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板涵 箱涵施工技術方案設計 secret

2023-02-07 14:21:04 字數 4889 閱讀 3537

上饒經濟技術開發區上二路

延伸段道路工程

k0+891鋼筋混凝土箱涵專項

施工方案

江西昌廈建設工程集團公司

2023年7月25日

一、工程概況1

二、編制依據2

三、施工原則2

四、施工主要機械及施工工藝流程……………………2-6

五、施工人員6

六、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措施6

七、環境保護措施6-7

八、季節性施工措施7-8

九、施工管理網路圖9

十、施工管理網路圖10

一、工程概況

1、上二路是上饒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三條縱向主幹道之一,位於開發區中部,所經區域是上饒經濟技術開發區即將開發建設的集中區域。上二路道路設計起點為上饒經濟技術開發區與惟義路交叉口,終點為上饒經濟技術開發區近期拓展區的南界,與之相交的開發區主幹道有饒二路、合口中路、焦石大道、董團大道等,線路總長5.463km;其中工業大道與惟義路交叉口至合口中路為拓寬改造段,長0.

78 km;上二路紅線寬度均為60m,設計採用三塊板型式(雙向六車道),機動車道結構為4cm厚細粒式瀝青砼面層,粘層瀝青,8cm厚粗粒式瀝青砼面層,乳化瀝青透油層、下封層,40cm 厚水泥穩定砂礫基層,20cm厚級配砂礫基層。沿線設有1座箱涵,2座蓋板涵,5座圓管涵。

k0+891處為一座鋼筋混凝土箱涵,與道路中心線斜交119.52度。箱體淨跨b為5.

0m,淨高為2.5m,長度78.06m,頂板厚50厘公尺,兩側箱壁厚50厘公尺,底板厚50厘公尺,箱體兩側分別設定4公尺長度的洞口鋼筋混凝土翼牆,洞口河床鋪砌厚600mmm7.

5水泥砂漿砌mu30片石,道路中心線距兩側22.5m處箱涵牆體與頂板相交處預留d1000雨水管孔。基層墊層混凝土強度為c20,頂板、底板、壁板等現澆構件為c30。

二、編制依據

《公里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

《市政橋梁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cjj2-90)

三、編制原則

1、在充分理解設計圖紙的基礎上,以設計檔案及有關規範為依據,緊密結合現場實際情況,編制經濟合理、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

2、採用合理及先進的施工技術、施工工藝流程,選擇高效施工裝置,組織嚴密,嚴格管理,確保工程質量目標。

3、施工進度安排高效、合理,施工區段劃分科學,符合施工現場實際情況。

四、施工主要機械及施工工藝流程

1、基坑開挖

箱涵開挖深度較深,平均達3~4m,由於箱涵建於原有河道之上,水流影響施工,因此擬在k0+870位置使用沙袋圍堰將小河水流改道以利施工。

根據施工圖中基礎平面尺寸在路基上用石灰畫出開挖範圍,考慮到涵洞基礎模板的安裝及基坑回填的工作面,石灰框應比基礎平面尺寸放大50cm。根據本標段不同地質情況來控制邊坡,土質較好的地方原則上不考慮放邊坡,而垂直下挖,以減少回填量,保證回填質量。土質不好的地方,邊坡按1:

1.5控制。

2、砂礫墊層及砼基礎的施工

基坑開挖好,經檢查坑底的標高及底部的平整度合格後,方可在

箱身端部及箱身中部鋪築砂礫墊層,砂礫墊層必須壓實,並確保其厚度、壓實度、頂面標高及平整度滿足要求。而後澆築10cm厚的砼墊層,砼墊層必須保證其強度、頂標高與平整度。

3、基礎砼澆築:

10cm厚砼墊層澆築好後,對控制點樁位進行複測,並檢查其標高,合格後,即可彈出箱底板的控制邊線及中心線,綁紮鋼筋及安裝基礎模板,模板採用鋼模,模板安裝時必須保證模內尺寸,及中線偏位。砼澆築至底板內壁以上30cm處,為保證後澆混凝土的結合,砼頂面要進行鑿毛清理處理。

4、支架、模板

1)支架:採用小鋼管支架與6×8㎝方木組合。

2)模板:

①具有可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能長久的承受施工過程中的各項荷載,保證結構各部形狀、尺寸準確。

②採用木模板;結構表面外露的模板採用同一類別新購木模板和同一類別的脫模劑。模板表面平整,無變形,接縫嚴密不漏漿。

③模板的撓度:結構外露表面的模板,不應超過1/400跨徑,結構隱蔽表面的模板,不應超過1/250跨徑。

④次板的面板變形<0.5mm。

⑤模板應按圖設定突出或凹槽的飾線,當有突出角,應作成倒角或削邊,以便脫模。

⑥禁止用廢機油作脫模劑。

⑦當所有和模板有關的工作做完,待澆混凝土構件中所有預埋件安裝完,並經監理工程師對該模板和物件檢查完畢,才能澆築混凝土。

⑧應控制模板中澆築混凝土速度,使不致發生超過規定所容許的模板或模板節間的撓度。

3)金屬連線件:在模板內的金屬連線件或錨固件,應至少在距混凝土表面深度25mm處將其拆卸,且不損傷混凝土。在混凝土表面所留空洞應用水泥砂漿填塞,表面應堅固、光滑、顏色均勻。

5、鋼筋製作與安裝

1)鋼筋製作

鋼筋下料要根據圖紙統一規劃,為鋼筋的彎制及焊接留有足夠的迴旋餘地。

鋼筋彎制要嚴格控制彎曲點位置,彎曲半徑,彎曲角度。彎曲點位置偏差小於1cm,彎曲角度偏差小於1 ,彎曲半徑大於5d(彎曲角度90 )或大於15d(彎曲角度小於90 ),平直段長度大於10d。

2)鋼筋的焊接

鋼筋焊接採用電弧焊、手工焊接;

雙面焊焊接長度≥5d,焊縫要飽滿,咬邊深度小於0.5mm;單面

焊焊接長度≥10d。

受力鋼筋焊接接頭設定在內力較小處,並錯開布置,兩接頭間距離不小於1.3倍搭接長度。配置在搭接長度區段內的受力鋼筋,其接頭的截面面積佔總截面面積的百分率不大於50%;

焊接接頭與鋼筋彎曲處的距離不小於10d;

ⅱ級鋼筋焊接使用502或506電焊條。

3)鋼筋骨架安裝

①鋼筋片應按設計圖排放;

②鋼筋片間距偏差小於+5mm,同一片上主筋間距偏差小於+10mm;

③箍筋、水平筋間距偏差控制在±10mm以內;

④鋼筋骨架長度偏差小於+10mm,高寬偏差小於+5mm;

⑤彎起鋼筋位置偏差控制在+20mm以內。

6、箱身、翼牆、

1)砼基礎澆築完畢後,在砼底板上用墨斗線彈出各部件放樣線,綁紮鋼筋骨架,鋼筋骨架加工時要注意鋼筋規格、下料尺寸、鋼筋焊接質量。

2)支架用小鋼管與6×8cm方木組合,木板緊貼模板,以保證模板剛度。立模時要注意模內尺寸、模板接縫、模板要支撐牢固,防止澆築砼時跑模。表面清潔,模板與鋼筋骨架之間墊以砂漿塊以保證砼保護層。

3)砼澆築:對鋼筋及模板進行檢查並批准後,才能澆築混凝土。分箱身左右兩次澆築,在每26m處設定變形縫,變形縫中設定橡膠止水帶,採用低發泡聚乙烯板填塞,並用聚硫密封膠的瀝青嵌縫,外鋪三層瀝青兩層油毛氈。

澆築前必須清除模板中雜物。在澆築時對混凝土表面應仔細操作,使砂漿緊靠模板以使表面光滑、無水囊、氣囊或蜂窩。混凝土澆築從一端向另一端推移的順序和方向分層進行澆築,每層厚度控制在30cm內,在下層混凝土初凝前澆築完成上層混凝土;上下層同時澆築時,上層與下層前後澆築距離應保持1.

5m以上。在傾斜面上澆築混凝土時,應從低處開始,逐層擴充套件公升高,保持水平分層。

4)振搗方法採用插入式振動器,振動過程嚴格按快插慢拔的要求進行,保證砼內的氣泡跑出。砼必須一次性連續澆築完畢,若因施工需要必須要二次澆築的,應在第二次澆築前徹底清潔舊砼面並進行鑿

毛處理,用風槍吹淨,確保新老砼的結合。

7、拆模

原則上要待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100%方可進行,施工中為拆模方便且確保砼面光潔度亦可適當延長或縮短拆模時間。

8、砼的養護

砼澆築完畢後,應立即進行養護,當氣溫在5-25度之間時,可灑水進行養護,當氣溫高於25度c時,用土工布覆蓋並灑水養護。

五、施工人員

箱涵施工人員分配為:箱涵施工總負責1人,管理人員5人,現場施工工人為35人,其中大工30人,雜工5人。

六、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措施

(一)安全組織機構

專案安全施工領導小組組長由專案經理擔任,副組長由生產負責人、技術負責人及質量安全科長擔任,成員由工區各科室負責人、專職安全員、各施工隊長組成。

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組織機構框圖

(二)安全施工管理措施

1、在施工現場要布設安全警示牌、警告牌和宣傳牌等,一切非施工人員均不得進入施工範圍。

2、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必須配戴安全帽等防護用具。

3、挖掘機在基坑頂進行土方開挖時距基坑邊不小於1.0m,堆放材料及機具時不小於0.8m。

4、向基坑內吊送材料和工具時,應設溜槽或繩索繫放,不得拋擲。機械吊送有專人指揮。

5、吊車吊運模板時,先檢查機械裝置和繩索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吊臂下不得站人或通行。

6、施工用電由專職電工負責,施工線路應嚴格遵照並滿足安全用電標準。

7、雨季施工時,應採取有效的防洪排澇措施,確保住地及施工現場人員和裝置安全。

8、夜間施工時,有足夠的照明裝置,基坑設定圍欄並懸掛警示標誌。

(三)文明施工管理措施

1、施工現場要做到安全文明生產,全體員工樹立良好的工作形象與精神風貌。

2、工程用料根據具體情況,堆放在施工場地和徵地線內,不影響農田耕種和汙染環境。每道工序施工時做到工完料盡,並對場地進行及時清理,保證施工場地整潔。

3、日常生活垃圾及施工廢料應進行集中處理,不能亂丟亂棄;工程施工中要處理好與周邊村民的關係,做到和諧共處。

七、環境保護措施

(一)施工期間始終保持工地的良好排水狀態,修建有足夠洩水斷面的臨時排水洩道。

(二)減少粉塵和空氣汙染,施工便道經常灑水,運輸粉塵材料加設蓋布。

(三)工地生活垃圾嚴禁焚燒處理。

(四)棄土堆堆置整齊、穩定,排水暢通,避免對土堆周圍的建築物、排水其他任何設施產生干擾或損壞,避免對環境造成汙染。

八、季節性施工措施

㈠ 雨季施工措施

1、由於大部分工程施工均處於夏季雷雨季節,且現場地勢低窪,故現場必須設有組織排水措施,在路幅外圍修建外排水盲溝,現場內部雨水、積水有組織排出施工現場,保證施工現場無積水,以免積水滲入地下又進入基坑,影響基坑內施工和導致塌方。

2、基坑內準備足夠的排水排汙幫浦,保證降大雨時不致於將基坑淹沒。

3、現場內裝置和材料做好覆蓋和防雨水工作,以保機械裝置正常運轉和工程的順利進行。特別注意水泥的防潮處理。

4、專案部準備足量的防雨用具,如彩條布、薄膜、雨衣、雨鞋,排水施工日期堅持小雨、短時中雨不停工,以保證工程如期完工。

蓋板涵施工技術方案

一 施工依據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g f10 2006 公路土工試驗規程 jtg e40 2007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2004 公路工程集料試驗規程 jtg e42 2005 公路路基路面現場測試規程 jtg e60 2008 等 二 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1 準備工作 先...

箱涵施工技術方案

箱涵工程技術指標 本箱涵採用單孔鋼筋混凝土箱涵 中心線為中腹板中心。涵體結構下設混凝土基礎。1 淨空尺寸 箱涵橫斷面為單孔箱涵,6 4 2 洞口型別 上 下洞口設一字型翼牆 3 箱涵斜度 涵身與道路中心線斜交 4 箱涵設計荷載 城 a級 一 主要材料 材料規格以圖紙設計標明為準,一般材料規格如下 1...

箱涵施工技術方案

鋼筋砼蓋板箱涵施工技術方案 一 編制說明 一 本施工技術方案的編制以下列檔案和資料為依據 1.招標檔案 第5篇技術規範 2.k100 060鋼筋砼蓋板箱涵施工設計圖。3.鐵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tbj162 2002 4.鐵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tbj286 2004 5.鐵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