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梁施工技術方案

2021-11-05 00:25:24 字數 3903 閱讀 4913

一、工程概況

1.1、工程位置與工程規模

1.2、結構形式

路基設計為雙向四車道,整體式路基寬度24.5公尺。

1.3、技術標準

設計車速:80km/h

1.4、總工期

本標段的合同工期為16個月,計畫開工日期為2023年2月1日,計畫竣工日期為2023年12月30日。

1.5、地形、地貌、水文地質情況

我標段屬於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區,總的特徵是四季分明,春季乾旱多風,夏季炎熱多雨,秋季天高氣爽,冬季寒冷,降水稀少,年平均氣溫6.20c,最冷月平均氣溫-10.40c,最熱月平均氣溫20.

40c,平均風1.8-3.6 m/s,降水量受地形地貌的控制而出現差異,隨海拔標高增加降水量增大,全年降水集中在7、8、9三個月,年平均降水量493.

2mm,最大降水量836.4mm/年,最小降水量262.2mm/年,無霜期110天,初始9月21日,終止5月1日,凍土厚度最後高達140cm。

2、主要工程數量

預製箱梁總數:352片。其中30公尺預製箱梁328片;35公尺預製箱梁24片。

預製箱梁主要工程數量表

各座橋梁預製箱梁數量表:

三、施工計畫

3.1、場地建設

底座:3月31日完成11個底座及該區域內c15混凝土硬化(厚度6cm),剩餘10個底座及硬化於4月10日完成。模板:

3月底到場一套30公尺中梁,其餘三套4月20到場。龍門軌道混凝土基礎:預製區於3月20日完成,存梁區於3月25日完成。

存梁區:3月20日完成砂礫換填,4月5日完成一半存梁枕梁,4月15日完成另外一半存梁枕梁,龍門吊:200t大龍門 31日標定完成;5t小龍門 30日安裝完畢, 31日標定完成。

3.2、箱梁預製順序

箱梁預製時間為:4月22日-10月30日。箱梁預製順序為:

均從橋梁第一跨開始預製,先預製草城大橋30公尺箱梁30片(剩餘34片待a匝道跨線橋梁預製完成後緊接著預製),隨後預製-k0+217.347岢嵐樞紐跨線橋30公尺箱梁,-k1+007.324忻保跨線35公尺箱梁,a匝道跨線橋30公尺箱梁,草城溝1#大橋30公尺箱梁,草城溝3#大橋30公尺箱梁,草城溝2#大橋30公尺箱梁,半溝大橋30公尺箱梁,草城溝4#大橋30公尺箱梁,xbk123+.

018.500加寬橋30公尺箱梁。

3.3、箱梁預製旬計畫

四、主要控制工序流程

4.1、箱梁預製流程圖

預應力砼預製箱梁施工工藝框圖

4.2、預製預應力砼連續箱梁施工

4.2.1、場地布置

遵循「安全、緊湊、通暢」的原則,根據現有場地及現有的施工方案,布置預製場場地。預製梁台座(21個)及存梁區與主線斜交,在我標段起點路線中線的右側,靠近岢保公路邊。其中預製區面積為37公尺×120公尺。

鋼筋加工場地及木工場寬20m,長65m,布置在預製場南側,用於加工鋼筋和模板、堆放半成品。鋼筋的原材料分類堆放在高0.4m,長15m的磚垛上。

預製場內設定良好的排水系統,預製場、鋼筋棚和木工棚全部用10cm砼硬化,高出場外至少10cm,四周設20×20cm的邊溝,台座之間用砼澆注出20×5cm左右的凹槽,使養生用水、雨水等順利排出。

4.2.2、底模設定

底座設定21個,台座之間寬度的確定,一片中梁寬度2.8m,一片邊梁寬度3.1m,箱梁底寬1m,施工中有機械車輛(寬2m)通行,因此底座中心距離定為5公尺。

底座樑端擬做4.0×2.0×0.

5公尺的c20素砼擴大基礎。底座採用c15素砼澆注,厚度25cm,底座頂面全部採用δ=5mm鋼板鑲面方案。扣除圓弧倒角,底座寬度設定為90cm,按設計要求設定底模向下1.

5cm反拱。在台座頂部向下10cm處布置間距100cmφ5cmpvc塑料管一排,以備穿拉桿固定模板用,端部2m範圍內按每隔50cm設定乙個對拉桿預留孔。底座兩側放橡膠皮管,模板對拉桿緊固時,利用橡膠皮管的彈性來保證縫隙自行密貼達到不漏漿的效果。

4.2.3、存梁區方案

存梁區面積37公尺×115公尺,存梁部位在地面設定現澆混凝土枕梁,枕梁高40cm,寬40cm,長115m,共可存放45排1列,分上下兩層,層間墊放枕木,考慮到邊梁兩側受力不均勻,在邊梁受力較大一側用圓木進行支撐,經計算可存30公尺箱梁90片。 箱梁預製底座計畫3月10日施工,4月10日施工完畢,待底座砼達到一定的強度後進行箱梁預製,存梁區枕梁計畫3月20日施工,於4月15日施工完畢,待砼達到滿足承受箱梁重量後再進行存梁。

4.2.4、龍門軌道方案

梁場共設定乙個200t大龍門(龍門跨度40公尺、高度8公尺),5t小龍門兩個。大龍門主要提梁、移梁,小龍門主要用於模板安裝,吊料斗澆築混凝土等。大龍門是桁架結構,軌道採用43kg/m鋼軌。

龍門軌道基礎採用原地面壓實後,墊15cm砂礫碎石,再澆注40cm厚c15素砼,底面基礎寬度100cm,頂面寬度40cm。澆注砼時在軌道位置兩側預埋鋼筋,做為焊接並固定龍門軌道時使用。

4.2.5、鋼筋加工及安裝

4.2.5.1、材質要求

鋼筋、焊條等的品種、規格和技術效能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規定和設計要求;所用鋼筋必須具有合格證書和出場檢驗報告單,按規定要求抽檢,滿足使用和規範要求。

4.2.5.2、鋼筋加工

a、根據鋼筋原材料長度,合理配筋,先長後短,減少浪費。

b、鋼筋下料時核對鋼筋種類、直徑、尺寸、數量、計算下料長度,用鋼筋切斷機截斷。

c、鋼筋彎曲時在彎筋機上搭乙個平台,然後按1:1的比例放大樣,彎制後的鋼筋經檢查符合設計要求後掛牌存放在整潔的場地內,嚴防不同型號的鋼筋混堆亂放。

4.2.5.3、鋼筋安裝

a、在台座上用紅油漆畫出設計圖紙中鋼筋間距,控制布筋尺寸,確定間距準確。然後綁紮底板縱筋及箍筋,從中間向兩端綁紮腹板鋼筋,最後綁紮端頭筋。綁紮結束後要檢查波紋管定位筋位置,保護層採用塑料墊塊,底板淨保護層為30mm,腹板淨保護層為20mm,頂板淨保護層為40mm。

b、主筋的連線採用雙面焊接方式,搭接長度不小於5d。

c、質量標準

受力鋼筋同一截面的接頭數量、搭接長度、焊接應符合施工技術規範要求;鋼筋安裝時,必須保證設計要求的鋼筋根數。具體實測專案見下表:

4.2.4、波紋管加工及安裝

波紋管在現場用機械捲製,壁厚0.3mm。按設計長度連線,連線處用不透水膠帶連線緊密,確保箱梁混凝土澆築時,灰漿不滲入波紋管造成堵管。

安裝時,軸線與設計軸線一致,並用鋼筋固定在橫樑鋼筋骨架上。定位筋間距按1m進行施工,曲線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加密固定,避免管道在澆築混凝土時產生位移。管道連線採用大一直徑級別的同類管道,連線長度為27.

5cm。

4.2.5、波紋管質量監控

a、波紋管座標是否正確,已調整好的波紋管線形應成一圓滑的曲線,不應有突起突落。

b、當波紋管位置與鋼筋位置相衝突時,應以波紋管位置為準,鋼筋可適當挪動。

c選擇質量較好的波紋管;

d、穿束時在鋼絞線頭部套上穿束護帽;

4.2.6、模板加工及安裝

4.2.6.1、外模採用固定式定型鋼模板,內模採用活動式定型鋼模。自行設計,專業廠家定做。模板表面平整光潔、接縫緊密、不漏漿,試拼合格後投入使用。

4.2.6.

2、模板安裝採用5噸龍門吊配合人工安裝,要求做到位置準確,連線緊密,模板安裝順序:先安設外側模,然後安裝內模,最後安裝端模。內模在地面拼裝成乙個整體後吊裝。

(因梁端角模穩定性較差,需依附在大塊模板上固定,最後安裝)。模板之間的連線處同樣固定有橡膠條或海綿條,也應清理或更換。每安裝一塊模板,均應塗刷脫模劑,在施工中,用機油和柴油配合,配合比例控制在1:

1,機油過多,拆模後梁體外觀上將有明顯的黑印,柴油過多,則不能很好的黏接在模板上,造成拆模困難。安裝時注意檢查模板的端部和底部有無被碰撞而造成的影響模板使用的缺陷和變形,模板焊縫若發現有開裂破損,應予以補焊和修整。模板安裝成型後,其尺寸、垂直度及線型偏差必須符合規範要求。

封端鋼模板與側模、封端鋼模板與錨墊板均用螺栓連線,確保預應力管道、錨墊板達到設計位置。

4.2.6.3、當兩側模板均安裝完畢後,技術人員要檢查:

a、上部、底腳拉桿均應拉緊,目的是使兩側模板緊靠底座邊緣的橡膠皮,避免產生縫隙漏漿;防止混凝土澆築時擠壓模板造成模板移位(跑模),導致混凝土澆築尺寸與設計值不符。

箱梁施工技術方案

目錄1專案概括 3 1.1 工程概括 3 1.2專案基本情況 3 1.3專案技術指標 3 2編制依據 4 3施工準備情況 5 3.1人員 5 3.2機械裝置 5 4施工工序及施工措施 6 4.1施工工序 6 4.2台座施工 6 4.3鋼筋加工及安裝 6 4.4預應力管道布設 8 4.5模板製作與安裝...

預製箱梁施工技術方案

深圳市福龍路 南段 市政工程 預製箱梁工程施工 方案中港第三航務工程局 深圳市福龍路工程專案經理部 二oo五年九月二十四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方法 四 施工組織機構 五 質量保證措施 六 安全保證措施 七 環境保護措施 八 附圖 預製箱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深圳市土地投...

現澆箱梁施工技術方案

3 施工工藝流程 30m現澆箱梁施工工藝流程如圖3.1 1。圖3.1 1 30m現澆箱梁施工工藝流程圖 4 主要施工工藝及方法 4.1 少支架施工 少支架支撐體系由支架基礎 phc樁及承臺 鋼管樁立柱 平聯 落架楔形塊或砂箱 承重橫樑 貝雷桁架縱樑 底模系統組成。底模系統由型鋼分配梁 竹膠模板或大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