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

2021-07-16 02:25:07 字數 1077 閱讀 4174

1、 「基層為主、五級聯動」的社會服務管理工作格局

依託現有力量,組建社會管理網格基層隊伍,整合體制內與體制外的基層力量,克服基層力量薄弱、力量分散等現狀,建立以基層處置力量為主的市、區、街道、社群、網格「四級平台、五級管理」工作機制,實現「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管理格局。

2、「因地制宜」的「1+x」基層網格力量組織形式

按照「以人為本、優化服務、便於管理」的原則,合理劃分社會管理網格,並為每個網格配置網格專職人員。為強化基層問題解決力度,可結合本地區實際,將民警、調解員、街道督導員等力量下沉到網格,形成「一格多員、一員多能,一崗多責」的工作機制。

3、「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機制

採用「資訊採集、案卷建立、任務派遣、任務處理、任務反饋、核查結案、考核評價」七步閉環流程,按照社會矛盾風險級別評估體系(ⅰ、ⅱ、ⅲ級),結合矛盾聯動化解工作機制,設計社會矛盾糾紛業務流程,全過程跟蹤、督辦、評價各層級、各部門的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情況。

4、「責任明確、精細規範」的社會管理統籌協調模式

編制《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指揮手冊》,明確規定社會矛盾糾紛、社會治安防控等重點問題的主管部門、權屬單位、處置單位、處置時限和結案標準等,構建從發現問題到處置結案為標準流程的社會管理問題監督考評制度體系,構建以處置職責確認、處置結果規範、處置精準為核心內容的問題處置制度體系。

5、人、地、物、情、事、組織「六位一體」基礎資料可持續更新模式

依託網格專職人員,常態化地進行網格內實有人口、實有房屋、流動人口、出租房屋情況等「人、地、物、情、事、組織」基礎資訊採集更新工作,保證基礎資料的準確性和完整性。

6、「人房關聯」的重點人群動態管控和特殊人群關愛服務模式

建立「人房關聯」的重點人群和特殊人群基礎資料庫,由網格專職人員對本網格內的重點人群進行常態化的矯正幫教,對特殊人群進行經常性的入戶走訪,促進社會管理由「防範、控制型管理」向「人性化、服務型管理」的轉變。

7、「量化考評、公眾監督」相結合的長效考核評價機制

「量化評價」,即採用定量分析方法對區域、部門和崗位的社會管理工作情況進行綜合評價;「公眾監督」,即定量分析的基礎上,採用定性分析方法,綜合考慮公眾投訴、****和點名批評等情況,對社會管理工作進行客觀評價,確保評價結果的科學性和客觀性。

政法幹警申論熱點 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體系

標準表述 目的 實行網格化管理的目的,是要真正把社會建設 社會管理 社會服務更好地與城市執行結合起來,把社會管理各項工作落實到基層,讓群眾生活更幸福,讓社會更和諧,讓城市執行更有序。意義 推進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建設是加強社會建設 創新社會管理的一項十分重要 十分緊迫的戰略任務。當前首都進入了新的發展...

在街道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工作推進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剛才,任小平同志代表街道總結了上階段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工作,並對下階段工作進行了布置,東裡第二社群和西里社群進行了典型發言。首先,我代表街道工委 辦事處對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謝,對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今天,召開這個會議的主要目的是,繼續全力推進街道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工作。下面,我結合上地街道...

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體會

於細微處見真情 近幾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各種社會矛盾的增加,各種利益衝突的不斷加劇。我們面臨這種挑戰,市委提出 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為我們當前重要的工作任務,著力探索創新基層社會綜合管理的長效機制。網格化管理 組團式服務 是我省基層黨的建設和社會管理的乙個創新之舉,把城市管理模式引向漁農村,對漁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