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砼蓋板涵施工技術方案

2021-11-04 16:31:59 字數 3648 閱讀 8236

三江至柳州高速公路第二合同段專案部

(k9+900~k26+000)

涵洞施工技術方案

k14+777蓋板涵

施工單位:山東黃河工程集團****

監理單位:廣西桂通工程諮詢****

業主單位:廣西金龍高速公路****

日期:二零一三年六月

目錄第一章編制範圍、依據及原則 1

一、編制範圍 1

二、編制依據 1

三、編制原則 1

第二章工程概況 1

一、工程簡介 1

二、主要工程數量 2

第三章主要施工機械配備表,勞動力、材料準備情況 2

一、材料準備情況 2

二、人員投入 2

三、主要施工機械配備表 4

第四章施工方案、方法 4

一、施工準備 4

二、施工方法及要點 5

三、涵洞施工工藝流程圖 12

四、技術標準 14

五、計畫工期 15

第五章工期保障措施 15

第六章冬季、雨季施工措施 17

第七章質量保證措施 18

一、建立嚴格的質量檢查程式 18

二、健全質量保證措施 18

第八章安全保證措施 19

一、安全管理體系 19

二、安全措施 20

三、安全保障體系圖 20

第九章文明施工和環保措施 21

一、文明施工 21

二、環境保護措施 22

k14+777蓋板涵:基礎、涵身、臺帽、鋼筋砼蓋板、洞口構造、臺揹回填等。

1、三柳高速第二合同段承包合同協議書;

2、《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3、《公路橋梁施工技術規範》

4、《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5、《公路工程集料試驗規程》

6、《公路工程水泥砼試驗規程》

7、《建設質量管理條例》

8、《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9、現場實際調查情況及蒐集的水文、氣候等有關資料。

10、業主、總監辦有關檔案精神。

11、合同總工期要求及我部施工組織總體部署。

12、廣西有關驗收規範。

1、貫徹合同要求及設計意圖

2、施工方案體現科學適應,合理組織施工

3、確保施工安全,質量優良。

4、積極推行新技術、新工藝,實行規範化、標準化作業,確保計畫工期和質量目標的實現。

5、四化建設。推行四化建設實施方案,即以「標準化的要求,規範化的施工,精細化的管理,人本化的理念」為工作主線,不斷提高質量控制力度,提高專案管理水平。

k14+777蓋板涵使用性質為排水涵。結構形式為1-4.0×4.

0m,與路線交角為95°。涵長57m,填土高度9.95m。

涵底進口標高為205.313m,出口標高為201.893m。

進水口、出水口均為八字牆。涵底縱坡為6%,涵身每4~6m設定一道沉降縫,縫寬1~2cm,全斷面貫通,縫內填瀝青麻絮。本涵洞地基容許承載力不小於350 kpa。

1、主要材料

①鋼材、碎石、中砂 、水泥、減水劑均已進場並經試驗檢測合格。

②模板、架管均已進場通過驗收並能滿足生產需要。

(1)投入主要管理人員

(2)施工隊安排

計畫安排乙個施工班組施工該涵洞,組織進場人員有砼工10人、模板鋼筋工12人。電工及機械操作人員由工區統一調配,能滿足施工要求。涵洞鋼筋加工計畫安排申夷吾施工班組,統一在2#鋼筋加工場製作。

運輸車運至涵洞施工點,由該涵洞施工班組焊接、綁紮。

1、技術準備:

技術部門組織隊內工程技術人員等學習有關規範、規定、設計檔案、技術資料。領會設計、業主意圖,弄清關健工序的施工工藝,作好了施工、安全技術交底,以便施工時重點把關,確保工程質量。

2、機械裝置準備:

土方開挖機械採用一台小松pc200-7挖掘機、3輛土方運輸車;電源利用現有線路或發電機組,振動器等裝置均已滿足施工需要。

3、人員準備:

施工隊伍已進場做好準備工作,相關管理人員均已落實。

4、材料準備:

砂、碎石、水泥、鋼筋等原材料,均已送檢合格,砼配合比試配已獲批准。合格的原材料已部分進場到位,能滿足施工需要。

5、現場準備:

⑴、施工便道已修建到涵洞施工點,並修建了能滿足挖機、推土機自卸汽車等大型機械正常工作的施工場地。

⑵、測量放出軸線樁位,設定護樁,用石灰放出開挖範圍,基坑底面應比設計尺寸寬50cm以上,並根據實際情況酌情加寬,開挖邊坡為1:0.5。支模前,並再次放樣,確保準確定位。

6、測量、試驗、檢測儀器全部到位並標定完成,可以滿足施工需要,現場技術人員及施工人員已熟悉涵洞施工工藝及各項檢測指標,對操作人員進行了技術培訓及交底,並進行了質量安全教育。

7、專案部工地試驗室已建立,檢測裝置齊全,各種檢測儀器已校正,測試正常。攪拌站基礎建設已完成,攪拌機生產量為100m3/h,水泥儲備能力為600t。

1、測量放線:

(1)工程測量組以設計院提供、總監辦批准的導線控制點網為依據進行涵洞基坑放樣,所有放樣點應滿足要求。

(2)對涵洞各主要控制點放樣後,打樁標定,做好測量記錄,報監理工程師複檢符合要求後才能使用。同時測量隊與現場施工員做好現場交接工作。

2、基坑

(1)基礎開挖:①採用機械開挖,開挖過程中控制好高程,待挖至距設計標高20cm時,採用人工清基。②開挖過程中如發現有浸水應在基坑周圍設定集水井,並及時用抽水機抽乾,避免基底被水浸泡。

(2)基坑處理:本涵洞基底承載力不小於350kpa。當基底不能滿足容許承載力要求時,向監理工程師提出變更申請,按批准的方案處理基礎。

換填時應分層填築、碾壓、夯實,每層30cm。經監理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3)基坑處理邊坡防護,為確保施工安全,應採取如下防護措施:①開挖前在距坡口線 2m外開挖梯形截水溝,防止地表水流入基坑。②在基坑周圍用安全網設定圍擋,並在醒目處設定安全標誌。

(4)基坑驗收

平面位置、幾何尺寸及標高。平面位置、幾何尺寸及標高按下錶進行檢驗。

開挖基坑檢查專案

3、模板、支架製作安裝和拆除

(1)模板檢驗:採用專業模板廠製作的定型鋼模,尺寸為1.2m×1.5m厚度不小於5mm。經檢驗,各項指標均符合規範要求。

(2)模板安裝

①模板安裝前根據已放樣好的控制點拉線,以方便模板的準確拼裝。模板拼縫要嚴密,板縫採用雙面膠處理。組裝完成的模板平整度、線型及豎直度均應符合要求。

模板拼裝完成經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進入下道工序。

②基礎模板按60cm的間距以基坑壁為支撐點設立支撐,並用對拉桿及撐桿加固,保證模板的整體強度。

③模板拼裝完成後要逐一檢查,對拼縫及平整度不合格的應進行調整,對不平整有凹凸部位要進行校平,對卡扣鑽孔有開裂部位要焊接磨平。直至符合規範要求。支架安裝完畢後,對節點聯接及縱、橫向穩定性進行全面檢查,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④對稱施工牆身,側模主要用拉桿固定,間距約1公尺,兩端固定在併排的兩根架管上;同時架管兩端用扣件縱向連線,使兩塊牆身模板連成乙個整體。

⑤模板內面應塗刷脫模劑,但不得採用廢機油等油料,且不得汙染鋼筋及混凝土的施工縫,模板安裝完成報監理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方可澆築砼。

⑥非承重側模板應在混凝土強度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致因拆模而受損壞時方可拆除,一般在混凝土抗壓強度達到2.5mpa時方可拆除側模板。

鋼筋砼蓋板涵施工方案

編寫審核汕頭公路橋梁工程總公 羅浮山瀾石至酥醪觀公路改建工程專案部 二00八年三月二十五日 一 概述 全線設計鋼筋砼蓋板涵48道,總長度446.20m。其中蓋板明涵9道,總長度64.58m。暗涵39道,總長度381.62m。主要工程數量為台基,台身 支撐梁c25砼共計2078m3 鋪砌 八字翼牆 跌...

鋼筋砼蓋板涵施工方案

百色至靖西高速公路第15標段 k57 160 k60 900 中冶交通工程技術 百靖高速公路bj a15標專案經理部 二o一一年四月八日 一 編制說明 1 工程概述 本合同段起止樁號 k57 160 k60 900。路線位於德保縣城關鎮境內,途經巴更 那吞 百叫 德保縣城,全長3.74公里。擬修建的...

蓋板涵施工技術方案

一 施工依據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g f10 2006 公路土工試驗規程 jtg e40 2007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2004 公路工程集料試驗規程 jtg e42 2005 公路路基路面現場測試規程 jtg e60 2008 等 二 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1 準備工作 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