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朮的功效與作用

2021-08-26 15:23:07 字數 4523 閱讀 6335

2,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15g;或熬膏;或入丸、散。[6]

3,貯藏方式

置陰涼乾燥處,防蛀。

4,注意事項

a、陰虛燥渴,氣滯脹悶者忌服。

b、忌桃、李、菘菜、雀肉、青魚。

c、《藥品化義》:凡鬱結氣滯,脹悶積聚,吼喘壅塞,胃痛由火,癰疽多膿,黑瘦人氣實作脹,皆宜忌用。

二,藥理作用

1、 利尿作用:

具有明顯而持久的利尿作用,對各種動物如大鼠、兔、狗都有作用。對不***靜脈注射煎劑0.05~0.

25g/kg,尿量增加可達9倍以上,並在用藥5小時後仍高於正常;灌胃給藥1~3g/kg,尿量較用藥前可增加2~6倍,而且多數於用藥6~7小時後仍多於正常,白朮煎劑和流浸膏1.0g /kg給大鼠靜脈注射,兔1.0g/kg灌胃或腹腔注射,均能產生明顯而持久的利尿作用。

白朮不僅增加水的排洩,也促進電解質特別是鈉的排出,並且鈉的排洩還勝於水的排洩。它也不影響垂體後葉激素的抗利尿作用,因此白朮增加水的排洩可能主要不是影響水的主動性重吸收,而是續發於電解質重吸收的減少,既有汞撒利樣排洩氯、鈉的作用;又有增高尿中二氧化碳容量、ph值以及增加鉀排洩,減少銨排洩的醋唑磺胺樣的特點。對人的利尿作用有少數試驗,不能最後肯定。

2、降血糖作用:

家兔灌胃煎劑或浸膏,血糖稍有降低。大鼠灌胃煎劑有加速體內葡萄糖的同化因而降低血糖。小鼠內服煎劑有保護肝臟,防止四氯化碳引起的肝醣元減少作用。

3、強壯作用:

白朮煎劑灌胃1mol或6g/kg,能促進小鼠體重增加和增強游泳耐力,白朮能增強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功能,對小鼠網狀內皮系統呈活化作用,促進小鼠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使巨噬細胞的吞噬百分率,吞噬指數及其溶酶體消化平均較對照組顯著增加。在白細胞減少症時,白朮有公升白作用。白朮還能提高淋巴細胞轉化率和自然玫瑰花形成率,促進細胞免疫功能,且igg明顯增高。

說明白朮有健脾胃、壯身體和提高抗病能力的作用。

4、抗凝血作用:

白朮對血小板聚集有明顯的抑制作用,白朮煎劑0.5g/kg灌胃1~4周,能顯著延長大鼠凝血酶元的時間。其作用較雙香豆素弱,但較butadion為強。

根的作用比莖強。健康人服用5%根煎劑,每次1湯匙,每天3次,4天後凝血酶元時間及凝血時間均顯著延長,停藥後10天上述指標恢復到給藥前的水平,酒精浸出液也有效果,但維持時間較短。

5、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白朮有血管擴張作用。對心臟呈抑制作用,劑量過大時可致停博,麻醉犬靜脈注射煎劑0.1g/kg,血壓輕度下降0.25g/kg時,血壓急劇下降,3~4小時內未見恢復。

6、抗腫瘤作用:

體外試驗表明,白朮揮發油中之中性油對食管癌細胞有明顯抑制作用。10mcg/ml時,於24小時內可使癌細胞全部脫落。5mcg/ml時,可使大部分癌細胞脫落,殘存的小片細胞或散在細胞呈核固縮,核仁模糊不清,泡質多空泡。

白朮揮發油 50~100mg/kg腹腔注射對艾氏腹水癌有顯著抑制作用。全身給藥時,對實質性實體癌的療效則報道不一致。對358種植物藥、中藥單方和複方進行篩選時,白朮揮發油對小鼠肉瘤~180的抑制作用最強(抑制率為31~49%)另有報道對s~180,s~37,u~14和w~256,以及白血病模型 (l615均無明顯作用。

近報道,白朮對metha腫瘤的中如活性比對照組明顯增加,並顯著增強metha腫瘤的遲發性超敏反應,還促進植物血細胞凝集素 -p和脂多醣誘導的幼若化反應。

7、對胃腸平滑肌的作用:

過去報道,白朮對胃腸道功能(如胃酸的胃液分泌,推進性腸蠕動等)無影響,亦無抗潰瘍、抗炎和鎮痛作用,不影響正常體溫,對中樞神經系統無明顯抑制作用,後者被認為可以作為與蒼朮相區別的依據。近報道,白朮對家兔離體小腸自發活動的影響多不相同,白朮能增強兔離體小腸自發性收縮活動,使其收縮幅度加大,白朮油抑制腸管的自發運動,或白朮對家兔離體小腸的自發運動影響不明顯。白朮對乙醯膽鹼、二氯化鋇所致的家兔離體小腸強直性收縮有明顯的拮抗作用,對加入腎上腺素所致的離體家兔小腸活動的抑制,白朮可以拮抗此作用。

但亦有報道沒有明顯的拮抗作用。白朮煎劑每天10g(生藥/kg連續給小鼠灌胃能明顯促進小腸蛋白質的合成。白朮提取物50mg和200mg/kg灌胃給藥,對動物水浸束縛應激性潰瘍,有顯著抑制效果。

8、抗菌作用:

水浸液在試管內對絮狀表皮癬菌、星形奴卡氏菌有抑制作用。煎劑對腦膜炎球菌亦有抑制作用。近報道白朮煎劑和四君子湯對傷寒桿菌、甲型副傷寒桿菌、福氏痢疾桿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而無殺菌作用。

9、促進造血功能:

白朮煎劑1g/kg,0.2ml/只皮下注射能促進小鼠骨髓紅系造血祖細胞(cfu-e)的生長。對於用化學**或放射**引起的白血球下降,有使其公升高的作用。

10、促進蛋白質合成:

白朮煎劑10g/kg灌胃,連續7天,明顯促進小鼠小腸蛋白質的合成。

11、其它作用:

白朮對呼吸有短暫的興奮作用,另外白朮對家兔、腸鼠、大鼠和小鼠的子宮平滑肌有明顯抑制作用,白朮煎劑對小鼠因四氧化碳引起的肝損傷有保護作用。白朮乙酸乙酯提取物,大白鼠十二指腸給藥,可明顯增加膽汁分泌。少量揮發油有鎮靜作用。

三, 臨床應用

1、 歸脾湯(《濟生方》)治思慮過度,勞傷心脾,怔忪健忘,驚悸盜汗,發熱體倦,食少不眠,或婦人脾虛氣弱,崩中漏下。白朮,茯神(去木),黃芪(去蘆),龍眼肉,酸棗仁(炒去殼)各30g,人參,木香(不見火)各15g,甘草(炙)7.5g,當歸,遠志各3g。

上咀,每用12g,水1.5盞,生薑5片,棗1 枚,煎至七分,去渣,溫服,不拘時候。方中白朮助人參益氣補脾,為臣藥。

2、白朮散(《外台秘要》)治嘔吐酸水,結氣築心。白朮、茯苓、厚朴各2.4g,桔皮、人參各1.

8g,蓽茇1.2g,檳榔仁、大黃格3g,吳茱萸1.2g。

水煎,分兩次服。方中白朮配茯苓、人參治脾胃虛弱。

3、白朮調中湯(《宣明論》)治中寒痞悶急痛,寒濕相搏,吐瀉腹痛。白朮、茯苓、陳皮、澤瀉各15g,乾薑、官桂、藿香各0.3g,甘草30g,縮砂仁0.

3g。上為末,白湯化蜜少許調下。方中白朮配茯苓、澤瀉治脾虛濕滯。

四,毒性

1、小鼠腹腔注射煎劑半數致死量為13.3士0.7g/kg。

***靜脈注射煎劑0.25g/kg,多數血壓急劇下降,平均降低至原水平的52.8%,3~4小時內未見恢復。

[6]2、大鼠每日灌服煎劑0.5g/kg,共1~2月,未見任何明顯的毒性反應。但在用藥14天後,有中等度白細胞減少,主要是淋巴細胞減少;服藥2月,有輕度貧血,腦、心肌及肝組織無任何變化。

某些動物個別腎小管上皮細胞有輕度顆粒變性,腎小球則無任何改變。

五,白朮的應用價值:

白朮是一種胃腸動力障礙調節劑

白朮生品揮發油含量高,可以促進胃腸蠕動;白朮炮製品白朮內醋含量高,可以抑制胃腸蠕動。當腸管活動處於抑制狀態(便秘)時,白朮能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排便;反之,當腸管活動處在興奮狀態(洩瀉)時,白朮能抑制胃腸蠕動,有助止瀉。

1治虛弱枯瘦,食而不化:於術(酒浸,九蒸九曬)一斤,菟絲子(酒煮吐絲,曬乾)一斤,共為末,蜜丸,梧子大。每服

二、三錢。(《綱目拾遺》)

2治脾虛脹滿:白朮二兩,橘皮四兩。為末,灑糊丸,梧子大。每食前木香湯送下三十丸。(《全生指迷方》寬中丸)

3治痞,消食強胃:枳實(麩炒黃色)一兩,白朮二兩。上為極細末,荷葉裹燒飯為丸,如綠豆一倍大。每服五十丸,白湯下,不拘時候,量所傷多少,加減服之。(《蘭室秘藏》積術丸)

4服食滋補,止久洩痢:上好白朮十兩,切片,入瓦鍋內,水淹過二寸,文武火煎至一半,傾汁入器內,以渣再煎,如此三次,乃取前後汁同熬成膏,入器中一夜,傾去上面清水,收之。每服

二、三匙,蜜湯調下。(《千金良方》白朮膏)

5治脾虛洩瀉:白朮一兩,芍藥半兩(冬月不用芍藥,加肉豆蔻,洩者炒)。上為末,粥丸。(《丹溪心法》白朮丸)

6治小兒久患洩瀉,脾虛不進飲食,或食訖仍前瀉下,公尺穀不化:白朮一分(公尺泔浸一時,切,焙乾),半夏一錢半(浸洗七次),丁香半錢(炒)。上為細末,生薑自然汁糊丸,黍公尺大。

每半歲兒三丸,三五歲兒

五、七丸,淡生薑湯下,早晚各一。(《小兒衛生總微論方》溫白丸)

7治溼瀉暑瀉:白朮、車前子等分,炒為末,白湯下

二、三錢。(《簡便單方》)

8治腸風痔漏、脫肛瀉血、面色萎黃,積年久不瘥:白朮一斤(糯公尺泔浸三日,細研銼,炒焦為末),幹地黃半斤(淨洗,用碗盛於甑上蒸爛細研)。上相和,如硬,滴酒少許,眾手丸梧桐子大,焙乾。

每服十五丸,空心粥飲下,加至二十丸。(《普濟方》香術丸)

9治心下堅,大如盤,邊如旋盤,水飲所作:枳實七枚,白朮二兩。上二味,以水五公升,煮取三公升,分溫三服,腹中耍即當散也。

10、白朮美白**

用法:將白芍粉,白朮粉,白茯苓粉各小許,用食醋小許,清水適量浸20至30分鐘,然後塗上臉面,待水份吸收後洗去。

食法:可直接用白開水送服中藥粉。內調外用,效果更好。

11、白朮甘草茶

材料:白朮15克,甘草3克,水600毫公升,綠茶3克。

用法:將白朮、甘草加水,煮沸10分鐘,加入綠茶即可。分3次溫飲,再泡再服,日服1劑。

功效:健脾補腎,益氣生血

12、白朮祛雀斑**

材料:白朮粉10克,水、釀造白醋適量。

用法:將白朮粉用水、適量白醋調勻,均勻塗抹臉上,15~30分鐘洗去即可。

功效:可治雀斑和黑斑。

13、白朮嫩膚粉

用法:每晚洗面後取白朮粉搽於手、面部,次日清晨洗去。

功效:滋潤肌膚,這比任何化學合成的化裝品都有效且無***,不刺激肌膚,尤其是在晚上。

白朮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養生導讀 白朮,別名桴薊,於術,冬白朮,淅術,楊桴,吳術,片術 蒼朮。菊科 蒼朮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結節狀。莖直立,通常自中下部長分枝,全部光滑 喜涼爽氣候,以根莖入藥,具有多項藥用功能。健脾益氣,燥濕利水,止汗,安胎。用於脾虛食少,腹脹洩瀉,痰飲眩悸,水腫,自汗,胎動不安。白朮的作用與功效 利...

海參的功效與作用

8 海參棗泥羹 水發海參60克,洗淨切絲 紅棗30克,洗淨去核,搗成泥狀 人參6克,搗成末,同放入沙鍋內,注入清水400毫公升,燒開後,下紅糖,待溶化後,加入藕粉,攪勻成羹。每日1次,連吃5天,於經前5天服用。適用於經期後腹部隱隱作痛,頭暈耳鳴,神疲力乏。9 海參扒白菜 水發海參100克,瘦肉200...

雞蛋的功效與作用

雞蛋,俗稱雞子 白果,是人們最常食用的蛋品。因其所含的營養成分全面且豐富,而被稱為 人類理想的營養庫 營養學家則稱它為 完全蛋白質模式 貨架 展櫃 庫房貨架 重型貨架重型倉儲貨架 1.健腦益智 雞蛋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的作用,其中含的膽鹼可改善各個年齡組的記憶力。超市貨架 2.保護肝臟 雞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