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摺紙教學活動的開展與思考

2021-07-11 00:04:02 字數 2334 閱讀 2401

2、摺紙教學:教授學習各種摺紙技能的教學。從用簡單紙張進行簡單摺疊開始,使孩子掌握基本摺法,逐步學習看圖示摺紙。叫孩子摺紙,要求仔細,折的整齊、美觀。

四、研究的特點及條件:

1、開展摺紙教學活動投入少,簡便易行。

2、符合兒童年齡特點和幼兒的發展需要(動手動腦)。

3、利用摺紙教學活動可以培養幼兒的堅持性、注意力、記憶力和細心、認真的良好習慣,都有重要意義。

4、提高兒童之間合作、交往能力。

五、研究的組織實施:

(一)、研究的目標

本研究旨在探索兒童摺紙活動中通過多種組織形式與良好活動環境的創設,真正有效地開發兒童智力、活躍幼兒思維,並克服盲目性、隨意性,使兒童摺紙活動從單一的以興趣出發為目的轉向以發展提高幼兒的注意力、記憶力和細心、認真的良好習慣,促進兒童身心全面發展為目標。

(二)、有效促進兒童摺紙教學活動原則

1、目的性原則

本著以兒童發展為本的思想,在進行摺紙教學時,確立合適的活動目的是培養兒童動手做事能力的重要階段,是培養兒童終身受益能力的最佳時期。我們不僅僅考慮如何行之有效地發展兒童的動手能力和動手習慣,同時也滲透了品德、思維、個性、交往等方面的內容。嘗試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摺紙教學方法。

2、層次(階段性)性原則

在進行摺紙教學活動時,必須遵循兒童的年齡特點,了解每位兒童的實際發展水平,針對兒童的「最近發展區」提供多層次的摺紙方法,來滿足兒童的不同需要,使每位兒童都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提高。

3、漸進性原則

漸進性原則是指摺紙教學活動的內容、方式、物件的組織安排順序要堅持由易到難、由簡到繁,逐步深入,不斷提高。使他們體驗成功的喜悅與快樂,激發他們更高階的需要。

(三)、有效促進兒童摺紙教學活動的組織形式

把摺紙教學分為四個階段進行分別是:

第一階段,讓兒童製作一些簡單的、比較容易獲得成功的作品,在活動中,先教兒童學習比較簡單的技能技法。但無論是**或是兒童,技能的熟悉、掌握是通過引導逐步形成的,尤其是兒童,技能的掌握更是需要具體、形象的方式。教兒童邊對邊折(正方形、長方形)、角對角折(三角形)。

第二階段,教學中,我們主要採用1、講解示範法,兒童同步跟學。2、孩子們之間互相學習,學得快的孩子手把手教還沒有學會的孩子。這種學習方法讓孩子們學的沒有壓力,學得快,也提高了孩子們的交往能力。

第三階段,我們採用的教學法是:恢復原形法,讓兒童在觀察、欣賞中探索學習。我們把一些難度比較大的作品摺好,每種都折10份左右,一次三種,分給每個兒童,把兒童分成三人一組。

讓兒童看看、拆拆、想想、試試再按原樣摺好,從中了解「作品」的整體構造。這樣一來每個兒童在相互學習中,在「玩」中「學」,「學」中「玩」中充分發揮了主動性、探索性,在活動中體驗交往、合作的樂趣。

第四階段,兒童的摺紙技能漸趨熟練,我們採用的是看圖示摺紙法。幫助兒童理解摺紙中常用符號的含義,如雙正方折、雙三角折、菱形折、正折線、反折線、箭頭、翻轉等等。有了這樣的認知經驗,再讓兒童根據圖示摺紙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了。

六、分析與討論

兒童是乙個能動的生命主體,自由、自主的發展空間有益於兒童個性的發展,也容易促發兒童對活動的興趣,為此,我們在摺紙活動中通過各種途徑為幼兒創設乙個自由、自主的發展空間。這種自由自主的發展空間主要體現在兩種活動中,一種是在集體的摺疊紙教學活動中,另一種是在非集體性的區域活動中、課間活動、家庭生活中。在非集體性的活動中,孩子的獨特個性才能發揮的更加充分,孩子們學會的是取長補短,互相幫助與合作,保證了「群體學藝」的氛圍。

孩子們的成功體驗源於同伴的認同與**的肯定,雖然自我認同也能促進兒童良好的情感體驗,但他人認同的效果遠遠大於自我。為保持兒童的永久興趣,我們不僅在教室,還在教室的走道內為兒童創設了乙個展現與交流的平台。「我的小手真能幹」中展示孩子們的作品。

每當家長們接送孩子時,都能聽到孩子們自豪地說:「看!這是我的作品。

」展示不僅讓成功的孩子多次地體驗到了快樂,而且也給那些能力較弱的兒童有了參與、參考的機會。孩子們在摺紙活動中需要有進一步的提高,必須有相互交流的時機,唯有發現不足才能有所進步,唯有借鑑才能有所新的創收。

七、幾點思考

通過幾年的課題研究,幼兒和教師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也產生了一些需要進一步研究的問題。

1、摺紙的重要性還在於它需要幼兒概括和抽象地表現事物,這就為開發兒童的想象力和創造性提供了很大空間。在摺紙教學中,教師首先要有耐心。如何有效地開展摺紙教學,引導兒童靈活地創造出自己想折、能折的多種東西,是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

2、兒童求知慾強,但學習的自主性較差,不習慣自己動腦筋尋求答案,如果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一味地往兒童腦子裡「灌」知識,就會強化兒童學習的依賴性。

3、在摺紙教學活動中,如何幫助兒童克服困難,堅持每天練習,如何把握讓兒童有機會成功,充分體驗成功後的喜悅,使兒童對摺紙活動的興趣有增無減。通過摺紙活動,培養了兒童做事的堅持性。

4、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能激發兒童學習興趣,所以在摺紙教學中還應與環境創設相結合。

開展「創爭」活動的實踐與思考

21世紀,世界進入了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 經濟全球化 世界發展的大環境,要求國家 企業和個人都要認真面對深刻的變革。學習型組織理論作為幫助人們實現變革的最前沿的管理理論之一受到矚目。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市場中要保持快速發展,實現員工與企業雙贏,讓員工成長成才 活出生命的意義,如何提高企業及員工的整體素質...

開展黨員主題實踐活動的探索與思考

北京市郵政公司黨委書記丁前亮 北京郵政開展黨員主題實踐活動的實踐 北京市郵政公司作為中國郵政集團所屬國有大型通訊企業,擔負著為黨 政 軍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以及首都市民提供郵政通訊服務 為首都經濟建設服務的重要職責,是首都城市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公司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數量眾多,是北京郵政發展 改革 ...

關於開展集體備課活動的思考與實踐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在其指導思想中這樣強調 要把提高質量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建立以提高教育質量為導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機制,把教育資源配置和學校工作重點集中到強化教學環節 提高教育質量上來。制定教育質量國家標準,建立教育質量保障體系。當前,提高教育質量,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是我們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