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涵施工方案

2021-11-08 04:53:28 字數 2945 閱讀 4592

經五路跨五號河處建一4m×3m+4m×3m兩孔連續箱涵,長36m,涵洞壁厚40cm、頂板厚40cm、底板厚45cm、右交角90°,涵身混凝土c30,箱涵基礎為20cm厚c20鋼筋混凝土。

一、 施工順序:

待道路基床處理完畢,箱涵測量定位後,開始箱涵施工,施工按先下後上順序進行,即:基坑開挖——碎石墊層——基礎——箱涵涵身——擋土牆——兩側回填——欄杆等附屬工程

二、 主要工序的施工方法:

(一) 基坑開挖

根據設計箱涵的結構尺寸、埋深及現場地質情況,基坑採取大開挖,坑邊以1:2放坡,每邊放1.5m的工作面(包括排水溝)。(參見下面示意圖)。

施工以機械開挖為主,人力修正為輔。在開挖過程中,用水準儀測量配合,控制好基底標高,先用機械大開挖至設計基礎底標高後,用石灰放出碎石墊層邊線,集中人力挖掘修正到設計碎石墊層底標高。挖機配合將挖出基土運出基坑,嚴禁超挖後用素土回填。

(如超挖,超挖部分需用碎石回填。)

基坑四周用人工開挖出深50cm、寬50cm的排水溝,並在其中的兩對角上挖掘集水坑,以便水幫浦抽水。(基底碎石墊層挖深處用小溝排水到集水坑)

基坑開挖修平後,必須有專人進行晝夜排水。

由於開挖土方工程量較大,土方無法在坑邊堆放,且不利於箱涵施工,故挖出土方必須由汽車短駁到道路紅線以外堆放。

基坑開挖修平後,報設計及監理等部門驗槽。

(二)、碎石墊層

基底下一層30cm碎石墊層的施工,用鏟車、挖機配合,將碎石填入基坑挖深處,用人工等推車翻運、鋪平並夯實,並用水準儀測量,控制碎石面標高,自檢合格後,報監理工序驗收。

(三)、鋼筋砼基礎

製模:根據設計施工圖要求,測定出箱涵基礎邊框位置及基面標高,並立模,模板採用5cm厚,20cm寬,4m長的定型木模攔制。按邊框位置、標高,拉線加固穩定。

要求模板順直,接縫嚴密。並塗脫模劑。

鋼筋綁紮:採用的鋼筋原材料必須具備有出廠合格證及合格後的檢測報告,並按設計施工圖及規定要求製作、綁紮,鋼筋接頭用綁紮,墊好鋼筋保護層的水泥砂漿墊塊。通過監理工序驗收,並籤砼澆灌令。

基礎澆搗:基礎混凝土為c20、共計71立方。採用商品混凝土澆搗,砼幫浦送入基礎,人工鋪平,並用插入式和平板式振動機將砼振搗密實,收平砼表面,要求表面平整。

(四)、箱涵涵身

箱涵涵身的施工做二次完成,第一次澆築到底板內壁以上30cm處,第二次澆築餘下部分,兩次澆築結合處,應保證有良好的銜接面。(粗糙乾淨,不得有堆落的混凝土、砂漿等雜物。)

1、 測量放線

按設計施工圖要求,測定出箱涵中心軸線,並用墨線彈出中心線及涵邊線、涵壁位置線。

2、 底板筋綁紮

箱涵採用的各品種、規格的鋼筋原材料,必須具有出廠質量證明書,並在使用前抽樣檢驗,質量合格後才能使用,鋼筋接頭採用搭接電弧焊雙面焊接頭,採用的電焊條,其效能須符合低碳鋼及低合金鋼的電焊條標準要求,接頭焊製的鋼筋搭接端部應預先彎折,使兩接合鋼筋的軸線順直一致,配筋時,同一截面範圍內的接頭數量要小於規範規定。箱涵鋼筋採用車間集中加工、現場綁紮成骨架。綁紮時,先板底下排筋,再綁紮上排筋,並用鋼筋製作的馬凳架立上下兩排鋼筋,然後再插入壁板豎向鋼筋,壁板下腳30cm範圍按設計要求完成綁紮。

上部壁筋臨時綁紮1~2道腰筋及壁板拉接筋作穩定,並用綁紮預製砂漿墊塊,來控制主筋的保護層厚度。

3、 模板工程

箱涵模板採用2cm厚木夾板,5cm×10cm方木龍筋加強模板強度和剛度,φ48mm建築鋼管和扣件支架支承及加固穩定模板。模板排列要求整齊、美觀,尺寸形狀準確,支撐穩固,拼縫嚴密,接縫處貼透明膠帶,如有縫隙必須堵嚴、以防漏漿,從而引起露筋,板砼接觸面塗無色脫模油。伸縮縫用模板塗滿瀝青漿膏處理。

第一次製模到箱涵板內壁以上30cm,外模可用整板,內模必須配準,拉線掛垂直後,加固穩定。

4、 混凝土工程

箱涵涵身採用c30商品砼、幫浦送。第一次模板製完驗收後,澆底板砼,澆砼自中間向四周來回均勻對稱澆搗。先底板,後壁板。

由於商品砼坍落度較大,壁板處灌入後砼面會下陷,再添補上的砼,必須搗實,嚴禁出現斷層。

砼澆灌振實後,表面及角部必須收拾乾淨。板底要求平整光滑,板壁銜接面要求粗糙、平直、乾淨,並按規範要求進行養護。

待砼表面稜角不因拆模而受損時,開始拆除涵壁內30cm部分模板,清除接觸面鬆散雜物。

5、 涵壁、頂板製模及鋼筋綁紮

在制涵內壁模之前,要先將中壁部分鋼筋綁紮完成,然後模工開始攔制涵內壁及頂模,待模壁垂直,頂板穩固後。綁紮頂板鋼筋及外壁鋼筋,用墊塊控制好主筋的保護層。

6、 涵頂、涵壁模板的加固(見下圖)

7、 混凝土澆築

箱涵壁、頂板模筋完成後,報監理驗收,通過後澆築商品砼。砼澆搗自箱涵三壁底400mm~500mm一層依次同時往上澆築,嚴禁單壁一次到頂。

箱涵上部以伸縮縫為界做二次完成,先中間後二邊。砼完成後24h開始養護,養護期不少於7天。

頂板拆模須在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80%以上後才能開始。

(五)、擋土牆

箱涵完成後,平整擋土牆位置、基土、夯實,按設計要求開始擋土牆施工。

(六)、箱涵兩側回填

箱涵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100%時,開始回填兩側填方,填方材料為4%灰土,分層夯填,每層虛鋪厚度不大於20cm,壓實度達到95%以上,須兩側同時回填。

(七)、攔杆等到附屬工程

(八)、質量保證措施

1、認真熟悉、審查圖紙,堅持按圖施工的原則,組織各技術人員、施工員進行圖紙自審和會審,並做好記錄。

2、認真組織各班組進行各項技術交底,重大問題應由主任工程師組織交底,並作好書面記錄。

3、由測量員、質量員對工程施工各階段、各工序不斷校核軸線、標高、質量檢查、督促。做好各階段的沉降觀察記錄,使箱涵結構、高程、軸線位置以及外形均能符合設計要求。

4、加強對工程採用的所有原材料質量檢驗,對每種材料,每批材料都要試驗、檢測,嚴禁不合格材料進場使用,按規定及時檢測砼強度,達到工程內實外美。

5、加強對砼成品的養護工作。

6、隱蔽工程檢查、分頂工程檢查等,必須通過監理驗收。通過後才能開始下道工序施工。

8、 加強資料整理、收集工作等,認真做好技術資料工作。

紹興市市政工程****

2023年3月16日

箱涵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 專案經理部 2013年 9 月 排水箱涵為箱形混凝土結構,總長度約580m,斷面外包尺寸約3.5m 4.35m 拱涵採用直牆拱頂斷面,直牆高度1.7m,拱頂為直徑2.5m半圓,拱涵頂板 側牆厚0.50m,底板厚0.80 0.90m 結構混凝土強度均採用c30,抗滲等級為p8,墊層採用...

箱涵施工方案

一 工程慨況 路a b線箱涵跨4 河道。a線箱涵位於道路樁號ak0 229.71處,箱涵共2節,每節段長21m,共長42m b線箱涵位於道路樁號bk0 667.62處,箱涵共2節,每節段長17m,共長34m。箱涵為兩孔,每孔淨寬4m,淨高3m,頂板厚40 底板厚45 腹板厚40 相鄰節段間設定2 沉...

箱涵施工方案

250省道邳州鐵富至市區段改擴建工程 2014年12月10日 箱涵首件工程施工方案 1 250省道邳州鐵富至市區段改擴建工程 施工圖設計 2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3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4 路橋施工計算手冊 人民交通出版社 5 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