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說課稿 精編

2021-07-12 10:53:28 字數 4769 閱讀 4168

小學數學說課稿范文模板+范文(精選20篇)

經典格式模板(一)

【這裡兩篇說課稿是教師面試中說課的乙個通用模版,學科專業知識有自己說課的特點,對於教材的分析是個難點,提公升學生的興趣是個良好的開端,適用於教師資格,事業單位教師,普崗教師,昆明教師,特崗教師面試考試說課】

各位老師你們好!

今天我要為大家講的課題是首先,我對本節教材進行一些分析:

一、教材分析(說教材)

(一)教材所處的地位和作用

本節內容在全書和章節中的作用是:《 》是( )中數學教材第( )冊第( )章第( )節內容。在此之前學生已學習了基礎,這為過渡到本節的學習起著鋪墊作用。

本節內容是在( )中,佔據( )的地位。以及為其他學科和今後的學習打下基礎。

(二)教育教學目標

根據上述教材分析,考慮到學生已有的認知結構心理特徵,制定如下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

2.能力目標:通過教學初步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實際問題,讀圖分析,收集處理資訊,團結協作,語言表達能力以及通過師生雙邊活動,初步培養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培養學生加強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

3.情感目標:通過的教學引導學生從現實的生活經歷與體驗出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三)重點,難點以及確定依據

下面,為了講清重難上點,使學生能達到本節課設定的目標,再從教法和學法上談談:

二、教學策略(說教法)

(一)教學手段

如何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從而實現教學目標。在教學過程中擬計畫進行如下操作:教學方法。基於本節課的特點:( )應著重採用( )的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及其理論依據:堅持「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的原則,根據學生的心理發展規律,採用學生參與程度高的學導式討論教學法。在學生看書,討論的基礎上,在老師啟發引導下,運用問題解決式教法,師生交談法,影象訊號法,問答式,課堂討論法。

在採用問答法時,特別注重不同難度的問題,提問不同層次的學生,面向全體,使基礎差的學生也能有表現機會,培養其自信心,激發其學習熱情。有效的開發各層次學生的潛在智慧型,力求使學生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發展。同時通過課堂練習和課後作業,啟發學生從書本知識回到社會實踐。

提供給學生與其生活和周圍世界密切相關的數學知識,學習基礎性的知識和技能,在教學中積極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和動機,明確的學習目的,老師應在課堂上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發來自學生主體的最有力的動力。

(二)學情分析(說學法)

1.學生特點分析:中學生心理學研究指出,高中階段是(查同中學生心發展情況)抓住學生特點,積極採用形象生動,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和學生廣泛的積極主動參與的學習方式,定能激發學生興趣,有效地培養學生能力,促進學生個性發展。

生理上表少年好動,注意力易分散。

2.知識障礙上:知識掌握上,學生原有的知識許多學生出現知識遺忘,所以應全面系統的去講述;學生學習本節課的知識障礙知識學生不易理解,所以教學中老師應予以簡單明白,深入淺出的分析。

3.動機和興趣上:明確的學習目的,老師應在課堂上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發來自學生主體的最有力的動力

三、教學程式及設想

(1)由引入:把教學內容轉化為具有潛在意義的問題,讓學生產生強烈的問題意識,使學生的整個學習過程成為「猜想」繼而緊張的沉思,期待錄找理由和證明過程。在實際情況下學習可以使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與經驗,同化和索引出當肖學習的新知識,這樣獲取知識,不但易於保持,而且易於遷移到陌生的問題情境中。

(2)由例項得出本課新的知識點

(3)講解例題。在講例題時,不僅在於怎樣解,更在於為什麼這樣解,而及時對解題方法和規律進行概括,有利於學生的思維能力。

(4)能力訓練。課後練習使學生能鞏固羨慕自覺運用所學知識與解題思想方法。

(5)總結結論,強化認識。知識性的內容小結,可把課堂教學傳授的知識盡快化為學生的素質,數學思想方法的小結,可使學生更深刻地理解數學思想方法在解題中的地位和應用,並且逐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個性品質目標。

(6)變式延伸,進行重構,重視課本例題,適當對題目進行引申,使例題的作用更加突出,有利於學生對知識的串聯,累積,加工,從而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

(7)板書

(8)布置作業。

針對學生素質的差異進行分層訓練,既使學生掌握基礎知識,又使學有餘力的學生有所提高,

經典格式模板(二)

今天我將要為大家講的課題是

首先,我對本節教材進行一些分析

一、教材結構與內容簡析

本節內容在全書及章節的地位:《……》是……版數學教材……年級……(上、下)冊(……)第……章第……節。在此之前,學生已學習了……,這為過渡到本節的學習起著鋪墊作用。

本節內容是……部分,因此,在……中,佔據……的地位。

數學思想方法分析:作為一名數學老師,不僅要傳授給學生數學知識,更重要的是傳授給學生數學思想、數學意識,因此本節課在教學中力圖向學生:……

二、教學目標

根據上述教材結構與內容分析,考慮到學生已有的認知結構心理特徵,制定如下教學目標:

1.基礎知識目標:……

2.能力訓練目標:……

3.創新素質目標:……

4.個性品質目標:……

三、教學重點、難點、關鍵

本著課程標準,在吃透教材基礎上,我確立了如下的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通過……突出重點

難點:……通過……突破難點

關鍵下面,為了講清重點、難點,使學生能達到本節設定的教學目標,我再從教法和學法上談談:……

四、教法

數學是一門培養人的思維,發展人的思維的重要學科,因此,在教學中,不僅要使學生「知其然」而且要使學生「知其所以然」,我們在以師生既為主體,又為客體的原則下,展現獲取知識和方法的思維過程。基於本節課的特點:……,應著重採用……的教學方法。

即:……

五、學法

我們常說:「現代的文盲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沒有掌握學習方法的人」,因而在教學中要特別重視學法的指導。

1.理論:……

2.實踐:……

3.能力:……

最後我來具體談一談這一堂課的教學過程:

六、教學程式及設想

1.由……引入:

把教學內容轉化為具有潛在意義的問題,讓學生產生強烈的問題意識,使學生的整個學習過程成為「猜想」繼而緊張地沉思,期待尋找理由和證明過程。

在實際情況下進行學習,可以使學生利用已有知識與經驗,同化和索引出當前學習的新知識,這樣獲取的知識,不但易於保持,而且易於遷移到陌生的問題情境中。

對於本題:……

2.由例項得出本課新的知識點是

3.講解例題。

我們在講解例題時,不僅在於怎樣解,更在於為什麼這樣解,而及時對解題方法和規律進行概括,有利於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在題中:

4.能力訓練。

課後練習……

角的度量

一、說學生

學生對於角的有關知識已有了初步的體驗,知道角的大小與兩邊*開的大小有關。一部分學生對量角器有初步了解,但多數學生幾乎沒有用量角器測量角的體驗,小小的量角器雖然被拿在學生的手中,但學生對它的認識是陌生的,一條條放射狀的線,不同的刻度,會使學生找不到量角器上的角,至於怎樣用它測量角的大小,就更顯得無從下手了。而且,在實際中,學生似乎沒有度量角的需要,他們所掌握的完全是抽象的數學知識,很少能應用到生活中。

二、說教材

我說的是四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線與角」中的《角的度量》一課,本單元學習的主要內容有:線段、直線與射線的認識,平角、周角的認識,以及用量角器量角與畫角。這部分知識是學生後面學習畫角、角的分類的基礎。

教材注重加強學生的操作活動,引導學生在活動中,體會量角的必要性,認識量角的工具量角器的特徵,在自主探索中體會、總結用量角器量角的方法。

根據對教材的理解和學生的實際,我制定本節課的目標:

(一)知識目標

認識量角器和角的度量單位;會用量角器量角;

(二)能力目標

在測量角大小的活動中,學生的操作能力和思考能力得到培養和發展。

(三)情感目標

1.鼓勵學生在活動中大膽嘗試,積極表達,使學生勇於探索,敢於創新。

2.應用所學的知識解釋生活中的現象,使學生感受到數學的價值,學生的應用意識得到培養。

(四)教學重點

認識量角器,會用量角器量角。

(五)教學難點

在自主探索中逐步體會、總結量角的方法。

三、說教法和學法

本節課的主要內容就是量角,是一種知識與技能的學習。過去的教學是教師講解示範,學生模仿操作,然後進行大量的練習加以鞏固這項技能。無疑,這種方式對於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是低效的。

新課程標準倡導: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的依賴模仿和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而且,陶行知先生說:

「先生的責任不在教,而在教學,而在教學生學。」「事情怎樣做就怎樣學,怎樣學就怎樣教;教的法子要根據學的法子,學的法子要根據做的法子。」因此,本節課我努力使自己成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在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中體會量角的意義和量角的方法,形成度量意識,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四、說教學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我主要設計了乙個放風箏比賽,怎樣判斷誰的風箏放的高的問題情境,激發學生**的興趣,進而展開新知的學習,然後設計幾個適合學生主動參與的活動,即找角和量角的活動,使學生在活動中體會量角的意義,探索、總結量角的方法,逐漸掌握量角的技能。最後,在研究生活中的有關現象中,來體會角的大小在生活中的作用,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下面我分別說一說。

(一)創設情境引入新課

首先,與學生談話,你喜歡風箏嗎?放過嗎?參加過比賽嗎?

這樣,喚起學生的生活經驗,激發他們學習的熱情。

老師給同學們帶來了小動物們放風箏比賽的**,看,他們放得多認真!到了評比的時候了,這可急壞了剛當上裁判的小猴子,它只記得比賽規則是同樣長的繩子,看誰放的風箏高,卻忘記了怎樣才能知道誰放得風箏高的辦法。怎麼辦呢?

你們能幫幫小猴子嗎?

小學數學說課稿

五 教學過程 所有的分析都服務於教學,為了實現教學目標,我將教學過程設計如下 環節一 複習鋪墊,情境匯入 同學們喜歡旅遊嗎?今天老師帶領大家去乙個尋夢的地方 台兒莊古城遊玩,古城裡有許多的非遺商品,特色建築,特色文化。接著多 出示 中設計本課內容 在此基礎上提問學生 從 中你獲得了哪些數學資訊?根據...

小學數學說課稿

認識圖形的面積 茂南區鰲頭鎮中心小學蔡日旺 一 教材分析 一 教材內容 北師大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第39 41頁的 認識圖形的面積 二 教材地位和作用 認識圖形的面積 是在學生初步認識長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徵及初步掌握它們周長和計算方法的基礎上進行的。學好這部分的知識,不僅有利...

小學數學說課稿

我將從教材分析 教法分析 學法分析 教學過程 板書設計五個方面來進行分析,其中教學過程將是我闡述的重點。首先,我們來分析教材 一 教材分析 小數加法和減法 選自蘇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五年級下 第一章,第一節。教材之所以要把它安排在這裡,是基於以下兩個方面的考慮。其一學生在進入五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