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涵施工方案

2021-11-01 10:29:32 字數 3015 閱讀 6128

250省道邳州鐵富至市區段改擴建工程

2023年12月10日

箱涵首件工程施工方案

1、250省道邳州鐵富至市區段改擴建工程《施工圖設計》;

2、《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 f50-2011;

3、《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

4、《路橋施工計算手冊》人民交通出版社

5、現場調查情況。

250省道邳州鐵富至市區段路線起自鐵富鎮東側,與310國道交叉處,向南繞過被姚庄村、響水溜村、孫家村、石壩村後,與大寨路交叉,之後沿「引沂潤城「水利工程東側佈線,在綱河北側跨越「引沂潤城」水利工程西側延伸,止於311國道交叉處,終點順接南京路。路線起終點樁號範圍為k13+611.9~k33+251.

674,全長19.640km。

本路線全線共設涵洞51道,其中箱涵6道。具體工程數量如下表所示。箱涵主要指標及材料情況如下所示。

表2-1 箱涵統計表

表2-2 箱涵主要材料表

1、熟悉施工圖紙及技術規範,施工前應對涵洞的位置、孔徑、長度、方向、出入口高程、與既有溝渠及道路的連線等,結合現場實際地形地質情況與設計檔案進行仔細核對。

2、畫出沉降縫分段示意圖,確定分塊施工區域及施工順序。

3、平整場地,清除障礙物,平整好施工場地,修築施工便道以便混凝土運輸車靠近基坑澆築混凝土。在路基兩側開挖臨時排水溝。

4、用全站儀放出箱涵的中心軸線和基礎開挖線,用水準儀測出地面標高,並在控制樁上標註出基坑的開挖深度。

5、做好模板的組合和配置工作,並對模板面的平整度、光潔度和質量進行檢查,滿足施工技術要求後,對模板表面塗刷脫模劑,擺放整齊。

6、施工用水、用電等滿足施工需要,原材料檢驗合格。

本涵洞的施工準備工作均以完成,具備開工條件,計畫工期為2015年1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如有其它因素影響變化,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適當調整。

4.2.1施工現場主要管理人員如下表。

表4-1現場主要管理人員表

4.2.2機械裝置配置如下表

表4-2機械裝置表

採用挖掘機開挖,再人工修整基坑,邊坡根據地質情況確定開挖坡度,一般邊坡按1:1放坡,基坑底部四周比設計線寬0.3~0.

5m,開挖時應按施工圖設計和有關規定的長度、寬度、深度進行,開挖前應配足機械裝置和勞力,以保證開挖的連續性。開挖基坑滲水時,則沿坑底四周基礎範圍以外挖集水溝和集水坑,使滲水沿四周集水溝匯合於集水坑,然後用抽水機排出坑外。抽水時應派專人負責維護集水溝和集水坑,使其不淤不堵,能不停地將水排出。

根據水量情況,合理配置抽水裝置。確保基坑無積水,開挖到達設計標高後,用輕型觸探儀對基底承載力進行檢測,合格後(≥110kpa)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否則應採取換填等地基加固方法進行處理。

基坑檢測合格後,應立即在已修整好的基底鋪設砂礫墊層,避免基底暴露時間過長,降低承載力。砂礫墊層鋪設完成後,採用小型打夯機分層振實,並進行人工找平,報監理工程師檢驗。

砂礫墊層施工結束後,盡快施工墊層砼。模板採用散拼木模板,在模板外側採用打入地下φ25鋼筋結合木方固定。墊層砼為c20,厚10cm,採用商品砼集中供料,罐車運輸,通過溜槽入模,用平板式振動器振實,人工用木抹收面。

5.4.1鋼筋加工與安裝

先清除墊層砼表面泥土、砂漿等,在墊層上進行測量防線,畫出鋼筋布置大樣圖以及立模邊線,鋼筋進場應分批驗收,鋼筋應有出廠合格證,並按分批進場、分批進行檢驗,且必須通過試驗合格後方可下料加工製作。在製作前須調直除鏽,鋼筋表面應潔淨。鋼筋現場分兩次施工,第一次綁紮底板和涵身鋼筋搭接部位以下的鋼筋,在澆注完成第一次混凝土後綁紮剩餘鋼筋。

鋼筋施工時應特別注意兩次鋼筋施工時搭接長度的預留和接頭的錯位布置,同一截面主筋搭接數量不得超過主筋數量的50%。

5.4.2模板安裝

鋼筋安裝完畢後,沿立模邊線開始架立模板。先架立底板、以及底板以上30cm的側牆模板,混凝土採用分段跳隔施工,沿涵長方向通過設定變形縫分段進行,每段應連續一次性澆築完成。模板採用組合鋼模板,模板安裝前要均勻塗抹脫模劑,模板拼接處採用雙面海綿膠條進行封縫。

模板的板麵應平整,接縫處應嚴密且不漏漿。模板外側採用48鋼管為揹帶,用方木支撐和加固,橫向揹帶間距50cm,豎向背帶間距80cm,底部在模板外側採用打入地下25鋼筋固定,模板與鋼筋之間採用木楔塞緊,頂部採用斜向支撐,地面支撐點打入地下25鋼筋;內側用方木支撐控制內空尺寸,砼澆築完成後拆除內撐。在模板上用紅油漆標註底板以上30cm的箱身標高。

每隔8m設一道變形縫,兩端面應豎直、平整,上下貫通基礎全斷面,沉降縫材料採用表面整潔、無破損的泡沫板。

5.4.3混凝土澆築

採用商品砼,砼運到澆築地點應保持其均勻和規定的坍落度,發生離析、泌水或坍落度不符合要求時,應進行二次攪拌,二次攪拌進行中不得任意加水,確認有必要時,可同時加水、相應的膠凝材料和外加劑並保持其原水膠比不變;二次攪拌仍不符合要求時,則不得使用。

砼的坍落度和均勻性檢測合格後,通過天幫浦入模防止離析,插入式振搗器密實。砼澆築前應對模板等進行檢查,模板內的雜物、積水及鋼筋上的汙物應清乾淨,模板支撐牢固且接縫嚴密不漏漿。砼施工分層厚度不宜超過30cm,插入式振搗器振搗(振搗棒與側模保持5~10cm距離),上下層分層澆注振搗棒應插入下層5~10cm,同時應避免振搗棒碰撞模板和鋼筋。

混凝土施工時注意沉降縫的位置,不得偏位。混凝土澆注完成後,用土工布覆蓋並灑水保濕養護;當氣溫低於5℃時,按《冬季施工專項方案》中要求用土工布和棉被等保暖材料覆蓋保溫養護,不得向砼表面灑水。

混凝土施工時,按規定要求做好砼試件並填寫好施工記錄。

表5-1箱涵澆築實測專案表

5.5.1側牆鋼筋加工及安裝

待底板及側牆砼強度達到2.5mpa時,方可對模板進行拆除。模板拆除後,用空壓機對施工縫處進行鑿毛,並保持施工縫的清潔。採用分段跳隔施工。

鋼筋的加工在已硬化的場地上進行,使用前,清除鋼筋表面的油漬,漆皮鐵鏽等,嚴格按照圖紙和規範下料加工。鋼筋所有的搭接處均進行焊接,焊接長度大於5d,兩根鋼筋搭接焊時軸線必須成為一條直線,焊完後,清除表面焊渣。箱身主筋的搭接長度按設計圖紙施工。

安放鋼筋時,按圖紙所示位置準確地安裝。鋼筋所有交叉點均用扎絲綁紮,同時嚴格控制質量,均應符合規範要求。為保證混凝土澆注後的外觀質量,鋼筋保護層採用不低於牆身強度的半圓柱型砂漿墊塊。

鋼筋加工及安裝就位後,經自檢合格,再報請監理工程師檢查簽認。

箱涵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 專案經理部 2013年 9 月 排水箱涵為箱形混凝土結構,總長度約580m,斷面外包尺寸約3.5m 4.35m 拱涵採用直牆拱頂斷面,直牆高度1.7m,拱頂為直徑2.5m半圓,拱涵頂板 側牆厚0.50m,底板厚0.80 0.90m 結構混凝土強度均採用c30,抗滲等級為p8,墊層採用...

箱涵施工方案

一 工程慨況 路a b線箱涵跨4 河道。a線箱涵位於道路樁號ak0 229.71處,箱涵共2節,每節段長21m,共長42m b線箱涵位於道路樁號bk0 667.62處,箱涵共2節,每節段長17m,共長34m。箱涵為兩孔,每孔淨寬4m,淨高3m,頂板厚40 底板厚45 腹板厚40 相鄰節段間設定2 沉...

箱涵施工方案

金漳大道箱涵施工方案 一 施工工藝流程 箱涵施工工藝流程如下 測量定位 挖引水溝 預埋汙水倒虹管 挖基坑 砂礫墊層 10cm厚c15砼墊層 底板鋼筋綁紮 20cm混凝土基礎 牆身 頂板鋼筋綁紮 支模 箱涵混凝土澆築 預留雨水管洞口 養生 伸縮縫處理 回填土 二 施工方法 1 施工放樣 1 開挖前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