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亞健康

2021-08-26 11:46:56 字數 1735 閱讀 3649

亞健康是一種臨界狀態,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雖然沒有明確的疾病,但卻出現精神活力和適應能力的下降,如果這種狀態不能得到及時的糾正,非常容易引起心身疾病。亞健康即指非病非健康狀態,這是一類次等健康狀態,是界乎健康與疾病之間的狀態,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狀態」、「中間狀態」、「游移狀態」、「灰色狀態」等的稱謂。世界衛生組織將機體無器質性病變,但是有一些功能改變的狀態稱為「第三狀態」,我國稱為「亞健康狀態」。

1)功能性改變,而不是器質性病變。

(2)體徵改變,但有醫學技術不能發現病理改變。

(3)生命質量差,長期處於低健康水平。

(4)慢性疾病伴隨的病變部位之外的不健康體徵。

(5)由於生活質量影響身體、效能改變的不良反應。

亞健康是否發展為嚴重器質性病變具有不確定性。但是,亞健康本身就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身體成長亞健康:學生營養過剩和營養失衡同時存在,體質較弱。

心理素質亞健康:來自家庭、學校的壓力,引發了青少年的逆反心理、反覆心理、自卑心理、厭學心理等,抗挫折能力較差。

情感亞健康:本應關心社會,對生活充滿熱情,但實際上他們對很多事情都很冷漠,使自己的「心理領空」越來越狹小。

思想亞健康:思想表面化,脆弱、不堅定,容易接受外界刺激並改變自我。

1.飲食不合理。當機體攝入熱量過多或營養貧乏時,都可導致機體失調。過

量吸菸、酗酒、睡眠不足、缺少運動、情緒低落、心理障礙以及大氣汙染、長期接觸有毒物品,也可出現這種狀態。

2.休息不足,特別是睡眠不足。起居無規律、作息不正常已經成為常見現象。

對於青少年,由於影視、網路、遊戲、跳舞、打牌、麻將等娛樂,以及備考開夜車等,常打亂生活規律。**有時候也會因為娛樂(如打牌、麻將)、看護病人而影響到休息。

3.過度緊張,壓力太大。特別是白領人士,身體運動不足,體力透支。

4.長久的不良情緒影響。造成亞健康的生活因素主要有以下幾種

1.過度疲勞造成的精力、體力透支。由於競爭的日趨激烈,人們用心、用腦過度,身體的主要器官長期處於入不敷出的非正常負荷狀態;

2.人體的自老化,表現出體力不足、精力不支、社會適應能力降低;

3.現代疾病(心腦血管疾病、腫瘤等)的前期。在發病前,人體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不會出現器質性病變,但在功能上已經發生了障礙,如胸癖氣短、頭暈目眩、失眠健忘等;

4.人體生物週期中的低潮時期。即使是健康人,也會在乙個特定的時期內處於亞健康狀態,例如女性在月經來潮前表現出的煩躁、不安、情緒不穩、易激動等。

疾病後果

亞健康是一種臨界狀態,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雖然沒有明確的疾病,但卻出現精神活力和適應能力的下降,如果這種狀態不能得到及時的糾正,非常容易引起心身疾病。包括:心理障礙、胃腸道疾病、高血壓、冠心病、癌症、性功能下降,倦怠、注意力不集中、心情煩躁、失眠、消化功能不好、食慾不振、腹脹、心慌、胸悶、便秘、腹瀉、感覺很疲憊,甚至有欲死的感覺。

然而體格檢查並無器官上的問題,所以主要是功能性的問題。 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除了疲勞和不適,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如果碰到高度刺激,如熬夜、發脾氣等應激狀態下,很容易出現猝死,就是「過勞死」。

「過勞死」——是一種綜合性疾病,是指在非生理狀態下的勞動過程中,人的正常工作規律和生活規律遭到破壞,體內疲勞淤積並向過勞狀態轉移,使血壓公升高、動脈硬化加劇,進而出現致命的狀態。

1.「平心」,即平衡心理、平靜心態、平穩情緒;

2.「減壓」,即適時緩解過度緊張和壓力;

3.「順鐘」,即順應好生物鐘,調整好休息和睡眠;

4.「增免」,通過有氧代謝運動等增強自身免疫力;

5.「改良」,即通過改變不良生活方式和習慣,從源頭上堵住亞健康狀態發生。

什麼是亞健康

亞健康狀態人群機體雖無明確疾病,卻呈現出活力降低 反應能力減退 適應能力下降等生理狀態,通常表現為 情緒低落 心情煩躁 憂鬱焦慮 胸悶心悸 失眠健忘 精神不振 疲乏無力 腰背痠痛 易感疾病等。亞健康狀態包括哪些內容?造成亞健康狀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是現代生活方式的影響,可概括為如下5點。1 ...

亞健康最終會導致什麼病

導讀 亞健康最終會導致什麼病?現在我們周圍的人們都感覺出自己的身體的亞健康狀況了。但是這樣我們就不 亞健康最終會導致什麼病?現在我們周圍的人們都感覺出自己的身體的亞健康狀況了。但是這樣我們就不得不擔心如果亞健康的話,可能會導致的疾病,如果了解的話,相信很多人都會避免這些疾病,從而更靠近健康。簡單來說...

面板亞健康的原因是什麼 x

健康導讀 亞健康的原因是什麼呢?生活在寫字樓中的女性,受辦公室空氣汙染 電腦輻射 空調乾燥風的侵害,加上作息很不規律,容易變成亞健康 很多人會驚奇 怎麼會有 亞健康呢?嘉仕恆信醫院亞健康管理中心醫師講,從醫學角度來看,健康的 應該具有以下特徵 光滑柔嫩 細膩透明 潤澤無瑕 富有彈性。而生活環境中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