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涵施工技術方案

2023-02-11 07:15:05 字數 4355 閱讀 1695

鋼筋砼蓋板箱涵施工技術方案

一、 編制說明

(一) 本施工技術方案的編制以下列檔案和資料為依據:

1.《招標檔案》第5篇技術規範

2. k100+060鋼筋砼蓋板箱涵施工設計圖。

3.《鐵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tbj162-2002)

4.《鐵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tbj286-2004)

5.《鐵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 076-95)

(二)本施工技術方案適用於k100+060鋼筋砼蓋板箱涵(以下直接用該里程代替該箱涵)。蓋板箱涵為1-1.5m鋼筋砼蓋板箱涵。主要工程數量見下表:

蓋板箱涵主要工程數量表

二、施工準備情況

1、 施工人員準備情況

k7+280由綜合二隊施工,k11+163由橋工三隊施工,管理人員和勞動力情況分別見下表:

施工管理人員情況表

勞力情況表

備註:帶 * 的工種為持證上崗的工種。

2. 機械及料具。

機械及料具情況表

拌和站準備js500攪拌機--臺,砼運輸車2臺.

三、施工進度情況安排:本蓋板箱涵計畫工期兩個月,詳細情況見《蓋板箱涵施工進度橫道圖》

四、施工技術方案

(一)施工放樣

我部經理部精測組用拓普康gts-602系列全站儀測設箱涵的縱、橫軸線,精確定位,經監理工程師複核無誤後,專案隊技術人員利用精確放樣的控制樁,使用經緯儀、水準儀、鋼尺等儀器裝置進行施工放樣。

(二)基坑的開挖

1、 基坑開挖

(1)基坑的開挖應根據設計圖的尺寸進行開挖,開挖界線為周邊放寬50cm,以便於施工。當地質情況良好時,邊坡可不設支撐;當容易塌方時,可設臨時支撐,以保證邊坡的穩定性。為了避免基底暴露過久,挖至接近基底標高時,應保留10~20cm一層,在基礎施工以前採用人工突擊挖出,迅速檢驗,隨即進行基礎的施工。

(2) 基坑開挖完成後,基底按照圖紙的要求換填200cm 厚的砂礫墊層。 要求地基的允許承載力≥0.15mpa。使用輕型動力觸探的方法檢測地基承載力。

(3) 據附近的地質情況,在蓋板箱涵基礎的開挖過程中無地下水,可以不設排水設施。為了防止下雨時積水,在基坑附近挖積水坑,並在坑底的邊緣挖排水溝通入積水坑,並由專人負責及時把積水坑中的水排幹。

(三)蓋板箱涵的施工一般要求。

1、模板和腳手架

(1)模板

蓋板箱涵基礎模板使用組合鋼模板,涵身外露的部分採用特製的大塊鋼模板,不外露部分盡量採用組合鋼模板。其支撐用的腳手架、支撐桿、支架等使用質量合格的鋼管支架、木材或經監理工程師同意的材料,並能滿足尺寸和強度,以保證模板在砼澆注震搗和凝固過程中模板不發生超過允許的形變。結構表面外露的模板,撓度不大於模板構件跨度的1/400,結構表面隱蔽的模板,撓度不大於模板構件跨度的1/250。

(2)模板中的金屬拉桿或錨桿,設定在距離砼表面50mm處,以便取出時不致損壞砼;當砼中間需設拉桿時,可以先埋設小塑料管,供穿拉桿使用,拆模後管中填註相同標號的砂漿。

(3)模板在安裝和澆注過程中應保持規定的線形,直至砼充分硬化,重複使用的模板應始終保持其線形、強度、不透水性和表面光滑,在澆注前模板內必須清理乾淨,並取得監理工程師的同意。

(4)模板油必須使用監理工程師可以接受的模板油。

(5)模板接縫:模板接縫應該保持線形的美觀。接縫採用螺栓連線或扣件連線,對於接縫不嚴密的模板,在中間夾一層海綿後,再用螺栓連線或扣件連線,並且模板的水平縫和垂直縫應貫穿整個結構物。

(6)模板和腳手架的拆除

a.拆模前必須得到監理工程師同意。在模板拆除時,保證砼不致於因此損壞。

b. 對於不承重的側模,當砼的強度達到2.5mpa方可拆模;對於該結構物承重的模板,跨徑為1.5m,砼達到70%的設計強度方可拆模。

(1)、 集料

a. 級配符合技術標準要求。

b.最大顆料尺寸不應超過結構最小厚度的1/4和鋼筋最小間距的3/4,在兩層或多層鋼筋密布的結構物中,最大顆粒尺寸不得超過鋼筋最小淨距的1/2,且最大粒徑不得超過100mm。

表6.12.2-1鋼筋加工及安裝實測專案

c.集料中不得含有害物質,如硫化鐵,雲母和類似片狀材料。

d. 細集料採用劉富砂場的中砂。

e. 粗集料採用洛河或劉富砂場的碎石。

(2)、水泥

a.結構物所有使用的水泥使用中和祥水泥廠生產的水泥,並按規定進行抽檢。

(3).混凝土拌合及運輸。

a.稱量和配水機械裝置保持良好的狀態,對配合比各種成分的稱量的偏差控制:水泥:±1,粗細骨料:±2,水:±1。

b. 使用的砼由拌和站集中拌和,拌和時間的控制:

坍落度在1~7 cm之間攪拌時間 1.5分鐘

坍落度 >7cm攪拌時間 1.5分鐘

c. 混凝土運輸採用專用的砼攪拌運輸車進行運輸。從混凝土拌和料開始運輸到送到澆注位置的時間不超過30分鐘。

(4)、澆築

a. 混凝土澆築作業應連續進行,如發生中斷,立即報告工程師。

b.澆築混凝土作業過程中應隨時檢驗預埋部件,如有任何位移及時矯正。

c.混凝土由高處自由落下的高度不得超過2m,當採用導管式溜槽時應保持乾淨,使用過程要避免混凝土發生離析。

d. 混凝土按水平層次澆注,用插入式振搗器時,搗實厚度不得超過30cm,同時要避免兩層混凝土表面脫開。當分層澆注時,應在下層砼初凝前完成上層砼的澆注,上下層同時澆注時,上下層的澆注距離應保持在1.

5m以上。

(5)、混凝土搗實

a. 振搗器根據實際情況,採用φ50振動棒(直徑d=51mm,有效振動半徑為直徑的8~9倍),且工地配有足夠數量良好狀態的振搗器,以使發生損壞時備用。

b. 振搗器插入混凝土或拔出時速度要慢以免產生空洞。

c. 振搗器要垂直插入混凝土內,並要插入前一層混凝土裡,但進入底層深度不得超過50mm。

d. 振搗器移動距離不得超過60cm(有效振動半徑的1.5倍)。

e. 對每一振動部位,必須振動到該處砼密實為止。密實的標誌是砼停止下沉,不再冒氣泡、表面呈平坦、泛漿,注意嚴禁過振或欠振。

f. 使用插入式振搗器時,盡可能避免與鋼筋、預埋件相觸。

g. 在澆注底板和頂板時,最後一層使用平板振動器振實。

(6)、混凝土養護

a. 混凝土澆築完成後,應在收漿後盡快灑水養護,混凝土養護用水的條件與拌和用水相同。

b. 混凝土模板覆蓋時,應在養護期間經常使模板保持濕潤,砼養護時,表面覆蓋麻袋或草袋等覆蓋物進行灑水養護,使砼的表面保持濕潤。

c. 每天灑水的次數,以能保持混凝土表面經常處於濕潤狀態為度,灑水養護的時間為7d。

(8)結構物砼的試驗

a. 試驗取樣每組三塊,任從一盤砼中取試樣,以28天強度為依據。根據這兩個結構物具體的工程數量,取樣組數見下表:

箱涵各部位砼試件取樣表

b. 試件應按jtj053-94的規定製作,養護和實驗,試驗中試件抗壓強度在我部中心試驗室進行試驗。

c. 現場試件的養護:當需要附加試件進行試驗以確定結構混凝土養護方法的效果,決定可以拆模和投入使用的時間,這些試件養護採用和結構砼同步養護方法。

d. 質量要求:砼暴露面應光平,外觀整齊,沒有蜂窩露筋及空洞,麻麵不得超過表面積的0.5%。

e. 表面缺陷修補:當有可能影響砼效能的缺陷時,採用的方法應經監理工程師批准。

5、變形縫的處理:

變形縫應按施工設計圖紙施工,沿整個涵身設定通縫,寬2cm,中間夾塗瀝青漿膏的木板,在頂板處用瀝青麻絮塞縫,頂板伸縮縫處左右25cm的範圍用三層瀝青兩層油氈處理。

(四)涵身的澆注順序

箱涵沿變形縫分成兩部分澆注。每部分分兩次澆注,第一次澆注:包括底板及內壁以上30cm的砼一起澆注。

第二次澆注洞身和頂板砼,其中洞身砼為了保證施工的質量,外模採用組合鋼模,先立一層模,然後澆注一層砼,重複施工至澆注到頂板。詳細施工過程見《箱涵施工流程圖》。

(五)箱涵的檢驗評定。

箱涵的基礎、洞身和頂板澆注後,按《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表7.3.2進行檢測,評定其是否合格。

表7.3.2 蓋板涵、箱涵實測專案

(六).涵揹回填。

涵揹回填:洞身2m範圍內採用砂礫進行換填,在回填時應在相對兩側或者四周進行同時回填,其標高應基本相等且同處在乙個水平面上,回填順序應按基底排水方向由高至低分層進行,與路堤結合部分挖成台階,以便新老土層的相互咬合。回填材料分層攤鋪,每層壓實後厚度不超過150mm,壓實度達95%。

五、質量保證措施

1、貫徹執行iso9002質量標準,推行全面質量管理。

2、配合業主實施的質量**實施辦法,經理部制定面向工程隊的質量**管理辦法,獎優罰劣,督促工程質量的提高。

3、建立**質檢制度,由專案隊質檢員任一級質檢工程師,負責箱涵施工的全面技術安排及質量檢查。由經理部質檢負責人負責二級質量檢查,定時與隨機檢查相結合,經二級檢查合格後報請監理工程師檢查。

4、質檢工程師對工程質量全權負責,對工程質量實行一票否決,質量不滿足要求推倒重來。

5、整個過程實行技術人員、工班負責人現場值班制度,交**時填寫工序交接卡,交待施工情況及下一步工作應注意事項。

箱涵施工技術方案

箱涵工程技術指標 本箱涵採用單孔鋼筋混凝土箱涵 中心線為中腹板中心。涵體結構下設混凝土基礎。1 淨空尺寸 箱涵橫斷面為單孔箱涵,6 4 2 洞口型別 上 下洞口設一字型翼牆 3 箱涵斜度 涵身與道路中心線斜交 4 箱涵設計荷載 城 a級 一 主要材料 材料規格以圖紙設計標明為準,一般材料規格如下 1...

箱涵施工技術交底

框架涵涵身施工技術交底 單位 x 下面紅色部分是贈送的總結計畫,不需要的可以 後編輯刪除!2014年工作總結及2015年工作計畫 精選 xx年,我工區安全生產工作始終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以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為核心,積極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 事故隱患整改 安全生產宣傳教育以及安全...

箱涵首件施工技術方案

一 開展路基首件施工的目的 一 工程概況 如皋港港口連線線 g204南延 二期工程起點位於環島東路,樁號k0 210.444,終點至沿江公路,樁號k3 440.586,全長3230.142公尺,採用雙向四車道,一級公路標準,路面寬度24.5公尺。標段內共有2.5 2.2箱涵3道k0 765 k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