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農村小學數學青年骨幹教師培訓學習總結

2022-01-18 00:01:34 字數 1589 閱讀 3046

瀘水縣大興地鄉中心完小張楊宗

今年11月,我有幸參加了雲南省大理市2023年農村小學數學青年骨幹教師培訓,經過學習,使我受益匪淺,我的教育思想、教育觀念等都得到了更新,對我在今後的工作實踐中改進教學方法、教育教學策略有極大的的幫助。這次培訓的內容相當豐富,有一線名師和教授精彩的現場講座,還到大理市下關第三小學跟班聽課等活動,能擁有此次學習機會和各州縣同行共同交流學習,實在值得珍惜!現將我本此培訓後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思想靈魂、教育理念得到了洗禮

在山區近4年的教學歷程,日復一日平淡的教學,唯一的目標就是自己班級學科的教學成績不能教差了,使我已慢慢感到倦怠,不時抱怨現在的學生一屆不如一屆難教難管,但是卻很少反思、總結自己教學的得失。可通過這次培訓,聽了各位名家的故事,他們那曲折的人生歷程,不甘於落後、不屈於平淡、勇於克服磨難的精神和人生價值觀,使我的心靈受到了震撼,靈魂得到了洗禮,思想和理念得到了更新。讓我能以更寬闊的視野去看待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樹立了更堅定的人生觀、價值觀。

有這樣一句話「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通過這次培訓我有了這樣的感悟:「不想成為名師的老師,不是好老師。

」,不應該把教書僅僅當成一種謀生的職業,不該默默無聞,無所追求,要以積極的心態、高漲的激情、創新拼搏的精神去感染學生,去改變山區農村孩子被動的受教育觀和慵懶、隨意的精神態度。

二、課堂示範,催我反思

每一節的教學課堂實錄都讓人耳目一新。時時處處滲透著教師的教育機智之強,教師的教學基本功之紮實。聆聽了這些教師的課,反思自己平時的課堂教學,需要學習與改進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

一節好的數學課,新在理念、巧在設計、贏在實踐、成在後續。一節好的數學課,要做到兩個關注:一是:

關注學生,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關注學生的情感需求和認知需求,關注學生的已有的知識基礎和生活經驗是一節成功課堂的必要基礎。二是:關注數學:

抓住數學的本質進行教學,注重數學思維方法的滲透,讓學生在觀察、操作、推理、驗證的過程中有機會經歷數學化的學習過程,使學生真正體驗到數學,樂學、愛學數學。

三、加強學習,促進個人的專業發展。

教師要給學生一滴水,自己就必須具備一桶水。新時期的教師必須不斷更新觀念,加強學習,不斷補充專業知識,提高教育教學技能。這次培訓的專家、教授們用淵博的學識,旁徵博引給我們講述深奧的理論知識,同時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給我們談對小學數學教學的感悟和獨到的見解,學員們個個聽得津津有味、深受啟發、感觸頗深。

我深深感受到作為基礎教育工作者的我們決不能「死教書——書教死——教書死」,除了要給學生答疑解惑,還應創新其思維,培養其習慣,滲透其思想,教好書育好人。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完善,不斷地提公升,才能滿足社會的需求,才能適應世紀的挑戰,才能勝任教師這一行業。

四、構建有效的課堂。

有效的課堂,教師要做到先學後導,把先學後導貫穿於課前、課中、課後,並要以建材主義教學為基礎,遵循學生認知規律,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經驗出發,幫助學生找準新舊知識之間的轉化關係。這需要教師創設真實的情景來互動,教師設問題,學生自主提出問題、**、合作解決問題,使整個課堂教學活動充滿生機與活力。

培訓已拉下帷幕,卻給了我乙個新的起點,這次培訓給我補充了元氣,更新了理念,樹立了目標,堅定了人生觀、價值觀。真正感受到教育是充滿智慧型的事業,深刻意識到教師職業的責任與神聖。必須懷著崇高的責任感與使命感,服務於山區農村的基礎教育,把課上「活」、把人育「強」。

雲南省小學科學骨幹教師培訓總結

文山州富寧縣吳永春 2013年3月13日至3月22日,我很榮幸地參加了雲南省2012年小學科學骨幹教師省級楚雄師院培訓班的學習。首先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麼乙個好的學習機會!本次培訓的內容豐富多彩,培訓的方式多種多樣,既有專家的報告,又有特級教師的核心理念,還有 觀摩研討。課堂觀教學摩與交流,為期十天的...

雲南省小學語文骨幹教師培訓學習總結

再次當學生 大理市下關九小周海燕 2011年11月29日 12月10日,我有幸參與了為期12天的雲南省中小學語文骨幹教師培訓。為期12天的培訓,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各級教育專家的專題講座,有學員圍繞專題進行的各種實踐課 觀摩課,也有學員的互動討論,還有回校的教育教學實踐。通過理論的培訓學習,課堂教...

參加雲南省2019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開班典禮

雲南省2011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開班典禮在紅河學院舉行 2011年5月23日 雲南省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 開班典禮在紅河學院文鼎樓二樓報告廳舉行。會議在隆重的國歌聲中拉開序幕。整個會議由紅河學院遠端和 教育學院院長吳玉強主持。會上,紅河學院副院長陳燦院長做了動員講話。從陳燦院長的講話中可以深刻地體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