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梁吊裝施工技術方案

2021-03-04 09:48:03 字數 4449 閱讀 3689

剛果(金)butembo

市政道路工程

編寫校核

批准中國水水利水電集團

剛果(金)rn2公路工程專案部

二零一一年八月

目錄1 工程概況 3

2 施工計畫安排 4

3 施工資源配置 4

3.1 人力資源配置 4

3.3 施工裝置配置 5

4 主要材料**計畫 5

5 工藝流程 5

6 施工方法 6

7 橋梁上部結構裝配施工 12

8 技術要求 14

9 安全、環境技術要點及保障措施 15

本橋為butembo市政道路工程唯一一座混凝土橋梁,為通往市區的唯一過河通道,起始樁號為k0+487.420—k0+512.420。

本橋為雙跨梁式結構公路橋,設計荷載等級為公路-ⅰ級,設計安全等級為二級,標準化跨徑8公尺,全長16公尺,寬17公尺,雙向4車道(每車道3.5m),兩側各1.5m行人路。

橋面板採用矩形空心板,橋面鋪裝15cm c40水泥混凝土,上鋪設4cm厚的瀝青混凝土,兩側設排水管洩水,行人路高於路面。

本地區雨量充沛,年降雨量為2300mm,雨季降雨急促。市區雨水及生活汙水均通過此河道排放,無大的漂流物,梁底高出計算水位3m,滿足排水能力。

橋梁地質條件良好,經過勘測路面下5m為風化石和軟質岩石,無不穩地質無軟土。

材料**:施工所需用碎石、砌石取自專案lime石場,所需水泥鋼筋及各種配件均取自專案營地倉庫及修理廠。

施工用水電:工地範圍內無電,要自行發電,抑或考慮從營地接電;橋梁施工處及石場有可用取水點,將作為施工用水源。個人飲用水可自營地取用。

通訊條件:工地範圍有手機訊號,短距離施工作業採用對講機通訊,長距離則採用手機通訊。

橋梁主要工程量:

編制依據:從生產實際出發,根據工程施工總體計畫,考慮適量浮時以備不可預料事件發生。

計畫開工日期:2023年2月30日。

計畫完工日期:2023年8月30日。

水泥**計畫:用於橋梁施工的水泥均為採購在烏干達的hima 42,5水泥,目前42,5水泥已到場160t。剩餘100t預計將於近2月內到場,滿足橋下部施工。

砼骨料**計畫:至2023年1月已生產水泥混凝土骨料16000m3,預計2023年7月可完成生產任務。

6.1 橋梁下部結構施工

6.1.1 圍堰施工

圍堰採用在橋基礎左側河流上方截流的方式。

6.1.2 基坑開挖

基坑開挖一般採用機械開挖,並輔以人工清底找平,基坑的開挖尺寸要求根據承臺的尺寸,支模及操作的要求,設定排水溝及集水坑的需要等因素進行確定。

基坑的開挖坡度以保證邊坡的穩定為原則,根據地質條件,開挖深度,現場的具體情況確定,當基坑壁坡不易穩定或放坡開挖受場地限制,可按情況採取就愛故坑壁措施,如擋板支撐,混凝土護壁,鋼板樁,錨桿支護等。

基坑頂面應設定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的措施,如截水溝等。

當基坑存有地下水時採用普通排水方法難以解決,可採用井點法降水,根據井點型別根據其土層滲透係數,降水深度進行確定。

6.1.3 承檯底處理

當承臺底層土質有足夠的承載力,又無地下水或能排乾時,可按天然地基上修築基礎的施工方法進行施工。當承臺底層土質為鬆軟土,且能排乾水施工時,可挖除鬆土,換填10-30cm的礫石料,使其符合基底的設計標高並平整,即立摸灌注承臺混凝土。如不能排乾水時,用靜水挖泥方法換填水土穩定性材料,立摸灌築水下混凝土封底後,再抽乾水灌築承臺混凝土。

6.1.4 模板及鋼筋

在設定模板前應按前述做好承檯底的處理,破除樁頭,調整樁頂鋼筋,做好喇叭口。模板一般採用組合鋼模,縱橫愣木採用型鋼,在施工前必須進行詳細的模板設計,以保證模板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的承受施工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各項荷載,保證結構各部形狀,尺寸的準確。模板要求平整,接縫嚴密,拆裝容易,操作方便。

一般先拼成若干大塊,再由吊車安裝就位,支撐牢固。

鋼筋的製作嚴格按技術規範及設計圖紙的要求進行,墩身的預埋鋼筋位置要明確。

6.1.5 混凝土的澆築

混凝土的配合比要滿足技術規範及設計圖紙的要求,還要滿足施工的要求。如幫浦送坍落度的要求。

混凝土的拌和採用拌和站集中拌和,混凝土罐車通過便橋或船隻運輸到澆注位置。採用溜槽,漏斗或幫浦車澆築。也可由混凝土地幫浦直徑在岸上幫浦入。

混凝土澆築時要分層,分層厚度要根據振搗器的功率確定,要滿足技術規範的要求。

6.1.6 混凝土的養生機拆模

混凝土澆築後要適時進行養生,尤其時體積較大,氣溫較高時尤其要注意,防止混凝土開裂。混凝土強度達到拆模要求後再進行拆模。

6.1.7 墩台施工

鋼筋混凝土墩台

1、在承臺頂面準確放出墩台中線和邊線,考慮混凝土保護層後,標出主鋼筋位置。

2、將加工好的鋼筋運至現場綁紮,在配置第一層垂直筋時,應使其有不同的長度,以符合同一斷麵筋接頭的有關規定。隨著綁紮高度的增加,用圓鋼管搭設綁紮腳手架,做好鋼筋網片的支撐並繫好保護層墊塊。

3、 條件許可時,可事先加工成鋼筋網片或骨架,整體吊裝焊接就位。

4、將標準鋼模組合成分塊模板片,板片高度及寬度視墩台身尺寸和吊裝能力確定。

5、用夾具將i字鋼立柱和板片豎向連線,橫向用銷釘和槽鋼橫肋,將整個模板練成整體,安裝就位,用臨時支撐,待另一面模板吊裝就位後,用圓鋼拉桿外套塑料管並加設錐形墊,校正定位。

6、端頭模板要和牆面模板牢固連線,認真採取支撐,加固措施,防止跑模、漏漿。

7、為保證模板的使用效能和吊裝是不變形,模板必須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事先進行認真的設計。

8、安裝直坡式墩台模板,為便於提公升,宜有0.5%-1%模板高度的錐度,在製作模板時可根據錐度要求加工一定數量的梯形模板。

9、使用拼裝式模板修築圓形,方形墩台時,可視吊裝能力,分節組拼稱整體模板,以加快進度,保證質量及安全。

10、統籌安排混凝土拌和站的位置,拌和站的拌和能力必須滿足施工需要,原材料質量,水泥配合比,坍落度等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11、 混凝土澆築前應將模板內雜物,已澆混凝土面上泥土清理乾淨,模板、鋼筋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混凝土的澆築。

12、 混凝土的水平運輸視運距遠近和方量大小可選用手推車、自卸汽車或混凝土拌和車。混凝土垂直運輸常用各種吊機,幫浦車及皮帶輸送機等進行高墩台的混凝土澆築。

13、混凝土應分層、整體、連續澆築,逐層振搗密實,輕型墩台需設定沉降縫時,縫內要填賽瀝青麻布或其它彈性防水材料,並和基礎沉降縫保持順利貫通。

14、混凝土澆築時要隨時檢查模板、支撐是否鬆動變形、預留孔、預埋支座鋼板是否移位,發現問題要及時採取補救措施。

15、混凝土澆築完成應適時覆蓋灑水養生,預松模板拉桿透水養生拆模後也可採用噴灑養生劑。

16、為防止出現混凝土裂縫,施工時應認真進行混凝土配合比設計,嚴格計量投料,精心施工,重視養生。為保持其牆體的穩定,混凝土澆築後,要抓緊安排支撐梁混凝土的施工以及上部構件的吊裝,使整個構件無早日形成受力框架。

(二)漿砌石墩台施工

1、石料與砂漿

石砌墩台係用片石、塊石及粗料石以水泥砂漿砌築的,石料與砂漿的規格要符合有關規定。漿砌片石一般適用於高度小於6m的墩台身、基礎、鑲面以及各式墩台身填腹;漿砌粗料石則用於磨耗及衝擊嚴重的分水體及破冰的鑲面工程以及有整齊美觀要求的橋墩台身等。

2、墩台砌築施工要點

(1) 在砌築前應按設計圖放出實樣,掛線砌築。

(2) 砌築基礎的第一層砌塊時,如基底為土質,只在已砌石塊的側面鋪上砂漿即可,不需坐漿;如基底為石質,應將其表面清洗、濕潤後,先坐漿再砌石。

(3) 砌塊間用砂漿粘結並保持一定的縫厚,所有砌縫要求砂漿飽滿。

(4) 根據砌體高度、尺寸、錯縫等先行放樣配好料石再砌。

3、 砌築方法

同一層石料及水平灰縫的厚度要均勻一致,每層按水平砌築,丁順相間,砌石灰縫互相垂直。砌石順序為先角石,再鑲面,後填腹。填腹石的分層高度應與鑲面相同。

圓端、尖端及轉角形砌體的砌石順序,應自頂點開始,按丁順序排列接鑲面石。圓端形橋墩的圓端頂點不得有垂直灰縫,砌石應從頂端開始先砌,然後依丁順相間排列,按砌四周鑲面石。

一預製梁板

1、按預製需要,整平場地,完善排水系統,統籌規劃混凝土**及水電管路的布設。

2、根據梁的尺寸、數量、工期確定預製台座的長度、數量、尺寸,台座應堅固、平整、不沉陷,表面压光。

3、 模板:模板由底模、側模及內模三個部分組成,一般預先分別製作成元件,在使用時再進行拼裝,模板以鋼模板為主。模板的楞木採用方鋼、槽鋼或方木組成,布置間距以75cm左右為宜,具體的布置需根據箱梁截面尺寸確立,並通過計算對模板的強度、剛度進行驗算。

模板的支撐應牢固,對翼板或頂板採用框架式木支撐。對於一次性澆築混凝土的箱梁,內模框架由設定在底模板上的預製塊支撐,預製塊混凝土強度桶梁體桶等級。箱梁混凝土是外漏混凝土,要注意混凝土的外觀,格中接縫要緊密不漏漿,必要是在接縫間加密縫條。

混凝土的脫掛劑應採用清潔的機油、肥皂水或其它質量可靠的脫模劑,不得使用廢機油。在箱梁的頂板和橫隔板上要根據施工需要設定入孔,以便漿內模拆出。對於箱梁底部,由於側模安裝後有鋼筋綁紮作業時間長,往往等掉澆築混凝土時模板內有很多雜物,應採用空壓機進行清理,並可在地模板的位置設定一塊活動板以便進行清理。

箱梁施工技術方案

目錄1專案概括 3 1.1 工程概括 3 1.2專案基本情況 3 1.3專案技術指標 3 2編制依據 4 3施工準備情況 5 3.1人員 5 3.2機械裝置 5 4施工工序及施工措施 6 4.1施工工序 6 4.2台座施工 6 4.3鋼筋加工及安裝 6 4.4預應力管道布設 8 4.5模板製作與安裝...

箱梁施工技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1 工程位置與工程規模 1.2 結構形式 路基設計為雙向四車道,整體式路基寬度24.5公尺。1.3 技術標準 設計車速 80km h 1.4 總工期 本標段的合同工期為16個月,計畫開工日期為2011年2月1日,計畫竣工日期為2012年12月30日。1.5 地形 地貌 水文地質情況...

預製箱梁施工技術方案

深圳市福龍路 南段 市政工程 預製箱梁工程施工 方案中港第三航務工程局 深圳市福龍路工程專案經理部 二oo五年九月二十四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方法 四 施工組織機構 五 質量保證措施 六 安全保證措施 七 環境保護措施 八 附圖 預製箱梁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深圳市土地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