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涵施工技術方案

2021-07-30 20:34:30 字數 4888 閱讀 9279

箱涵工程技術指標:

本箱涵採用單孔鋼筋混凝土箱涵;中心線為中腹板中心。涵體結構下設混凝土基礎。

1、淨空尺寸:箱涵橫斷面為單孔箱涵,6×4

2、洞口型別:上、下洞口設一字型翼牆

3、箱涵斜度:涵身與道路中心線斜交

4、箱涵設計荷載:城—a級

一、主要材料

材料規格以圖紙設計標明為準,一般材料規格如下:

1、涵身(頂、底板,中牆和邊牆):c30,d50

2、涵身基礎墊層、涵頂和涵側擋土牆及其壓頂(欄杆基礎):c25

3、擋土牆基礎:c20

4、擋土牆身和河道護砌:m10砂漿砌mu30塊石

塊石要求:石塊均勻,不易風化,無裂紋,形狀大致方正,上下面大致平整,厚度200 mm—300mm,如有稜角,應敲除之。

5、砂石墊層:體積比1:1

6、鋼筋: 為hpb235鋼筋為hrb335鋼筋

7、分縫:涵身分縫為wb閉孔泡沫板,外履兩氈三油;擋土牆與護砌間兩氈三油或兩層sbs隔離。

8、其他材料:請參考本工程圖紙或道路工程施工圖。

二、施工措施

1、有關施工工藝及質量檢查標準按《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有關規定辦理。

2、施工放樣時必須校對箱涵中心線轉點轉角是否與設計一致,並注意箱涵涵身分段(沉降縫)與中心線的準確性。

3、箱形涵洞採用現澆混凝土結構,全箱可分兩次澆築,第一次澆築至涵底以上30cm,第二次澆築剩餘部分,兩次澆築的接縫處應全面鑿毛,應刷洗乾淨,不得留有浮皮與雜物等。

4、箱涵施工時必須振搗密實,必須覆蓋養護,養護總時限不少於14天,每天灑水次數不少於12次。

5、拆除翼牆模板時應避免產生較大的震動。翼牆、側牆背後填土,應在涵身混凝土強度達到100%時才能進行,要求分層夯實,不得採用大型機械推砂石超厚壓實法,並必須在箱涵兩側對稱進行。

6、為了減少箱涵兩側填土的沉降量,以改善涵頂與兩側的平順性,側牆以外應優先選擇砂性土,回填料的壓實度達到95%以上。

7、作為閉合框架的主要受力鋼筋可採用單面搭接焊方式。當焊接時要根據相應的施工規範搭接,嚴格檢查搭接長度、焊接質量及尺寸。

8、涵身節間處設分縫,施工中發現地質差別較大處增設分縫,分縫與涵身中心線垂直正交。

9、箱涵還土前涵體外側周圍應設厚20cm粘土保護層,然後再分層還土壓實。

10、擋土牆採用擠漿法錯縫砌築,應保證砂漿飽滿,牆體表面平整。

11、對天然含水量大,空隙比大,壓縮性高,承載能力低的地基必須採取加固措施,當地基土的容許承載力與基底壓應力不大時,可採用整體式基礎進行,相差較大時,應及時聯絡相關單位進行解決。

三、混凝土、鋼筋、模板的選擇

(一)、材料的選擇

1、模板:模板採用木模,模板的剛度、穩定性要符合現行的國家行業標準和執行標準。

2、鋼筋:所選用的鋼筋應有相應的出廠合格證,並需對所選用的鋼筋進行力學試驗。只有試驗合格的鋼材才允許使用。鋼筋加工統一在加工廠下料加工,編號堆放,運到現場進行安裝、綁紮、焊接。

3、水泥:按設計要求選用水泥,**商應有每批合格水泥的出廠合格證;水泥進場進行抽樣檢驗,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4、水:施工現場應具備充分的水資源,要求不對鋼筋和混凝土強度造成危害為前提。

5、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

四、主體結構箱涵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一)、工測量控制的目標

箱涵垂直度測量偏差不應超過3mm,箱涵全高垂直度測量偏差不應超過3h/1000(h為箱涵總高度),且不應大於20mm,層間標高測量偏差不應超過±3mm。施工時,對測量放線及垂直度進行嚴格控制,是保證達到設計及規範要求的關鍵。本工程垂直測量計畫採用吊線錘配合經緯儀的方法施工測量。

(二)、施工測量控制

本工程施工測量控制主要分為施工層平面測量控制、垂直度測量控制、標高測量控制三大專案。垂直度測量控制採用吊線錘配合經緯儀的方法準確地控制施工構件的垂直度;標高測量控制採用水準儀控制起始標高位置,準確地測設各層的標高。

1、工程測量控制網布置

平面測量控制網的面設原則:測量軸線的布置既要方便軸線布置,又要滿足現場各部位放大樣的需要,還要確保定位軸線能夠與以後各道工序不矛盾,能夠通視。

測量控制網的布置方案與測設方法先對業主提供的基準控制點分布圖和有關資料,用水準儀和鋼尺進量,資料的精度滿足測量規範的要求後即將其作為本工程布設平面控制網的基準點和起始資料。

主要控制軸線點的設定:根據已知基準點與設計軸線的關係,採用座標、

2、垂直度測量控制

垂直度控制的方法

為保證本工程施工的垂直度,採用外控方式。在建物內建立控制網,在控制點上直接用鉛錘通過各層樓板在投測位置所預留孔洞向上作垂直方向的投測和傳遞。

(二)圍堰、排水

圍堰採用土圍堰,高度比常水位高0.5m圍堰土不得摻有渣物,不得滲水。

下游圍堰可作為施工臨時便道和過往行人通過,此圍堰應按照安全規範進行安全防護。

圍堰取土範圍不得在施工範圍內。

再施工前每條涵打2眼深15m直徑500mm大口經降水井。

原河內水用汙水幫浦向下游排出,且在施工範圍外兩端挖深1m直徑2m的積水坑進行積水。

保證施工範圍內沒有積水。

施工施工導流和截流

1、施工導流

為降低河道上下水頭高差,保證箱涵施工安全,今在河道東側設定施工導流通道。導流通道採用埋設dn1800管道,管道總長根據實際確定,施工時應注意通道距離圍堰和建築物應有安全距離。

(四)、鋼筋工程

鋼筋的製作

1、下料:根據設計要求由專案部技術人員出具鋼筋下料單交給鋼筋班組,根據下料單標明的型號、尺寸的大小對鋼筋進行下料,下料採用鋼筋切割機完成。

2、加工:鋼筋下料完成後,根據設計圖紙標明的鋼筋彎曲形狀的要求對下料鋼筋進行彎曲加工,採用機械為鋼筋彎曲機,直徑10mm以下的鋼筋仍採用人工進行加工。運至現場堆放由鋼井架扒杆進行垂直運輸。

鋼筋的取樣及實驗方法應符合國家現行規範和標準,鋼筋的抽料、加工嚴格按圖紙和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以及箱涵結構設計與施工規程的規定進行。

鋼筋經調直,除鏽後方可開始下料,加工製作必須嚴格按翻樣單進行。成型鋼筋製成後由專人及時進行驗收、整理、按規格和區段部位分類堆放,並作好掛牌標誌。

堆放場地要乾燥,鋼筋由木塊或木枋架起離地區性10~15厘公尺放置。

現場設立鋼筋加工棚作零星補料使用,綁紮前必須對鋼筋的型號、直徑、形狀、尺寸和數量進行檢查,如有錯漏應及時糾正增補。

2、箱涵鋼筋

綁箱涵鋼筋工藝流程:

套箱涵箍筋→搭接綁紮豎向受力筋→畫箍筋間距線→綁箍筋

豎向鋼筋的彎鉤應朝向箱涵心,角部鋼筋的彎鉤平面與模板面夾角,箍筋的接頭應交錯排列垂直放置;箍筋轉角與豎向鋼筋交叉點均應紮牢,綁紮箍筋時,鐵線扣要箱互成八字形綁紮。

下層箱涵的豎向鋼筋露出樓面部分,宜用工具或箱涵箍將其收進乙個箱涵筋直徑,以利上層箱涵的鋼筋搭接,當上下層箱涵截面有變化時,其下層箱涵鋼筋的露出部分,必須在綁紮箱涵鋼筋之前,先行收分準確。

模外綁紮(先在箱涵模板上口綁紮成型後再入模內):畫箍筋間距→在主次箱涵模板上口鋪橫桿數根→在橫桿上面放箍筋→穿主箱涵下層縱筋→穿次箱涵下層鋼筋→穿主箱涵上層鋼筋→按箍筋間距綁紮→穿次箱涵上層縱筋→按箍筋間距綁紮→抽出橫桿落骨架於模板內。

板鋼筋綁紮工藝流程:清理模板→模板上畫線→綁板下受力筋→綁負彎矩鋼筋。

縱向受力鋼筋出現雙層或多層排列時,兩排鋼筋之間應墊以直徑25公釐的短鋼筋,如縱向鋼筋直徑大於25公釐時,短鋼筋直徑與縱向鋼筋箱同。

應注意板上部的負鋼筋(面鋼筋)要防止踩下;特別是挑簷等懸臂板,要嚴格控制負筋位置。

鋼筋的連線方法

本工程豎筋直徑大於20的鋼筋擬採用電焊壓力焊,其它採用綁紮搭接。對框架箱涵箱涵面貫筋,要盡可能按最長的下料。

鋼筋工程質量技術措施

施工前,機械廠按設計詳圖按抽料單統計出所

鋼筋的規格、數量、型式、間距和重量等,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的進度控制計畫,編制出月、旬出場計畫,以滿足施工現場的需要。

將本工程的鋼筋加工,焊接成型及安裝技術要求、范向所有施工人員作技術交底,施工中堅持三檢制,對鋼筋工程質量嚴格驗收,嚴格遵守鋼筋工程質量控制程式圖。

每批進場鋼材均要有質保書和試驗報驗單,嚴格遵守「先試驗後使用」的原則。

鋼筋堆放場地地應做好防雨,排水設施,避免水浸現象發生。

進場鋼筋應按級別、規格分別進行堆放,使用前鋼筋進行調直,調直後表面傷痕及侵蝕不應使鋼筋截面積減少。

鋼筋加工、焊接、成型和安裝必須按技術要求及規範進行鋼筋對焊質量,搭接長度及焊接長度為重點質量檢查及控制物件。

鋼筋焊接成型後的網片或骨架必須穩定牢固,在安裝和澆築砼時,不得鬆動或變形。

綁紮雙層鋼筋網時,應設定足夠度的鋼筋撐腳,以保證鋼筋定位準確。鋼筋與模板間設定墊塊,必須滿足箱涵每1公尺距離,板每平方公尺一塊,確保鋼筋保護層一定能達到設計的要求。

焊接和綁紮:根據作用部位的需求,將已加工好的鋼筋運到施工現場,按施工圖紙的要求將各種鋼筋擺放到位,每一根鋼筋交叉處用扎絲固定,綁紮要牢固,以保證施工時不出現位移。鋼筋網綁紮時綁紮方向要錯開,不可向同一方向綁紮。

焊接採用單面電弧焊接,焊接長度應不小於10倍的鋼筋直徑。

(五)、模板工程

基本要求

材料:f-70系列組合模板、f-55系列組合模板、18厚夾板、直邊板、木枋、門式架支頂、∮48鋼管、碗扣式鋼管、止水穿牆螺栓、穿牆(箱涵)螺栓、∮16膠套管、鐵介子、鍥形插銷、鋼管卡碼、排柵夾、可調上託、脫模劑。

箱涵模板

施工箱涵模板工藝流程:彈箱涵位置線→安裝箱涵模板→綁紮箱涵箍→安裝拉桿或斜撐→辦預檢。

由於箱涵截面較大,要根據箱涵模本身剛度要求,設定工具式鋼箱涵箍和∮16pvc塑料管做的內撐,鋼箱涵箍和螺栓垂直間距@600,部分牆、箱涵一面臨空,除在臨空面以外設定鋼管斜撐外,還需增設∮16拉桿及d20花藍螺栓作拉頂調整之用,確保模板垂直度。

矩形箱涵模板採用f-70系列組合模板,ф51鋼管做箱涵箍,箱涵截面邊長大於900mm時,需要加設ф12穿心螺栓加固。

箱涵牆體模板採用18cm厚夾板,夾板加勁枋間距不大於400,箱涵旁加壓旁木枋。斜支撐間距為400,角度為45度。

安裝箱涵頂模板採用鋼管支架支模,支頂應垂直,上、下層支頂應在同一豎向中心線上,而且要確保支架間在豎向與水平向的穩定。

箱涵施工技術方案

鋼筋砼蓋板箱涵施工技術方案 一 編制說明 一 本施工技術方案的編制以下列檔案和資料為依據 1.招標檔案 第5篇技術規範 2.k100 060鋼筋砼蓋板箱涵施工設計圖。3.鐵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tbj162 2002 4.鐵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tbj286 2004 5.鐵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

箱涵施工技術交底

框架涵涵身施工技術交底 單位 x 下面紅色部分是贈送的總結計畫,不需要的可以 後編輯刪除!2014年工作總結及2015年工作計畫 精選 xx年,我工區安全生產工作始終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以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為核心,積極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 事故隱患整改 安全生產宣傳教育以及安全...

箱涵首件施工技術方案

一 開展路基首件施工的目的 一 工程概況 如皋港港口連線線 g204南延 二期工程起點位於環島東路,樁號k0 210.444,終點至沿江公路,樁號k3 440.586,全長3230.142公尺,採用雙向四車道,一級公路標準,路面寬度24.5公尺。標段內共有2.5 2.2箱涵3道k0 765 k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