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涵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59 字數 2360 閱讀 2791

編制審核

審批 專案經理部

2023年 9 月

排水箱涵為箱形混凝土結構,總長度約580m,斷面外包尺寸約3.5m×4.35m(拱涵採用直牆拱頂斷面,直牆高度1.

7m,拱頂為直徑2.5m半圓,拱涵頂板、側牆厚0.50m,底板厚0.

80/0.90m)。結構混凝土強度均採用c30,抗滲等級為p8,墊層採用c15混凝土;結構縫間距一般為15公尺,結構縫處設枕梁,結構縫處設橡膠止水帶;排水箱涵內一側設600mm寬檢修道;箱涵埋深為7.

6公尺~26.04公尺(按規劃設計路面)。

1、本工程為管涵遷改工程,後期建築群尚未開工,現場可用施工場地較大,為模板架料的堆放、運輸及加工創造了有利條件。

3、本工程處於xx區,對於包括模板架料堆場、木工房等在內的材料堆場的設定提出了高效、安全衛生、環保、文明等方面的高要求。

2、本工程對現場消防要求高;現場預設消防蓄水池,作為消防水源,消防水池接出管徑dn100,並做水表井。水表後接一路管徑dn100,沿著箱涵邊部進行布置,以保證可靠不間斷的系統供水。

加工場地及模版堆放區配置可攜式大水桶及「四四制」配置的滅火器材。

根據圖紙設計的構件尺寸及工程實際情況,本工程的模板選型及部分支撐體系做法見表3.1所示。

表3.1 基礎及主體結構模板選型

1、箱涵頂部為拱形(異型),截面尺寸較為統一,模板工程的設計選型、加工配置、安裝拆除是否科學、合理緊密關係到混凝土工程質量:

2、肋柱高度較高,一邊緊挨邊坡,模版的製作、安裝是否能消除對邊坡的施工質量隱患,為箱涵主體施工創造安全環境至關重要。

針對上述模板工程難點,我們將精心設計模板、精心施工,精心管理,確保模板工程質量,為確保混凝土工程質量創造條件,為確保結構工程質量打下堅實基礎。

4.1.1技術準備首先組織有關技術人員根據施工圖紙進行模板方案編制和模板配製、用量統計,根據統計的模板數量和規格對模板廠家進行選材、定貨。

4.1.2 測量準備根據平面控制網線,放出箱涵平面控制軸線,再在邊坡上放出肋柱、樁間擋板控制軸線,底板上放出牆體控制軸線。

4.1.3 熟悉圖紙

施工前認真查閱圖紙(邊坡支護與箱涵主體)、方案、相關安全質量規範,了解掌握模板的施工工藝,找出模板工程中的重點部位及異形部位、安全質量施工注意點等,作到異型模板配置及時、施工中重點突出。按圖紙和專案部的施工進度計畫合理安排材料、機具、人員進場施工。

4.1.4 其他

1、按施工方案和技術規程對操作者進行技術安全交底並下達具有可操作性、可實施的技術交底書。

2、認真做好材料進場驗收檢驗工作,複查材料材質證明及材料進場儲存工作。

3、做好模板施工的技術資料和施工過程中的檢驗記錄,並及時收集和整理上述資料, 以保證技術資料的及時、準確、完整。

4.1.5 管理人員及勞務人員培訓

專案技術部除按規定對專案相關部門及配屬隊伍進行方案、措施交底(包括書面和口頭)外,每週利用簡短時間,由配屬隊伍管理層向其模板操作層進行方案、 措施交底(包括書面和口頭)。

由於本工程箱涵段總長度為580m,根據施工縫15m劃分為乙個施工段,施工時分段跳槽施工,配置2段材料,材料的周轉次數按5次考慮。施工時按2段材料進行流水周轉,並根據現場情況隨時增補損壞的材料,以保證施工的進度和施工質量要求,在短時間內要全部加工完成,木工投入的機械裝置,本工程選用的主要機具主要有:單面壓刨機2臺、木工圓鋸機2臺、電動手提鋸6臺。

按方案要求及時組織各種模板材料及鋼管扣件等進場,材料進場日期或製作完成日期具體見下表:

1、根據本工程模板工程量預計投入木工勞動力20人,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陸續進場。

2、木工製作棚為封閉加工棚,模板製作場地面硬化。

本工程模板施工主要工藝流程見下圖:

5.2 脫模劑的選擇及使用注意事項

模板在使用前必須塗刷脫模劑,脫模劑是混凝土模板必不可缺少的輔助材料。

5.2.1脫模劑的選擇

1、本工程脫模劑選擇的原則

(1)使用簡便;

(2)脫模效果良好,不粘模;

(3)綠色環保,對混凝土無汙染,對土地無汙染,不影響操作工人健康;

(4)能保證混凝土表面的平整美觀;

(5)對模板無腐蝕;

(6)成膜時間合適(約 10~20 分鐘);

(7)效能穩定,無分層現象;

2、脫模劑的選用:油類脫模劑塗刷方便,脫模效果也好,在低溫和負溫時可以使用。經比較分析,本工程優先採用非油性脫模劑用於木模板,能保證工程質量效果。

5.2.2脫模劑的使用注意事項

1、使用規定的脫模劑,嚴禁使用廢機油。

2、塗刷的油層應均勻適度,不得有漏塗、皺皮、脫皮、流墜、開裂等現象。

3、嚴禁脫模劑沾汙鋼筋和混凝土接茬部位。

4、配置時容器工具要乾淨,無鏽蝕,不得混入雜質。工具用畢後,應用酒精洗刷乾淨晾乾。應根據使用說明儲存在避光、陰涼的地方,每次用過後,必須將蓋子蓋嚴,防止潮氣進入,儲存期不宜超過產品規定的期限。

箱涵施工方案

一 工程慨況 路a b線箱涵跨4 河道。a線箱涵位於道路樁號ak0 229.71處,箱涵共2節,每節段長21m,共長42m b線箱涵位於道路樁號bk0 667.62處,箱涵共2節,每節段長17m,共長34m。箱涵為兩孔,每孔淨寬4m,淨高3m,頂板厚40 底板厚45 腹板厚40 相鄰節段間設定2 沉...

箱涵施工方案

250省道邳州鐵富至市區段改擴建工程 2014年12月10日 箱涵首件工程施工方案 1 250省道邳州鐵富至市區段改擴建工程 施工圖設計 2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3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4 路橋施工計算手冊 人民交通出版社 5 現場...

箱涵施工方案

金漳大道箱涵施工方案 一 施工工藝流程 箱涵施工工藝流程如下 測量定位 挖引水溝 預埋汙水倒虹管 挖基坑 砂礫墊層 10cm厚c15砼墊層 底板鋼筋綁紮 20cm混凝土基礎 牆身 頂板鋼筋綁紮 支模 箱涵混凝土澆築 預留雨水管洞口 養生 伸縮縫處理 回填土 二 施工方法 1 施工放樣 1 開挖前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