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涵施工方案

2021-11-06 17:58:12 字數 3737 閱讀 6275

金漳大道箱涵施工方案

一、施工工藝流程

箱涵施工工藝流程如下:

測量定位→挖引水溝→預埋汙水倒虹管→挖基坑→砂礫墊層→10cm厚c15砼墊層→底板鋼筋綁紮→20cm混凝土基礎→牆身、頂板鋼筋綁紮、支模→箱涵混凝土澆築(預留雨水管洞口)→養生→伸縮縫處理→回填土

二、施工方法

1、施工放樣

(1)開挖前用全站儀放出涵身軸線,然後根據測放的軸線用白灰撒出開挖線及基坑底邊線。

(2)以後每道工序開工前都用全站儀精確測放涵洞牆身軸線。

2、引水溝開挖

(1)在基坑外8~10m處用白灰線撒出引水溝開挖線。

(2)挖掘機開挖引水溝,其坡度比≮1:1。

(3)填築基坑圍堰,挖通引水溝。

3、基坑開挖

(1)挖掘機開挖汙水管基槽,預埋、焊接汙水管,檢驗合格後立即回填夯實。

(2)挖掘機開挖箱涵基坑,坑壁邊坡坡比≮1:1,基底寬度每邊比基礎寬出0.5m。在挖至基底設計高程20~30cm時,改為人工開挖,以防止擾動基底。

(3)坑底採用集水坑排水。在坑底基礎範圍外設定集水坑,並沿坑底周圍開挖排水溝,使水流入集水坑內,用潛水幫浦排出坑外。

(4)挖至標高的基坑,及時檢查平面尺寸、高程、基底承載力均符合要求後,立即進行砂礫墊層施工,不得使基底長期曝露。

(5)若有超挖的現象,用砂礫補至設計高程,不得用土填補。

基坑開挖要求

4、砂礫及砼墊層

(1)基坑檢測合格後,立即開始墊層施工。

(2)墊層砂礫必須具有良好的級配,不得有離析現象。墊層按20cm一層鋪好後,用平板振動夯壓實,壓實度≮95%。

(3)澆築10cm厚c15混凝土墊層;墊層鋪築時應攤平、振實,墊層寬度不小於設計規定。

(4)在底板上放線定位。

5、鋼筋工程

(1)在臨時設施場地內設定鋼筋加工棚,進行鋼筋下料及加工成型。

(2)各種鋼筋都須有出廠質保單和試驗報告單,進場後除外觀檢查外,同種、同廠家的鋼筋應每60t為一批取三組試件分別做拉伸、冷彎、可焊性焊接效能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3)鋼筋的存放在經硬化的場地上並架空放置,做好遮雨防潮工作。使用的鋼筋應保持表面清潔,無油漬及鏽蝕。

(4)鋼筋接長採用雙面搭接手工電弧焊,焊接由取得職業資格證書的專業焊工施焊。焊接先試焊,合理選擇焊接引數。鋼筋搭接長度≮5d,焊縫寬≮0.

7d,深≮0.3d。焊接接頭以每300個同型別為一試驗批抽樣,做機械效能試驗。

(5)下料前按設計圖、鋼筋圖編制鋼筋下料單,確保鋼材品種、規格、尺寸準確。加工成型的鋼筋按編號分批堆放,防止使用混淆。

(6)箱涵鋼筋分三次綁紮成型:即在基礎砼施工完畢具有足夠強度後,首先綁紮底板及側牆預埋鋼筋;綁紮前先根據設計的鋼筋間距用墨線放出鋼筋位置後再進行鋼筋綁紮。底板混凝土澆築後第二次綁紮牆板鋼筋,頂板模板安裝後第三次綁紮頂板鋼筋。

並注意將鋼筋接頭交錯分布,保證同一鋼筋接頭長度區段內鋼筋的接頭≯50%。

(7)鋼筋保護層用砂漿墊塊控制,用於側牆的砂漿墊塊應埋入鐵絲,以利綁紮。

(8)每次鋼筋綁紮成型後,請監理工程中檢查隱蔽工程後支模澆築混凝土。

(9)側牆鋼筋綁紮時,採用活動腳手架。頂、底板鋼筋的上、下層採用馬凳型鋼筋來控制,側牆內外層用拉結型鋼筋來控制。

6、模板施工

箱涵模板採用0.9*1.8以上的定型模板,箱涵內翼腋角也用模來控制。

箱涵側牆在底板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70%以上方可立模澆注,側牆模板採用串心螺栓來控制內外模的間距,串心螺栓用φ14圓鋼製成,箱涵頂撐採用φ48mm鋼管,每孔呈3行排列,支撐下端應安置在槽鋼上,使應力分散,防止混凝土受損,上端應用支墊木托住模板,支墊木和鋼管接觸處應焊接10cm×10cm×1.5cm的小鋼板,免使墊木受剪力破壞,沿涵洞縱向每隔5m採用剪力撐固定,使內部鋼管支架形成整體。外模的斜撐應撐在土體上,撐角處應打入木樁。

模板支架腳手禁止與平台腳手、鋼筋腳手相連線,防止因其他振動造成模板鬆動。

接縫採用雙面膠帶纏縫,以確保接縫平整嚴密,不得出現錯台及漏漿現象。採用新機油做脫模劑,以保證砼表面潔淨美觀。

7、混凝土施工

本工程的混凝土採用預製廠拌和站集中拌製,用專用砼運輸車運至現場。

(1)混凝土的拌和

hzs75強制式混凝土拌和機,全電子計量上料,並在拌和時,再根據現場砂、石料含水量調整用水量,並做好坍落度試驗。每盤混凝土的攪拌時間≮150s,確保混凝土拌和質量。

(2)混凝土的澆築

箱涵混凝土分3次澆築,第一次澆築10cmc15砼基礎,用平板振動器振搗密實。

第二次澆箱涵底板砼。澆築時應同時向前推進。混凝土的振搗採用插入式振搗器,振搗棒插入時應避開鋼筋,距離模板5~10cm,振搗點間距不應超過振搗棒作用半徑的1.

5倍,插入下層混凝土5~10cm,每一處振動完畢應邊振動邊徐徐提出,振搗棒振動每一部位,必須振動到該部位混凝土密實為止。密實的狀態是混凝土停止下沉,不再冒出氣泡,表面呈現平坦、泛漿。

在振搗混凝土時應注意隨時檢查模板受力情況和鋼筋的變化,不得使鋼筋發生位移、跑模和漏漿現象。

澆築混凝土時,施工人員應另置腳手平台。腳手平台的支撐、固定均須和箱涵的模板和鋼筋分開,不得互相連線。

(3)混凝土的養護

混凝土澆築成型後及時養護,混凝土外露面一般採用塑料膜覆蓋並定時澆水濕潤,澆水時嚴禁用水幫浦噴澆,防止破壞混凝土。養護需確保混凝土始終濕潤,不得使砼乾燥或呼幹呼溼。一般至少養護7天以上,在養護期內不得在混凝土表面加壓、衝擊和有腐蝕物的觸及。

8、變形縫

(1)變形縫寬2cm,中間夾放塗瀝青漿膏木板。變形縫在頂板、底板上面和側牆外面設4×6cm的槽口,涵底板變形縫的頂面不設油毛氈,用瀝青麻絮塞緊再灌注熱瀝青;頂板及側牆變形縫槽口先用瀝青麻絮塞緊再鋪三油兩氈。

(2) 變形縫在涵身中部連同基礎設定一道,然後向兩側每隔27~29公尺設定一道。

9、錐坡

(1)將坡面夯實整平後方可開始鋪砌。

(2)石塊應互相咬接,砌縫砂漿飽滿,砌縫寬20~40mm。

(3)砂礫墊層粒徑≯50 mm,含泥量不超過5%,含砂量不宜超過40%,隨鋪隨砌。

(4)溝縫全部採用凹縫,將縫槽鑿深約2.5cm左右,灑水濕潤後用不低m10水泥砂漿勾縫,並要灑水覆蓋養生。

箱涵整體檢查專案

10、回填土

箱涵驗收合格且箱涵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75%後,盡快進行箱涵基坑的回填工作。回填前應清除箱涵兩側的淤泥,兩側平行回填。回填材料採用透水性材料(如砂礫)或水穩定性好的材料(如石灰土)。

回填長度每側不小於2倍孔徑長度,壓實度不小於96%,每層松鋪厚度不大於15厘公尺。涵頂第一層填土厚度不得小於300mm,並防止劇烈衝擊。

11、質量保證措施:

(1)嚴格按質量保證體系施工,以質量計畫為龍頭,過程管理為重心,按照pdca(計畫、實施、檢查、處置)原理展開執行。

(2)搞好質量預控,開工前進行詳細具體的技術交底,嚴格按設計圖紙、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施工。

(3)把好材料關,各種材料嚴格按規範規定的頻率抽檢,不合格的材料不得進場。

(4)現場試驗小組隨時進行檢查混凝土坍落度等現場試驗。

(5)加強「三檢」(即自檢、抽檢、交接檢)制度。檢查不合格不得報驗、不得進行下道工序。

12、安全保證措施

(1)在施工現場設立明顯的標誌牌。特別是用電機具的四周。晚間施工必須有照明設施。基坑周圍用醒目的彩條布圈圍。

(2)堅持對職工的**安全教育,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每天開工前都由工長開班前安全會,介紹當天工作的危險源及注意事項。

(3)施工現場機械裝置必須車況完好,滿足施工的需要。

(4)所有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必須配戴安全帽;特殊工種人員上崗前對其進行安全教育,持證上崗,嚴禁無證進行操作。

(5)臨時用電實行三相五線制,一機一閘,電器裝置有防護罩,配電箱和接地保護。

箱涵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 專案經理部 2013年 9 月 排水箱涵為箱形混凝土結構,總長度約580m,斷面外包尺寸約3.5m 4.35m 拱涵採用直牆拱頂斷面,直牆高度1.7m,拱頂為直徑2.5m半圓,拱涵頂板 側牆厚0.50m,底板厚0.80 0.90m 結構混凝土強度均採用c30,抗滲等級為p8,墊層採用...

箱涵施工方案

一 工程慨況 路a b線箱涵跨4 河道。a線箱涵位於道路樁號ak0 229.71處,箱涵共2節,每節段長21m,共長42m b線箱涵位於道路樁號bk0 667.62處,箱涵共2節,每節段長17m,共長34m。箱涵為兩孔,每孔淨寬4m,淨高3m,頂板厚40 底板厚45 腹板厚40 相鄰節段間設定2 沉...

箱涵施工方案

250省道邳州鐵富至市區段改擴建工程 2014年12月10日 箱涵首件工程施工方案 1 250省道邳州鐵富至市區段改擴建工程 施工圖設計 2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3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4 路橋施工計算手冊 人民交通出版社 5 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