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幹警申論熱點 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體系

2022-08-12 02:57:06 字數 957 閱讀 5551

【標準表述】

[目的]

實行網格化管理的目的,是要真正把社會建設、社會管理、社會服務更好地與城市執行結合起來,把社會管理各項工作落實到基層,讓群眾生活更幸福,讓社會更和諧,讓城市執行更有序。

[意義]

推進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建設是加強社會建設、創新社會管理的一項十分重要、十分緊迫的戰略任務。當前首都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建設中國特色世界城市,社會建設管理任務非常艱鉅,要抓住推動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體系建設這個契機,推進社會建設、社會服務管理邁上新台階。

一是把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體系建設作為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網格化使社會服務管理突破了傳統模式,從主要依靠「人海戰術」走向依靠科技手段,從「條塊」分割走向資源整合,從粗放管理走向精細管理,從「運動式」管理走向日常制度化管理,有利於提高城市管理效率,有利於節約資源、降低成本,有利於提高社會服務管理的精細化水平。

二是把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體系作為服務人民群眾的重要載體。通過網格化全面準確了解群眾需求,為群眾提供零距離、精細化的服務,努力做到「全響應」,有求必應,讓群眾更多地分享首都改革發展成果。

三是把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體系建設作為創新社會服務管理的重要舉措。下更大力氣在全市推進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體系建設,使首都創造的這一新模式新辦法能夠覆蓋全市各個地區,全面提公升社會服務管理的科學化水平。

[重點難點]

在推進網格化管理過程中,使用資訊科技是完全必要的,但決不能忘記人的因素是第一的。在這方面,要處理好兩個關係:一是處理好利用資訊科技服務與人對人、面對面交流和服務的關係。

網格化管理說到底是人的管理,要以人為本。因此,人與人、面對面的交流溝通始終是最重要的,資訊化不能代替人與人、面對面的交流服務。社群工作人員要經常走訪社群居民,藉此融洽鄰里關係,融洽幹群關係。

二是處理好網格化管理與居民自治的關係。要把網格化管理與居民自治銜接起來,更好地服務社群居民自治。要吸引更多居民參與到網格化的設計、建設之中,激發居民強烈的社群主人意識。

一、相互貫通的網格化系統。

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

1 基層為主 五級聯動 的社會服務管理工作格局 依託現有力量,組建社會管理網格基層隊伍,整合體制內與體制外的基層力量,克服基層力量薄弱 力量分散等現狀,建立以基層處置力量為主的市 區 街道 社群 網格 四級平台 五級管理 工作機制,實現 橫向到邊 縱向到底 的管理格局。2 因地制宜 的 1 x 基層...

2023年政法幹警考試申論熱點

中國政通教育 汪巨集燕 事件概述 正在制定中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令個人所得稅調整再次成為關注的熱點。北京市政協建議,應提高個人所得稅免徵額。廣東將向 申請建立與地區物價水平 通脹係數相掛鉤的個人所得稅扣除標準浮動機制,提高廣東個人所得稅起徵點。而在15日的搜狐經濟學人月度論壇上,多位財稅專家建議,個...

政法幹警考試申論熱點分析 生活方式綠色化

現在的政法幹警申論考試對於考生的能力要求越來越高,不再是靠簡單的抄抄編編就能得高分的時代了。如何應對越來越複雜的申論考試,首先要掌握熱點話題。為方便考生備考政法幹警申論,掌握申論熱點的基礎和前提。中公教育政法幹警培訓專家特針對時下的申論熱點問題,從政法幹警角度進行分析,供廣大考生參考。背景鏈結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