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涵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3:16 字數 4827 閱讀 3698

一、工程慨況:

**路a/b線箱涵跨4#河道。a線箱涵位於道路樁號ak0+229.71處,箱涵共2節,每節段長21m,共長42m;

b線箱涵位於道路樁號bk0+667.62處,箱涵共2節,每節段長17m,共長34m。

箱涵為兩孔,每孔淨寬4m,淨高3m,頂板厚40㎝,底板厚45㎝,腹板厚40㎝,相鄰節段間設定2㎝沉降縫;

箱涵基底打木樁加固地基,梢徑15㎝,@60㎝,樁長4m,樁頂部60㎝m7.5砂漿砌mu30塊石;

擋牆底採用40㎝厚灌砌塊石換填,基礎c25塊石砼(塊石含量不大20%)擋牆壓頂c20砼,擋牆牆身m10砂漿砌mu40塊石;

涵身c30砼,墊層c15素砼,洞口河床鋪砌45㎝m7.5砂漿砌mu30塊石,10㎝碎石墊層;

二、編制依據

1、業主提供的由中冶京誠工程技術****設計的施工圖紙。

2、根據現場勘察的地質資料。

3、《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

4、《市政橋梁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cjj2-90);

5、《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92);

6、《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2003、j253-2003);

三、施工準備

1、場地要求:對箱涵施工範圍河道截堵圍堰、清淤、場地平整;對河道水在箱涵位置外側挖溝進行引流;查明地下管、線的位置。

2、裝置準備:本工程根據箱涵的底標高和地質報告情況,投入3千瓦電動汙水幫浦一台套及泥漿外運車三輛、鬥容量1立方履帶式單鬥挖掘機(液壓)三颱及土方外運車六輛、電夯一台、壓路機一台(詳見施工機具需用量計畫表)。

3、材料準備:組織工程所用鋼材、混凝土等材料及時進場,並報監理驗收、見證取樣送檢,複檢合格方可使用。

4、測量放樣:

根據箱涵座標現場放樣,用全站儀測定座標的位置及地面標高,定位後用木樁和鐵釘在木樁上作出固定標記,然後把點引出木樁以外,作為箱涵軸線控制點。

四、施工工藝、質量要求及控制

工藝流程

施工工藝

(一)、基坑開挖

1、準備工作

(1)開挖前,需對機械操作手作安全及開挖程式交底,並對全部作業人員進行安全及技術交底。

(2)箱涵定位控制樁和高程控制樁,必須經檢查合格,並辦完預檢手續。放好箱涵的開挖線,防止錯挖。

2、平整場地

(1)、施工前必須對箱涵兩頭進行圍堰、引流、河道清淤。場地平整,使裝載車輛能達施工現場。

(2)、開挖時必須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如放坡等),以防開挖時出現塌方造成安全事故。

(3)、開挖用機械進行,人工配合。在開挖前,開挖的次序和要求由現場施工員向司機及土方工詳細交底。在挖土過程中管理人員應在現場指揮並應經常檢查標高和位置。

開挖要保證連續作業,銜接工序流暢,分段開挖,以減少塌方或破壞土基,減少意外事故。

(4)、在兩側挖臨時排水溝,以防降雨對開挖基坑的穩定造成威脅。

(5)、土方邊開挖邊清運,現場原則上不堆放土方。

3、基坑開挖施工

(1)、施工臨時排水:

①、地表排水:基坑外兩側築小土堤截水,以防地表水倒灌入施工基坑內。

②、基坑內排水:基坑內兩側設30×30cm排水溝及集水井(磚砌井壁),並用 3--5cm碎石填充,並用水幫浦在集水井抽水,保證基坑不受浸泡。

③、基坑開挖用挖掘機進行,人工配合。基坑開挖土方用自卸汽車外運棄土。

④、在開挖前,基坑的斷面、開挖的次序和堆土的位置由現場施工員向司機及土方工詳細交底。在挖土過程中管理人員應在現場指揮並應經常檢查基坑的淨空尺寸和中心位置,確保基坑中心偏移和開挖寬度符合規範要求。

⑤、為保證基坑底土壤不被擾動或破壞,開挖要保證連續作業,銜接工序流暢,分段開挖,以減少塌方或破壞土基,減少意外事故。

⑥、開挖坑壁土方穩定,坑壁採用放坡開挖,放坡坡比為1:1.5。

⑦、基坑檢查驗收:基坑開挖完成後應進行檢查驗收,檢查專案包括開挖斷面、開挖標高、軸線位移等均要符合設計和規範的要求

4、質量標準

(1)嚴禁擾動基坑底土壤,如發生超挖,嚴禁用土回填。

(2) 基坑底不得受水浸泡,基底淤泥必須清除乾淨,其他不符合設計要求的雜物必須處理。

(3)基坑底部尺寸不得妨礙箱涵混凝土的施工,並不少於施工設計規定。

(4) 基坑開挖允許偏差應符合基坑開挖允許偏差。

基坑開挖允許偏差

5、基礎開挖到設計標高需經業主、監理、設計等相關單位驗槽後,方可進行下一步的施工。

6、成品保護

(1)對定位標準樁、控制線引樁、標準水準點等,挖運土時不得碰撞。並應經常測量和校核其平面位置、水平標高。定位標準樁和標準水準點也應定期複測和檢查是否正確。

(2)土方開挖時,應保護鄰近已有管線。必要時應與設計單位或業主協商採取防護措施。

7、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基槽超挖

開挖基坑不得超過基底標高,如個別地方超挖時,禁止用土回填,可採取換填碎石砂或石屑回填處理,其處理方法先應徵得設計單位和建設單位的同意。

(2)基槽未保護

基坑開挖時,應儘量減少對基坑的憂動。

(3)、施工順序不合理

土方開挖宜先從低處開挖,分層分段依次進行,形成一定坡度,以利排水。

(4)、開挖尺寸不足

基坑底部的開挖寬度,除結構寬度外,應根據施工需要增加工作面寬度。以及排水設施所需寬度。

8、安全注意事項

(1)、基坑周圍和道路叉口均應設定明顯安全標誌,夜間設紅燈示警。

(2)、基坑內,施工現場禁止穿拖鞋、高跟鞋和赤腳作業。

(二)、木樁施工

1、基坑逐段開挖到設計標高時(a線箱涵2.314、b線箱涵2.181),用機械(挖機)打入木樁加固地基,木樁梢徑15㎝,樁長4m,樁距60㎝。

2、打入的木樁必須按設計要求布置樁位(平面),準確放線,不得任意減少。

3、木樁施打前應對樁進行防腐處理(採用塗抹瀝青),沒進行防腐處理的木樁不得使用。

4、木樁施打時,應用人工扶正(垂直),徐徐打入,應防止用力過急使至樁身斷裂,對斷裂的樁不得再用。

5、安全注意事項

(1)、木樁施工時施工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

(2)、應派專人指揮機械,避免安全事故發生。

(三)、漿砌塊石施工

木樁施工結束後,樁頂60㎝m7.5砂漿砌mu30塊石,漿砌塊石施工應符合設計要求及相關規範的要求。

要做到「平、穩、緊、實」,即:砌體表面要平整;砌塊放置要穩(宜大面向下);砌塊縫隙之間要緊(1~1.5㎝為宜);砌體砂漿要飽滿。

(四)、墊層施工

本工程箱涵墊層c15素混凝土墊層,厚10cm。

當安裝墊層模板時,各種材料要求堆放整齊。模板要求標高、位置準確,模板直順,接頭平整,牢固穩定,經過振搗不下沉,不變形,不移位。

混凝土墊層攤鋪應分段進行施工,每段攤鋪要連續進行,直到全部搗完。混凝土澆入模板要位置適中,卸料速度要適中,邊角部分要掀鏟攤鋪。

混凝土墊層的振搗使用插入式振搗器、平板式振搗器、增加混凝土的密實度,施工時一定要振搗充分,防止出現蜂窩空洞等不良情況,抹光壓平

砼墊層施工工藝流程要緊湊,振搗、平整、抹平、要嚴格按規範要求操作,砼不能有蜂窩、麻麵、裂縫,並作好防雨措施,天氣炎熱時,及時遮蔽,防止溫差裂縫。

砼墊層施工特別注意厚度、標高、表面的平整度。

混凝土的養護採用淋水的方法,在澆注完畢終凝後的12小時內開始。在養護期間,禁止人行在墊層通過和堆載材料。

(五)、鋼筋製作與安裝

1、鋼筋製作

(1).鋼筋加工製作前,要將進場的鋼筋看該批鋼筋是否有出廠質量證明書或試驗報告單,每捆鋼筋表面是否有標誌。並按現行的國家標準的規定按批號及直徑分批抽樣作為力學效能試驗,合格方可使用。鋼筋加工製作時,要將鋼筋加工下料表與設計圖複核,檢查下料表是否有誤和遺漏,對每種鋼筋要按下料表檢查是否達到設計和規範要求,經過這兩道檢查後,再按下料表放出實樣,試製合格後方可成批製作,加工好的鋼筋要掛牌堆放整齊有序。

(2).鋼筋表面應潔淨,粘著的油汙、泥土、浮鏽使用前必須清理乾淨,可結合冷拉工藝除鏽。ⅰ級鋼筋冷拉率不大於4%,ⅱ級鋼筋冷拉率不大於1%。

(3).鋼筋調直可用機械或人工調直。經調直後的鋼筋不得有區域性彎曲、死彎、小波浪形,其表面傷痕不應使鋼筋截面減小5%。

(4).鋼筋切斷應根據鋼筋號、直徑、長度和數量,長短搭配,先斷長料後斷短料,儘量減少和縮短鋼筋短頭,以節約鋼材。

(5).鋼筋彎曲:

彎起鋼筋中間部位彎折處的彎曲直徑d,不小於鋼筋直徑的5倍。

箍筋的末端應作彎鉤,彎鉤形式應符合設計要求。箍筋調整值,即為彎鉤增加長度和彎曲調整值兩項之差或和,根據箍筋量外包尺寸或內皮尺寸而定。

鋼筋下料長度應根據構件尺寸、混凝土強度與保護層厚度、鋼筋彎曲調整值和彎鉤增加長度等規定綜合考慮。

直鋼筋下料長度=構件長度-保護層厚度+彎鉤增加長度

彎起鋼筋下料長度=直段長度+斜彎長度-彎曲調整值+彎鉤增加長度

箍筋下料長度=箍筋內周長+箍筋調整值+彎鉤增加長

2、鋼筋焊接

鋼筋焊接的工藝,在本工程用電弧焊。電弧焊分為幫條焊、搭接焊、坡口焊和熔槽口和接頭形式,在本工程中用搭接焊。

搭接焊只適用於i、ii、iii級鋼筋的焊接,在工程實際中應用最多。其製作要點除注意對鋼筋搭接部位的預彎和安裝,應確保兩鋼筋軸線相重合之外,

施焊應在搭接內側開始打弧,收弧時弧坑應填滿,並向搭接一側拉出滅弧;盡可能施水平焊,需多層焊時,第一層的電流可以稍大,以增加焙化深度,焊完一層之後,應將焊渣清除乾淨;當需要立焊時,焊接電流應比平焊減少10~15%;

3、鋼筋綁紮與安裝

鋼筋綁紮前要認真對照設計圖紙確定方向尺寸,鋼筋交叉部位,應按有利於結構的原則進行交叉排列。

鋼筋綁紮時,φ14以上鋼筋用20#綁紮絲,φ14以下用22#綁紮絲進行綁紮,並嚴格按結構設計及有關施工驗收規範進行施工。

鋼筋搭接採用綁紮搭接時,應注意搭接部位如在受壓區,柱筋搭接應在柱高1/3~2/3範圍內進行。各部位鋼筋的搭接及錨固長度根據砼標號不同各異。

鋼筋水平搭接處,不宜位於構件最大彎距處,受拉鋼筋的搭接長度l,符合下表規定,受壓筋取受拉筋的0.7l。

箱涵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 專案經理部 2013年 9 月 排水箱涵為箱形混凝土結構,總長度約580m,斷面外包尺寸約3.5m 4.35m 拱涵採用直牆拱頂斷面,直牆高度1.7m,拱頂為直徑2.5m半圓,拱涵頂板 側牆厚0.50m,底板厚0.80 0.90m 結構混凝土強度均採用c30,抗滲等級為p8,墊層採用...

箱涵施工方案

250省道邳州鐵富至市區段改擴建工程 2014年12月10日 箱涵首件工程施工方案 1 250省道邳州鐵富至市區段改擴建工程 施工圖設計 2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3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4 路橋施工計算手冊 人民交通出版社 5 現場...

箱涵施工方案

金漳大道箱涵施工方案 一 施工工藝流程 箱涵施工工藝流程如下 測量定位 挖引水溝 預埋汙水倒虹管 挖基坑 砂礫墊層 10cm厚c15砼墊層 底板鋼筋綁紮 20cm混凝土基礎 牆身 頂板鋼筋綁紮 支模 箱涵混凝土澆築 預留雨水管洞口 養生 伸縮縫處理 回填土 二 施工方法 1 施工放樣 1 開挖前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