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市級骨幹教師培訓學習總結

2021-03-24 12:25:05 字數 3137 閱讀 2848

白花鎮曹長君

從2023年11月到2023年11月,我有幸參加了宜賓市翠屏區進修校舉辦的為期3天的市級骨幹教師培訓學習。培訓的內容豐富多彩,培訓的方式多種多樣。在這兩年的的時間裡,通過在進修校的面授學習,兩年的高階小學國培網路學習,到翠屏區人民路小學、李莊鎮小、翠屏棠小等學校觀摩聽課,自我研修,教學實踐等,我進一步認識了新課程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自己以往在工作中的不足。

一些對教育教學工作很有見解的專家一鮮活的案例和豐富的知識內涵,給了我具體的操作指導,使我的教育觀念進一步得到了更新,真是受益匪淺。現將這兩年的培訓心得體會簡單匯報如下:

一、 集中培訓學習

在進修學校集中學習期間,我端正自己的學習態度,按時上下課,專心聽講,認真思考,同化新知,努力發現,找靈感並認真做好學習記錄,積極完成各位老師安排的種種作業,積極參與討論,提出自己在教學實踐中遇到的問題與有經驗的老師**交流。在這學習期間,我更進一步知道了什麼是教師的專業發展,並在輔導老師的指導下,結合我市骨幹教師的認定標準,認真尋找了差距,努力把自己的差距縮小,使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市級骨幹教師。另外,我們還參加了網路研修,通過**教育專家的經典講座和優秀教師的課堂教學,讓我看到了新課程改革後的新型的課堂教學,也看到了自己以往採用的教學方法與新課程的差距,那些優質課的教學實錄成了我改變自己教學方法的榜樣,另有是微課的製作,只要合理使用,對新課和後進生的課後消化有很大的幫助。

在新形勢的教學課堂裡,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觀念的轉變,要充分尊重學生,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從要我學轉變成我要學,從牽著鼻子走到領著他人走,從我被考到我來考——教師是學生的引路人,是課堂的組織者,是幫辦者,而不是包辦者。

二、 觀摩學習

在進修學校領導和老師的努力下,我們除了在進修校外還先後到了人民路小學和李莊鎮小、翠外等小學觀摩學習,其間共觀課議課三十餘節,這實在是難得的交流平台。我滿懷希望而來,想從中學到許多東西。而實際上不但讓我大飽眼福,而且像吃了一餐山珍海味。

翠屏區的新型教學模式——「嘗試教學」,即教師先編寫導學案,然後學生課前預習,從舊知牽引到新知: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討論問題-解決問題-課堂小結。這完全是注重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讓他們一次次嘗試成功,從而激發求知慾,增強探索的積極性,學生真正成為了學習的主人,真正從要我學轉變成了我要學,真正喜學、願學。

除了教學的結構新以外,他們的教學還恰當地運用了各種課件,這些課件生動形象,接近學生的現實生活,讓學生在生活中學習,讓數學走進生活的點點滴滴。這項一部精彩的電影,恕不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可想老師的備課難度之高,駕馭課堂的本領之強。這一次又一次觸動我的心,激發我不斷學習,不斷總結的決心,在這培訓期間,我也改進了自己的教學方式,爭取讓學生喜學願學,當好學習的主人。

三、 自我研修

學以致用,最高境界就是活學活用。通過這兩年的學習,我對我的教學有了一種心得認識,即尊重學生,引導和幫助他們,學生才會是學習的真正主人。因此,我改變以往的做法。

首先,從改變思想觀念出發,教師是課堂的組織者,引路人,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不能填鴨式教學。其次,是改變做法,我備課從整體出發備整單元的教材,但不超周備課,主要是針對前乙個知識點學生存在的問題再分析應怎樣備課來解決。然後,改變教法和學法,在匯入新課時主要抓住新舊知識的銜接點,讓學生如順水行舟從舊知中推出新知,在例舉三番,拓展知識面,最後由學生做課堂總結。

四、 課題研究

做好自己的課題研究,我的研究課題是《如何讓學生在生活中用數學》。在生活中用數學,首先要讓學生學數學、然後懂數學,最後再用數學。光學懂數學,不會用數學,形同擺設,而且學生沒有學習的積極性,不熱愛數學。

教材上的例題只是乙個樣本,是知識點的準繩,練習題是知識點的應用,生活的大舞台是數學的展示台。教材上成列的知識點要讓學生充分理解,課後練習題要讓學生聯絡實際生活來展開想象,活用知識來解決,我在教學時往往注重讓學生自己編一些生活中的數學例子,讓他們自己編,自己解決,然後你編他解決,開始是有一定難度,恐怕不是好多同學會編,但經過多次以後,他們也就會了,久而久之學生就會把生活經驗積累起來,不由自主地就會去編,去解決。

這樣,他們就真正從用活數學到活用數學,他們的思維能力、想象能力、分析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語言表達能力都會得到提高。這就是學習型的隊伍。我發現,老師的教法與學生的學法分不開,老師是怎樣教的,學生效仿能力極強,就是低年級的孩子,你讓能力強的那位上一堂課試試,他自然就用他學的那一招去教別人,可見,學以致用的重要性。

我從現在的低年級開始讓學生編各式各樣的題,他們先前知識仿照例題編,而後老師試著把窗戶紙開啟,讓他們發現自編題的空間是無窮大的,而不是侷限在某一方面。有了這樣的經歷,他們編題的本領提高了,思維的積極性和回答問題的積極性高漲,有的還自告奮勇要當小老師呢。老師多大的享受啊。

五、 存在的問題

1、 需要培訓的內容多,而培訓時間短,所以很多內容在培訓時只能點到為止,更多的時間需要自己去研究。如導學案的編寫,恐怕靠自己是無法完成的,他是凝聚多數優秀教師集體備課,不斷改進得出的成果。還有很多不是很會的教育技術也需要得到提公升。

2、 培訓的部分內容與自己的現實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我們村小,連網路都沒有,給上課帶來一定的不變。

3、 理想與現實總是存在差距的,自己總是想做一些課題研究,可是沒有充足的時間和精力,更沒有相應的經費。

4、 小學教師是萬精油,哪門功課都要上,一周就6節休息,改作業都是加班加點,備課更是擠時間,所以備課的質量有好在那裡去。

5、 靈感來了,本來是很好的課題研究,只能自己在教學中試用,雖然效果好,可沒時間,也沒精力和機會去搞呀。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不錯,可就差時間去準備。

六、 今後的努力方向

通過培訓學習,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我制定了今後的你離方向。

1、 熱愛自己的職業,以此為榮。熱愛學生,願當他們的良師益友。

2、 學無止境,永不知足。與時俱進,只有不停學習,接受新鮮事物,更新觀念,我們的教學才能發展,才能創新。尤其是要加強教育理論學習,讓自己逐漸成為研究性教師。

廣泛獵取各種知識,形成完整的知識體系,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骨幹教師。

3、 知足常樂,因材施教。我們面對的是活生生的人,是有個體差異的。對於學習有困難的學生,他有了一點點進步,我們要感到高興,感到滿足。

4、 創設情景,多給學生以微笑和表揚,讓學生在乙個寬鬆、和諧、自主、自由的氛圍裡高高興興地學習。

這次參加骨幹教師培訓機會是難得的,我覺得自己身上的壓力更大了,但我一定要把壓力轉變成動力。從思想上收到了極大地鼓舞,在工作上有了很大的動力,這將為我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我會將在這兩年裡學到的新知識全部內化為自己的東西,運用於教育教學過程中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讓培訓的碩果在教育事業的發展中發揚光大。

小學數學市級骨幹教師培訓學習總結

三 教育教學實踐得到了有效的指導 該如何教好書,上好課,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各位專家和教育名師都從不同的方面給出了答案。讓課堂成為師生共同成長的地方,教育者首先要成為讀書人,教師應讓讀書成為自己生命的組成部分。上好課,功夫在課外。教師應多看書,不僅看專業的書,也要看相關的兒童讀物和心理學方面的書。...

市級骨幹教師培訓階段學習總結

成都市雙水小學向志 很有幸參加成都市金牛區教育培訓中心給予我們年輕教師的培養,使我們能有機會聆聽教授講座及各地優秀教師授課,向他們學習。一 專家教授講座讓我在理論上得以提公升 這次的專家講座,張勤教授和易凌峰教授的理論知識讓我受益匪淺,張勤老師有關性格的心理學講座在一種更人性更科學的角度上研究教育,...

市級骨幹教師培訓階段學習總結

成都市雙水小學向志 很有幸參加成都市金牛區教育培訓中心給予我們年輕教師的培養,使我們能有機會聆聽教授講座及各地優秀教師授課,向他們學習。一 專家教授講座讓我在理論上得以提公升 這次的專家講座,張勤教授和易凌峰教授的理論知識讓我受益匪淺,張勤老師有關性格的心理學講座在一種更人性更科學的角度上研究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