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學習反思

2021-07-11 01:24:19 字數 1506 閱讀 2374

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3年10月22日,我很榮幸參加了山東省省直「第一書記」駐點村幼師與小學語文、數學骨幹教師培訓班,培訓的內容豐富多彩,真是受益匪淺。在學習過程中我慢慢地認識到了自己的貧乏與稚嫩,學習又逐漸地使我變得充實與幹練。是的,在培訓學習的每一天都能讓人感受到思想火花的撞擊與迸發,整個培訓的過程就好像是一次「**」的過程,給了我太多的感悟和啟迪!

在這裡,我此次培訓有以**會。

一、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當好組織者

濰坊的孫穎校長在講《教學常規與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中給我印象的一句是,教育要具有「人性化」,「愛」是教育的支撐點。在這方面我做的不夠好,在今後的教學中要向著這方面努力。

二、在課堂教學實踐這一環節中,濰坊的鄭旭與泰安的劉萬元老師分別給我們上了一節成功的示範課,在名家的身上我找到了自己的差距。

三、在讀書中反思。本次課程學習,王生老師在《讀書反思促成長》的講座中讓我充分領略他的那份獨特的魅力――廣博的知識積累和深厚的文化底蘊。這些專家與名師都有乙個共同的嗜好——讀書,他們充滿智慧型和靈氣的課堂正是得益於他們讀書。

讀書,可以讓自己從不同層面得到豐厚;讀書,可以加深自身文化底蘊,提高自身專業素養。幾乎每個專家在講座結束之前都向我們推薦了幾本好書,讓我覺得自身知識的貧乏的可憐。知之而改之,今後我努力的方向就是每天要讀書,只要堅持,哪怕讀一點點都是好的。

在讀書的過程中,還必須要學會思考,在思考中進步。

四、在教學中反思。教師,尤其是一線教師,重要的工作陣地就是課堂。教師不能只是課堂技術的機械執行者,而必須是課堂實踐的自覺反思者。

何仲秋老師給我們做了「對新課程課堂教學的幾點思考」的講座,向我們介紹了他有關的多年的教學實踐與反思,結合案例生動的講解了課堂觀察與教師專業發展間的有關內容,生動,實際。他的「基本數學思想方法與小學數學教育」的講座,引導我們思考「教學中,數學思想方法的具體運用」。並通過具體案例和大家共同**了一些具體的數學思想方法……當然,讓我深深感受到教師就必須在各個方面提高自己.

尤其是在教學方面,應該嘗試多種教學方法,改變課堂,創造多彩課堂.乙個優秀的教師不會上課單一.而是要有多種多樣的課堂方式.

只有形式多樣的課堂,才能更好的吸引學生.讓學生喜歡上數學課,從而在各個方面提高自己的數學水平.即在科學的理念指導下,改變教學方法。

不能只是單純的像以前那種教學的方法,我教你學。也不管學生會不會。現在要多學習。

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生活中的問題抽象成數學問題並加以解決這一理念。採用教材中的教學情境,將課本數學變為生活數學,盡量創設生活化的的課堂情境,使課堂教學成為一種開放的「生活化「教學。「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新課程倡導的重要學習方式。

就是要求我們把抽象的數學知識化為具體的、摸得著的、看得見的、可操作的數學。所以在教學中要注意從學生的數學現實出發,引領學生不斷經歷艱辛的自主探索學習過程,讓學生親歷數學的「再發現」「再創造」過程,不僅僅學會了知識,更主要讓學生感受如何學習,實現了數學課程促進學生全面、可持續、和諧發展的特點。

培訓活動是短暫的,但無論是從思想上,還是專業上,對我而言,都是乙個很大的提高,我要將名家們的精神延續到今後的每一次教育實踐中去。

骨幹教師培訓學習反思

2014年7月9日至15日有幸參加z市實驗小學骨幹教師培訓,又一次以學生的身份走入華東師範大學的校園。漫步於華師大的校園,重溫著學生時代沉醉於書香的氛圍,感動於校園名師言錄,餘平生信奉勤以補拙,賴勤奮而卒有所成。剛剛抵達之日,遊覽校園時所見所感深深地融入到五天的學習之中,這是一次學習之旅,亦是一次 ...

縣級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學習培訓心得

我有幸參加了縣級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學習的學習培訓。首先感謝為我們搭建這樣一次難得的學習和交流的平台的單位和領導 其次感謝我們的數學教研員細心地工作,使我們各位學員的每一天都覺得收穫很大。這次培訓的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上午首先聆聽了幾位名師對兩節示範課的評課和里莊胡桂華老師 我心目中的高效課堂 以及張老...

小學數學市級骨幹教師培訓學習總結

白花鎮曹長君 從2014年11月到2015年11月,我有幸參加了宜賓市翠屏區進修校舉辦的為期3天的市級骨幹教師培訓學習。培訓的內容豐富多彩,培訓的方式多種多樣。在這兩年的的時間裡,通過在進修校的面授學習,兩年的高階小學國培網路學習,到翠屏區人民路小學 李莊鎮小 翠屏棠小等學校觀摩聽課,自我研修,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