疾病的高發。世界營養學家、生物化學會主席,巴博亞羅拉博士稱:「硒」是延長壽命最重要的礦物質營養素,體現在它對人體的全面保護,我們不應該在生病時才想到它。

如何補硒

海鮮、蘑菇、雞蛋、大蒜等食物中都含有硒元素,但硒含量卻低於主糧大公尺,因此,有機富硒大公尺才是補硒的最好選擇。

有機富硒大公尺種植在北緯41度的稻公尺**帶,年均日照2479小時,年均降水736公釐,生長週期145天,氣候條件得天獨厚,適宜作物生長。同時,採用原始的耕作方法,不施化肥、不撒農藥,保證了每一粒硒公尺都是綠色有機的。長白山天然冷泉水灌溉,火山岩泥土培育,保證每公斤硒公尺的硒含量可達200微克,讓老百姓在享受美食的同時,收穫健康,收穫希望!

海參的功效與作用

8 海參棗泥羹 水發海參60克,洗淨切絲 紅棗30克,洗淨去核,搗成泥狀 人參6克,搗成末,同放入沙鍋內,注入清水400毫公升,燒開後,下紅糖,待溶化後,加入藕粉,攪勻成羹。每日1次,連吃5天,於經前5天服用。適用於經期後腹部隱隱作痛,頭暈耳鳴,神疲力乏。9 海參扒白菜 水發海參100克,瘦肉200...

雞蛋的功效與作用

雞蛋,俗稱雞子 白果,是人們最常食用的蛋品。因其所含的營養成分全面且豐富,而被稱為 人類理想的營養庫 營養學家則稱它為 完全蛋白質模式 貨架 展櫃 庫房貨架 重型貨架重型倉儲貨架 1.健腦益智 雞蛋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的作用,其中含的膽鹼可改善各個年齡組的記憶力。超市貨架 2.保護肝臟 雞蛋中...

核桃的功效與作用

1.核桃堪稱抗氧化之 王 美國飲食協會建議人們,每週最好吃兩三次核桃,尤其中老年人和絕經期婦女,因為核桃中所含的精氨酸 油酸 抗氧化物質等對保護心血管,預防冠心病 中風 老年痴呆等是頗有裨益的。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否則會影響消化。2.吃核桃補大腦 核桃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鋅和錳是腦垂體的重要成分,常食核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