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參的作用與功效

2021-08-26 11:45:51 字數 2155 閱讀 3701

一、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1. 強心加強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臟功能,不增加心肌耗氧量

2. 對血管作用擴張冠脈,增加心肌血流量;擴張外周血管,血流增加;腦血流量下降

3. 抗血栓形成提高纖溶酶活性;延長出、凝血時間;抑制血小板聚集(提高血小板內camp水平抑制txa2合成);改善血液流變學特性(血粘度降低、紅細胞電泳時間縮短)

4. 改善微迴圈

二、促進組織的修復與再生作用

1、 促進組織的修復與再生丹參製劑**:壞死心肌清除快;纖維母細胞分化、膠原纖維形成較明顯;肉芽形成比較成熟。區域性淤血減輕、血液迴圈改善,癒合時間縮短。

2、 抑制過度增生對過度增生的纖維母細胞有抑制作用。

三、保肝改善肝微迴圈。

四、抗菌丹參製劑中含有隱丹參酮、二氫丹參酮,對體外的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變性桿菌有抑制作用

食療價值編輯

唇形科草本植物丹參的根和根莖。產於江蘇、安徽、河北、四川等地。春、秋採挖,洗淨,曬乾。切片、段,生用或酒炒用。

[效能]味苦,性微寒。能活血化瘀,涼血,安神。

[參考]含丹參酮、原兒茶醛、原兒茶酸、丹參素、維生素e等。

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流量,改善心肌缺血、梗塞和心臟功能,調節心律,並能擴張外周血管,改善微迴圈;能提高機體耐缺氧能力;有抗凝血,促進纖溶,抑制血小板凝聚,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能降低血脂,抑制冠脈粥樣硬化形成;能抑制或減輕肝細胞變性、壞死及炎症反應,促進肝細胞再生,並有抗纖維化作用;能縮短紅細胞及血色素的恢復期,使網織細胞增多,能促進組織的修復,加速骨折的癒合;有中樞神經有抑制作用;有抗腫瘤作用;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能降低血糖;對結核桿菌等多種細菌有抑制作用。

[用途]用於血瘀所致月經不調、痛經、經閉,產後瘀滯腹痛;冠心病心絞痛,動脈粥樣硬化;慢性肝炎、肝硬化,腹腔包塊或腫瘤;慢性肺心病,支氣管哮喘;血不養心或心火偏亢,心悸不安,心煩失眠。

[用法]一日5~15g。煎湯,浸酒,泡茶。

[附方]

1,田七丹參:三七100g,丹參15g。水煎取濃汁,加白糖適量,乾燥成顆粒。每次20g,溫水溶化飲。亦可將二藥研為細末,每次10g,加糖適量,泡茶飲。

本方用二藥活血化瘀,並降血脂,增加冠脈流量。用於冠心病心絞痛。

2,丹參飲:丹參15g,檀香、砂仁各5g。以水先煎丹參,後下檀香、砂仁煎沸飲。可加適量紅糖調味。

源於《時方歌括》。本方以丹參活血化瘀,檀香、砂仁行氣止痛。用於血瘀氣滯,脘腹疼痛。現亦用於冠心病心絞痛。

3,丹紅酒:丹參60g,紅花、月季花各15g。以白酒500g浸漬。每次飲1~2小杯。

本方以三者活血化瘀,調經。用於血瘀經閉,月經不調,痛經。亦用於病心病心絞痛。

4,丹參玉楂飲:丹參、玉竹、山楂各15g。煎水飲。

本方以丹參活血化瘀,並同玉竹、山楂降血脂。用於冠心病心絞痛,動脈粥樣硬化,高脂血症。

三七粉藥理作用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三七粉具有國家批准實驗的保健品24種功能中的19種功能——免疫調節、延緩衰老、改善記憶、促進生長發育、抗疲勞、耐缺氧、抗突變、仰制腫瘤、調節血脂、改善性功能、調節血糖、改善睡眠、改善營養貧血、保護化學性肝損損傷、美容、清咽潤喉、調節血壓。三七所含成分對血液系統,心腦血管系統,中樞神經系統,代謝系統具有良好的生理調節作用,是保健,**心腦血管疾病的最佳天然藥物之一。

三七還能雙向調節人體機能,增強機體的應激能力和高機體對不良環境的適應能力,是療補功能兼備的藥食同源植物藥。

三七粉主要功效

1、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改善微迴圈,增加血流量,預防和**心腦組織缺血、缺氧症;

2、促進蛋白質、核糖核酸(rna)、脫氧核糖核酸(dna)合成,強身健體;

3、促進血液細胞新陳代謝,平衡調節血液細胞;

4、雙向調節中樞神經,提高腦力,增強學習和記憶能力;

5、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抗腫瘤;

6、止血、活血化瘀;

7、保肝、抗炎;

8、延緩衰老;

9、雙向調節血糖、降低血脂、膽固醇、抑制動脈硬化。

三七粉適用人群

1、辦公室白領,工作壓力大,使用之後減輕壓力。預防心血管病的發生。

2、在校學生,很多學生晚上精力充足,晚上睡不著,吃安眠藥是不可取的。

3、經常坐著不動的人,有的人在辦公室對電腦一天都不動,這樣會引會高血脂和心血管疾病。

4、平常天天使用純淨水,這是不合理的,使用三七花泡水可以補充其它的一些人體必須元素。

5、60歲以上的老年人,具有高血壓、高血脂、失眠等病有很好的療效。

丹參茶的功效與作用

丹參茶是一種常見的補品,它主要是用來活血調經以及養血安神的,這對於很多女性朋友的月經期是有很好療效的。我們在平時適當的喝一些丹參茶可以更好的 月經不調 閉經以及痛經,所以對於廣大的女性朋友,特別是哪些容易出現痛經的朋友,你們應該要適當的去吃一些丹參茶,減少痛經的影響。對於女性每乙個月的月經期,她們的...

海參的功效與作用

8 海參棗泥羹 水發海參60克,洗淨切絲 紅棗30克,洗淨去核,搗成泥狀 人參6克,搗成末,同放入沙鍋內,注入清水400毫公升,燒開後,下紅糖,待溶化後,加入藕粉,攪勻成羹。每日1次,連吃5天,於經前5天服用。適用於經期後腹部隱隱作痛,頭暈耳鳴,神疲力乏。9 海參扒白菜 水發海參100克,瘦肉200...

雞蛋的功效與作用

雞蛋,俗稱雞子 白果,是人們最常食用的蛋品。因其所含的營養成分全面且豐富,而被稱為 人類理想的營養庫 營養學家則稱它為 完全蛋白質模式 貨架 展櫃 庫房貨架 重型貨架重型倉儲貨架 1.健腦益智 雞蛋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的作用,其中含的膽鹼可改善各個年齡組的記憶力。超市貨架 2.保護肝臟 雞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