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班素描教學後的教學反思

2021-07-09 20:04:02 字數 2728 閱讀 7930

教學往往在不斷的反思中改進、完善和提高的。在聾

一、聾二班的素描教學後我進行了思考,發現了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也設計了未來教學的改進方向。

一、在寫生中感受素描。

在這一單元的教學中,由於學生寫生不太熟練,更多的是臨摹。這樣可能影響了學生對素描知識的體驗。所以我想在以後的教學中,盡可能創造條件讓學生去寫生、去體驗、去感受。

經過寫生這一過程,學生對觀察的事物了解得更透徹,也對這寫生、體驗的過程記憶深刻。同時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作畫技能。可能會有「一舉兩得」的效果。

二、在觀察、發現中學習素描。

觀察是學習素描的基礎,沒有觀察能力就無法學習素描。而學習素描也是為了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在教學中我雖然已經意識到了觀察的重要性,也在教學中盡可能在教學中注重學生觀察力的培養,但還是覺得做得不夠好,在以後的教學中更需加強。

觀察和發現是一對密不可分的夥伴,觀察後沒有發現那樣的觀察是徒勞。不觀察而發現那就是想象。在教學中,我是帶領著學生去**和發現,學生在我的問題指引下觀察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我後來發覺自己犯了乙個錯誤,剝奪了學生的主動學習機會,教學中未能體現學生的主人翁地位。

我忘記了學生是教學的主體,而將自己的主導地位給擴大了。在以後的教學中應該讓學生自主去觀察去發現,老師只是在學生遇到困難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可能對於學生能力的培養來說會更好些。更何況素描知識只有經過觀察和發現才能學得更好、更牢固。

三、在欣賞中感受素描的美。

生活中的事物和幾何體都有著或近或遠的聯絡。可以更確切的說,我們的生活和幾何體密不可分。學生的桌子、鉛筆盒……是長方體的,學生的鋼筆、教師用的粉筆……是圓柱體的;我們住的房子由幾何體組成的……若學生在學習這些知識時能感受到美,那一定會對學習起到促進作用,也一定能學好素描知識。

在我的教學中或許是太強調素描的嚴謹了,沒能讓學生去很好地感受它的美。所以從學生的反應中我覺得在教學中忽略了對學生的審美教育。在以後的教學中,可以利用**欣賞、實物欣賞以及帶領學生走進大自然,讓學生更真切地感受到一些幾何體的美,這樣可能更有利於學生學習素描知識。

同時也能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

生活是精彩的、美麗的。生活裡有我們想認識和了解的一切。我們走進生活就走進了「百科全書」,從生活中我們能找尋到想要的一切。

剪紙教學反思

剪紙源於我國,有千年的歷史,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聲譽。而團花是中國剪紙歷史最悠久、運用率最廣泛的一種形式。新疆古墓中出土的南北朝時期的五幅我國最早的剪紙實物,就是團花造型。

團花剪紙的製作方法簡便易學,經過幾番摺疊的紙上不經意地剪上幾剪刀,平展開來,意想不到的奇蹟之花就在手中綻放,裝飾性和藝術性都很強。「團花剪紙」一課的教學目標是了解團花剪紙是最早的剪紙表現手法。使學生感受中國人的民俗習慣和團花剪紙中所蘊涵的寓意。

並學會團花的製作方法,自主設計並製作乙個團花。團花剪紙是由剪紙和摺紙相結合的藝術,有著工具簡單、製作簡便和便於少兒接受的特點,對啟發少兒的想象力、鍛鍊心靈手巧和膽大心細的品格,有著不可低估和得天獨厚的作用。團花是中國剪紙歷史最悠久、運用率最廣泛的一種形式。

學生通過剪團花,**摺疊中的小竅門和巧妙的花紋設計能剪出奇妙的圖案來,給欣賞者以美的感受,給我們的生活增添了許多樂趣。從而對學習美術保持一定的興趣和熱情,並且能體會到祖國優秀的民間藝術的魅力,培養學生大膽創造美的能力。

團花剪紙是歷史最悠久、運用率最廣泛的一種形式。(如:年節的窗花、婚禮的喜花、賀禮的禮花、及現代舞台裝飾等)它是由摺紙和剪紙相結合的藝術,裝飾性和藝術性都很強。

團花重在乙個雙「喜」字。作為摺疊剪紙,它最能體現剪紙多次摺疊、重複造型的優勢。

團花的製作方法簡便易學,關鍵在於掌握好幾種不同的摺疊方法。以正方形紙的中心點為頂點,在連續對邊、對角摺疊幾次後,變成的銳角三角形,在三角形內設計、剪出乙個單元的紋樣,展開後便成為放射狀的團花剪紙。

團花給人一種規整中起變化,散射中又有聚合的審美感受。遠看花團似錦,近看花中有意,團團相聚,花中有花是團花的一大特點。團花之美還表現在信手而成的驚喜之中。

在教學團花剪紙時,教師先通過**或作品展示,讓學生知道團花是剪紙的一種,了解團花圖案的寓意,討論團花的製作方法,激發學生對民族藝術的認同感;然後讓學生**性地學習折、剪團花,讓學生通過實踐來加強感性認識,積累成功和失敗的經驗;教師再進行示範剪,學生跟剪,歸納學生在實踐中的成功和問題,提公升學生將感性的上公升為理性的;學生經過再次的實踐,就明白了剪法,積累和總結了剪的經驗,雖然經驗可能還太少,但是,已經對學生的剪紙大有幫助。在本課教學中,體現的就是民族精神,通過對民間藝術剪紙的了解,使學生產生對民間藝術的認同感,從而對學生滲化民族教育。在教學中,我讓學生設計大運團花的剪紙,讓學生在學會團花剪紙方法的基礎上,嘗試為大運設計團花剪紙,深化學生的愛國之情,又感悟民間藝術的特殊魅力。

結合大運進行剪紙,這是教學的乙個亮點。去繁就簡,滲透奧運內容,讓學生融入奧運的氛圍中。讓學生在學習中時刻感悟民族藝術的源源流長,加強學生的愛國之情。

並在學習中提高美術技能技巧,動手能力。

從課堂教學效果來看,大部分的學生都能跟上課堂,也達到了預期的效果,但總的來說,還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進的地方。

不足:1、還有及少部分學生對摺疊紙的方法還不太清楚。

2、學生在畫稿的時候掌握不了總體的結構,畫得不夠協調。也說明了學生的美術基礎有待進一步提高。

3、有部分學生工具不好,也就很難達到同步進步的理想效果。

4、在老師的示範教學之後,當要求學生發揮自己的想象,改變部分圖案的造型時,難通過畫面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即畫不出自己想要畫的圖稿。

改善:1、在課堂教學的同時,多給學生介紹剪紙圖案的畫法提高畫圖稿的水平。

2、進一步提高學生的想象能力,靈活改變剪紙圖案中的部分造型。

3、加強學生的脫稿剪紙能力,學會脫稿剪製一些簡單的圖形。

敖曉伶2023年11月

素描教學反思

素描是一切美術造型的基礎在素描訓練中,只有掌握正確的方法,進行嚴格系統的訓練才能達到逐步提高的目的。中學素描訓練雖然受時間 場所等眾多因素的限制,但如果安排合理,即把課堂教學 課外寫生 速寫和臨摹有機地結合起來,同樣能達到綜合訓練的目的在素描教學後我進行了思考,發現了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一 在寫生...

素描教學反思

在美術高考教學中 吳世前素描是繪畫入門的基礎,它能幫助我們提高對客觀世界的再認識,準確而客觀地表現物件的能力,是促進初學者眼 腦 手高度協調一致而行之有效的方法。從而養成一種個人性的認識和思考方式,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這門學科其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之所在,因此各專業院校及系科都將其列為造型基礎課,也是初...

素描班教學計畫

班級特點 本班都是初學素描者,對素描概念模糊,就要從最基礎的知識著手。學生們對素描也產生著濃厚的興趣,希望同學們多一點耐心 細心,這樣老師也對同學們抱有極大的信心 本期教學目標 學習素描對於初學者來說,關鍵在於理解物件的結構,畫準物件的造型。本學期將引導學生通過一步一步的打型及結構分析,掌握打型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