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中英語新教材的反思

2021-07-10 23:38:49 字數 993 閱讀 7698

以「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目標的新一輪的教學改革正在全國各地如火如荼地進行著;教育部又在2023年秋季開始在全國各地頒布執行重新修訂後的新的教學大綱和與之相配套的採用話題、功能結構相結合的「任務型」的新教材,要求課堂以結構和結構功能為主線,組織和安排聽、說、讀、寫的活動。教材要求教師教學活動的設計,主要是為了啟發學生思考,提倡創新,給學生提供思維和想象的空間。在培養聽、說、讀、寫能力的基礎上,著重提高學生用英語獲取資訊、分析資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英語為目標的教學貫穿於整個教學中。

新的教材和課標不僅要求教師向學生傳授系統的英語知識,更要培養學生英語技能。為此,教師有必要對課堂教學效果、教學過程中的每個環節及時進行全面系統的反思和重新認識,這有助於發現學生學習中的困難,自己教學過程中的成績和不足,發揚成績,改進不足,提高課堂質量,提高學生的英語能力,探索出一條既符合新教材的要求又適合學生特點的新的教學模式。

一、教學理念的反思

面對新教材,首先思想觀念要轉變,有了新的觀念才能接受新事物。才能避免「穿新鞋,走老路」;新課程的實施不能簡單地被視為換乙個大綱、換一套教材、調整一些課程內容。在語言環境的欠缺中不僅要崇尚「苦讀」、「勤教」,更要以人為本;對學生「樂學」的潛能大力的開發,英語教學過程既重視語法和詞彙知識的講解與傳授,更要對學生實際語言運用能力的培養。

這樣才能使教學觀念與新課程標準要求相適應。因此,要突出「以學生為主體」的思想,教師在教學活動中要做到:

1 .培養學生自我激勵學習動機。學生英語學習動機對學習興趣的形成起著積極的促進作用,它是促進學生學習興趣形成的基本條件。

學習英語的興趣越濃,學習的積極性就越高,學習的效果就越好。課堂教學是教師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參與行為的重要場所之一,教師應盡一切努力和方法培養學生對英語的興趣。英語學習的興趣產生之後,學生的學習態度和方法會逐步改善,繼而產生強烈的參與願望。

學生在課堂教學過程中發揮出的主體作用反過來又促進了教師的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教與學真正進入良性迴圈。乙個有強烈學習動機的人,才可以有強大的學習動力,也才能主動地投入到英語學習中去。

高中英語新教材詞彙教學反思

教師在詞彙教學中存在的幾個問題有 認為學生只有記住課文中出現的所有單詞才能達到教材的要求,未能對單詞進行分層次教學。認為學生能力有限,不敢放手讓學生記憶單詞。或者把詞彙記憶完全停留在學生的自發學習階段,把單詞記憶的任務完全交給學生,缺乏對學生詞彙學習和記憶方法或策略的指導等。三 對學生進行詞彙記憶方...

如何認識高中英語新教材

1 縱觀新教材全域性,新教材有如下特點 1.1 知識性。新教材內容非常新穎,每一單元都有乙個鮮明的主題,而圍繞這個主題的內容卻涉及到方方面面。新教材知識性特別強,而且知識範圍很廣,涉及生活 學習 人文 地理 科技等。如unit 16 scientists at work,包括理化生實驗及其要求,科學...

針對高中英語新教材課堂實踐方案研究

摘要 隨著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國家需要培養更多的英語水平高的人才,於是高中英語教材為了能滿足教學的要求,就不斷的做出翻新。英語是一門語言,語言的教學不同於其它的基礎學科,它要達到提高學生的聽 說 讀以及寫多方面的能力。在高中英語新教材課堂上,教學活動的安排就要有所創新和發展。如何設計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