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農村小學語文骨幹教師培訓小結

2021-03-03 22:07:44 字數 1515 閱讀 9315

在2023年11月--2023年3月,我有幸參加福建省農村小學語文骨幹教師培訓班的學習。時光轉瞬即逝,還記得當初開學典禮上學院文科研修部副院長丁崇文的慷慨陳詞,句句鏗鏘有力,催人奮進;使參加培訓的每一位教師都是鬥志昂揚,豪情滿懷。我們彷彿回到了純學生時代,渴望知識,充滿活力。

一、倒不盡的感激

作為一名普通教師,有機會來參加這次培訓,有機會來充實和完善自己,我自豪,我榮幸。但更多感到的是責任、是壓力!教委和校領導為我們安排的這些培訓內容,以及基地校各位老師的傾囊相授使我心中充滿無言的感激。

「 骨幹研修半載滿,辛酸苦樂融其間;喜看成果結成篇,祈盼春來花更豔。」半年來,幾多來回,幾多辛勞與甘甜。相聚榕城,我們參加了形式多樣研修活動,有各級教育專家的專題講座,如學院鮑道巨集教授的《新課程禮念下小學語文課堂教學過程審視》,連江實驗小學校長劉仁增的《語文意識燭照下的文字解讀》,名師高玉的《把讀寫結合進行到底》……有基地校名師的常態課,如名師江衛紅的《卡羅爾和她的小貓》,陳亮老師的《畫風》……有學員圍繞專題進行的觀摩課,也有學員的互動討論。

既有觀念上的洗禮,也有理論上的提高,既有知識上的積澱,也有教學技藝的增長。這是收穫豐厚的半年,也是促進我教學上不斷成長的半年。諸多感悟、良多收益,不足於一一道來,只能略述

一、二。

二、自身的進步

首先,培訓讓我撞入了一種求學的氛圍。不學習就要落後,不進步就得淘汰,要在教育這塊土地上尋到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學習是唯一的路!其次,這樣的培訓也給我帶來了一種機遇。

要知道,不是每一朵花都能迎風怒放,不是每一塊金子都有機會閃光。我是幸運的,這次培訓活動,不但使我發掘出了自己的一點價值和長處,也給了我乙個鍛鍊自己的平台,並使我認識了很多同行,為我今後在教學上的拼撞打下了基礎。每人說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我得如此之多的良師益友,該是一種幸福的事吧。

第三,這樣的培訓當然更讓我發現了自己的許多不足培訓班上的老師和學員都是「x」光視線,在他們的解剖下,我認識到自己的不足,都能找到今後努力的方向。

三、努力方向:

作為一名骨幹教師,墨守陳規、保持現狀、踏步不前是絕對不對的,一直以來,我在實踐中不斷反思,不斷總結,找出自己的不足,明確了努力的方向,制定了以下努力的目標:

1、加強自身基本功的訓練,課堂上做到精講精練,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對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2、對差生多些關心,多點愛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們在各方面有更大進步。

3、利用各種方法,訓練學生提高、集中注意力。

4、在教學技藝上下功夫,努力使班級學生的成績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更大的進步。

教育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永無止境的工作。社會在發展,時代在前進,學生的特點和問題也在發生著不斷的變化。作為一名骨幹教師,必須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覺性,及時發現、研究和解決學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掌握其特點、發現其規律,盡職盡責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們肩負的神聖歷史使命。

培訓只是乙個手段,培訓只是乙個開端,對於培訓給予的清泉,我要讓它細水長流。我明白,「骨幹」這一稱謂帶給人的不會有太多的榮譽,卻有無盡的責任,懸語文教育之重任於肩,那該是何等沉重,無論將來我會不會有幸加入這一行列,我都會銘記這段「骨幹」培訓的日子,我自信,我將因此而振作精神,在教育天地中走得更寬,更遠。

小學語文骨幹教師培訓

二 好的語文教師是一把鑰匙 聽了周鶯歌和陳小潔老師的講座,我明白了教材的知識是有限的,課堂教學也是有限的,然而知識是無限的,隨著社會經濟的日益發展,學生光學會教材上的知識,已經不能滿足日後自身發展的需要,這在語文教學上就是要求我們語文教師要不斷拓展課外閱讀,開拓學生的閱讀視野 就要求我們不能整天圍著...

農村小學語文骨幹教師置換研修培訓總結

環縣吳城子小學耿昕 我非常榮幸參加了 國培計畫 2013 甘肅省農村小學語文骨幹教師研修培訓活動,因為機會難得,所以我非常珍惜,始終以認真 嚴謹的標準要求自己,積極參加培訓班的每一次活動,認真做好筆記,回到住處每天堅持寫心得體會。回顧學習時光,在這兩個月的培訓中,我不僅學到了許多新的教學方法,更重要...

省農村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20xx年7月20日 25日我有幸參加了江蘇省農村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班的學習。本次暑期集中培訓六天,可以說這是一頓豐富的精神大餐,同時這也是我縣小學數學教師的一次盛會,讓我們在交流研討中相互促進 共同成長。在這裡,我首先要感謝上級主管部門領導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一次學習提高的機會,把培訓班辦到了我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