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農村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2023-02-12 21:12:05 字數 1275 閱讀 9843

20xx年7月20日—25日我有幸參加了江蘇省農村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班的學習。

本次暑期集中培訓六天,可以說這是一頓豐富的精神大餐,同時這也是我縣小學數學教師的一次盛會,讓我們在交流研討中相互促進、共同成長。在這裡,我首先要感謝上級主管部門領導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一次學習提高的機會,把培訓班辦到了我們家門口,讓我們省去了舟車勞頓,為我們排除了後顧之憂;其次要感謝縣研訓中心為我們提供了周到的服務,創設了寬鬆、舒適的學習環境,為我們的學習提供了有力的支援;最後我還要感謝講課老師們,是你們的辛勤勞動讓我們有了沉甸甸的收穫。

本次培訓給我最直接的感受是更加全面、更具實效。培訓的內容更加貼近教師的教育教學實踐;導師與學員的互動交流更加頻繁、深入。朱宇輝老師的《以有效合作促有效學習》,讓我對小組合作學習有了新的認識。

朱老師指出合作學習要關注「三效」 即效率、效果和效益。朱老師以具體例項為載體,重點解讀了合作學習中的有效舉措。對老師們進行了有效合作的技術培訓,讓我們了解到教師的走位、合作要求的表述、合作後的反饋、評價等都會影響合作學習的效益。

金春平老師的《追尋名師成長的足跡》,對我觸動很大。金老師用他那睿智的語言將名師的成長歷程娓娓道來,如數家珍。反觀自己走過的道路,在被名師們鍥而不捨的精神所折服的同時,我真正體會到了寧靜方能致遠、尚學才會灑脫。

仲廣群老師對中美小學數學教師施教行為的比較研究,給我理念上的衝擊可以說是最大的。在驚嘆之餘,我堅信「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走向融合,(www..cn)可能還是夢想,但尋找「中間地帶」 將會成為我們研究的重要方向。

校本研訓中,我們已經開始引進課堂觀察技術,但我們對其還知之甚少。張相學教授的講座恰如一場及時雨,使我們走近了課堂觀察,對我們今後在校本研訓中更加科學、合理地運用這項技術提出了指導性的意見。如果說黃為良主任就像一位知心老師,把我們教學中的困惑一一道來,細細解說;那麼彭小虎教授就是一位令我折服的老師,我在驚嘆他那豐富經歷的同時,被他的那份執著深深感動著;而張勇成和王凌兩位特級教師就像身邊的朋友,為我們的教育教學實踐提供幫助與支援,在恍然大悟之際,更欽佩的是他們的智慧型;陳靜老師則用她那豐富、智慧型的語言,從兒童的數學學習出發,為我們的教學指明了方向。

最後,唐開鴻主任結合我縣的現狀,提出目前我縣校本研訓中存在的問題與困惑,詳細解讀了小學數學校本研訓的途徑與方法。唐主任指出,校本研訓的目標是教師教學行為的轉變,其本質是理論指導下的實踐。教師的專業發展一要結合實踐進行反思,二要進行案例研究。

唐主任還提供了幾種成功的校本研訓模式,讓我們觀摩、學習。他以這種思辨的方式近乎完美地完成了本次培訓的收官之作。

培訓雖然已經暫時結束,但思考和研究永遠不會止步。教育理想需要我們去堅守,教育研究道路上需要不斷前行,一次次地蛻變才能成就卓越。黃文魁

雲南省農村小學數學青年骨幹教師培訓學習總結

瀘水縣大興地鄉中心完小張楊宗 今年11月,我有幸參加了雲南省大理市2011年農村小學數學青年骨幹教師培訓,經過學習,使我受益匪淺,我的教育思想 教育觀念等都得到了更新,對我在今後的工作實踐中改進教學方法 教育教學策略有極大的的幫助。這次培訓的內容相當豐富,有一線名師和教授精彩的現場講座,還到大理市下...

省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日誌

省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日誌 7月28日 經歷了前2天的敲打,今天才算是真正進入學習狀態,步入了正常的學習生活軌道。一 上午講座的主角是郭鵬飛副教授。從培訓手冊的簡介中了解到他是上海大學計算數學博士,上海大學力學所在站博士後。看這名頭便知他對數學方面的造詣有多深厚。第一次聽數學專業研究人士的講座,心中...

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學習反思

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10月22日,我很榮幸參加了山東省省直 第一書記 駐點村幼師與小學語文 數學骨幹教師培訓班,培訓的內容豐富多彩,真是受益匪淺。在學習過程中我慢慢地認識到了自己的貧乏與稚嫩,學習又逐漸地使我變得充實與幹練。是的,在培訓學習的每一天都能讓人感受到思想火花的撞擊與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