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蹟材料的寫法

2021-08-02 19:33:43 字數 752 閱讀 9862

事蹟材料由標題,前言,正文,結尾,l落款五部分組成。   標題通常有兩種形式。單行標題,即「關於+先進物件的名稱+先進事蹟的主要內容(材料用途)+文種」。

如,《關於評選×××黨支部為市十佳黨支部的事蹟材料》;雙行標題,採用正題和副題形式,正題高度概括文章的主旨,副題標明先進物件。如,《一心為鄉親傾力築和諧——×××同志先進事蹟材料》   前言開門見山地對先進物件進行介紹。前言有三種寫法:

簡介式、概括式、引題式。簡介式即用簡潔明瞭的語言交代典型人物的姓名、性別、年齡、工作單位、職務以及所獲的榮譽和稱號。概括式即概括典型的突出之處和先進事蹟。

引題式是通過具有代表性的事例或群眾對先進物件的評價引出先進物件和主題。上報的材料可採用簡介式,而登於報刊的材料則較多採用概括式和引題式。   主體事蹟材料主體的寫作以事蹟為主要內容,寫出先進單位或人物的工作經歷、工作事蹟及取得的成績。

為了達到寫作目的,還要具體到典型事例、典型言論、典型行為、典型思想動機、典型精神品格和道德風尚以及獲得的榮譽稱號。在結構上可採取橫式結構或縱式結構。橫式結構按照材料的不同性質進行安排,縱式結構則以時間的前後或事物的發展規律為序。

  結尾結尾又稱結語,此部分可進一步概括文章主旨;或表示先進人物或單位的努力方向和決心;或以所獲榮譽、成就顯示其先進性;或引用群眾的評價、領導的表揚;或號召向先進人物或單位學習。結尾要簡潔、凝練、意盡言止,切忌畫蛇添足。實際運用中,在會議發言的事蹟材料應當有個結尾,不能收束太快。

以書面文章發表的事蹟材料結尾可寫可不寫。   落款一般在材料正文的右下方註明單位名稱、寫作日期和加蓋公章。

事蹟材料好媳婦事蹟材料

今年36歲的王亞,是隴縣東城社群一名普通婦女,她十幾年如一日,熱心伺候公公的感人事蹟,深受街坊鄰居的讚揚,社群裡的人提起她,沒有乙個不誇她是孝敬公公的好媳婦。今年84歲高齡的公公原是一名鄉鎮幹部,因嚴重的風濕病,行動不便,而提前辦理了病退手續,臥床在家。為看病,家裡幾乎花光了所有的積蓄,生活一直很困...

事蹟材料學習雷鋒事蹟材料

三一文庫 報告范文 事蹟材料 學習雷鋒事蹟材料 學習雷鋒事蹟材料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弘揚雷鋒精神,參與志願活動 事蹟材料公司團委是連續多年的 紅旗團委 他們的 學雷鋒志願者活動 已如春風化雨般滲透到公司的每乙個角落,滋潤著每一名員工的心田。奉獻是一種快樂 做志願者,服務他人,是人生的本分 的理念已深...

事蹟材料女性創業事蹟材料

洪英同志原就職於文登市體改委。xx年6月,作為文登市第二批機關事業單位選派幹部到雲龍繡品 掛職,並在短短的幾年來,由乙個普通的機關幹部成長到集團公司的總經理。在進入雲龍公司的初期,對於企業環境和家紡行業的經驗和技術都比較陌生。但洪英同志憑著頑強拼搏的毅力,從一點一滴學起,付出了常人沒有付出過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