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教學 普通高校的素描教學改革措施

2023-02-12 02:45:03 字數 3820 閱讀 1173

普通高校的素描教學改革措施

摘要:素描是一切造型藝術的基礎,和各種門類的繪畫形式的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我國目前雖然在美術教學上出現了很多改革創新的教學方式,但是在根本上沒有太大的變化。

從美術教育上講,依然沿用前蘇聯時期的教學體系,目前我國的素描基礎教學在某些方面已經開始束縛學生綜合能力的成長。因此,在當前教育改革的形勢下,美術教育學科的改革和創新勢在必行。

關鍵詞:普通高校;素描教學;改革措施

當前,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不斷增長,國力也在不斷地增強,在這大好形勢下,我國的教育事業迎來了發展的春天。為適應新的形勢,教育想要更好、更全面地為社會大眾服務,改革勢在必行。作為美術教育中的基礎素描教學,是重要的基礎課程,其創新的理念及教學方式也被社會所關注。

隨著世界經濟一體化、國家之間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更加密切,世界的藝術思想和文化理念影響著我們,中國的文化藝術呈現出多元化的態勢。新的藝術思潮不斷地衝擊著傳統的藝術觀念。當今社會正在發生著前所未有的變革,當代藝術在觀念上關注「精神性」,同時也關注「社會問題」,新材料、新技法的介入迫使我們必須對原有的美術教育模式進行全面的改革。

一、存在的問題

(一)現有的素描教學體系,滿足不了各專業的需求

素描作為繪畫基礎,教學方法的歷史可追溯到2023年,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建立了第一所美術專業學校。他們制定了一整套較為嚴格的素描教學方法,這套教學方法,期間略有調整,但基本上沒有大的改動,這樣一直沿用了數百年。19世紀是歐洲美術學院最輝煌的時期,這套教學方法逐步完善建立了更為科學、嚴密的教育體系,制定了比以前更加嚴格系統的訓練方法和教學模式,但教學方法上還是大同小異,沒有本質上的改變。

早在20世紀初,我國最早一批赴歐美留學歸來的先輩就帶回來了歐洲素描教學體系,新中國成立後,當時的藝術教育完全照搬前蘇聯素描教學模式,這種學院式的教學體系主導著我國美術教育的教學方向。這一教學模式至今仍起著主導作用。另外,課程設定也相對滯後,多數人認為,素描是油畫專業的基礎,也是其他專業的基礎造型訓練。

課程的設定多是以油畫專業的教學內容為標準來設定的,以課堂靜態寫生為主,也較為簡單,比如,靜物寫生、人像寫生、人體寫生等課程,並沒有過多考慮到每個專業的特殊性,不同的專業對素描訓練有不同的要求,教學目的也不一樣,存在著差異。

(二)長期形成的慣性思維,制約了學生想象力創造力的發展

長期以來,素描教學在單一的教學模式下執行,一種畫法、乙個標準、一種理念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美術學子。拿出的作品幾乎千人一面,從學生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學生依照具體物像基本上都能表現出物像的形體和結構,但畫面所表現出來的藝術形式和表現手法上卻是蒼白的、單調的。究其根源,就是在現有的教學體制下的應試教育,以寫實描摹為主,照抄物件,缺乏主動的表現,長期以來逐步形成固定的思維方式,使學生思維受到束縛。

被動地模仿,這樣一來,無法培養出有創造性的學生,學生憑藉以往的模仿經驗,習慣於現成的表現手法,學生在掌握了一定的繪畫技巧後,滿足於現狀,而以往的素描教學注重的是對物像的如實表現,這就使學生的思維受到了限制,無法拓展,在新材料新技法面前,束手無策不知道怎麼去利用,怎樣去表現。在教學中,我們要強調藝術的「個性化語言」,要求學生有想法,多思考,多讀書,用獨特的方式來作畫。利用新材料去作畫時,學生明顯力不從心,不知所云,之前學到的知識反而用不上了。

長期以來形成的教學模式使我們的學生認為只有畫得像、畫得一樣才是好作品。老師怎麼教,我就怎麼畫。沒有獨特的眼光和想法,沒有創新意識。

(三)原有的教學模式嚴重束縛了學生藝術個性的發展

一方面,傳統的素描基礎教學在畫面上要求體現出事物的真實性、客觀性,教學中通過訓練學生能夠掌握一定的寫實能力和技巧,但也讓學生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浪費在畫面的細節上,卻從根本上忽視了學生對畫面整體的把握和畫面結構的理解,忽視了學生藝術個性的發展。另一方面,這種教學模式長期以模仿客觀物象為目的,被動模仿寫生,固化了學生的思維,嚴重影響了學生主動的創造性表現能力的培養。

(四)在教學過程中教師之間理念的差異,導致教學過程中教學前後不一致,嚴重影響了教學效果

在普通高校美術專業教學中,教師教學往往憑經驗和自己對專業的理解來進行,而課程的設定,一般每門課由幾位教師擔任,基本上各自為政。各教各的,教師之間教學理念各不相同、理解也不一樣,藝術觀念更是不同,教師之間的差異顯而易見。在教學過程中,這位教師教古典的,那位老師教現代的,同一門課教師之間說法不一,甚至前後矛盾。

造成學生思想上的混亂,無所適從,不知該如何下手,怎樣進行創作,沒有明確的方向,給教學帶來不良影響。

(五)重視專業知識的研究,忽視對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

作為一名專業教師,除了本專業的知識外,對教育教學的規律的研究也是必不可少,無可置疑的。但現實情況是,美術院校的教師,多數是畫家、藝術家,一般來說,他們比較重視藝術創作、重視對繪畫技法的研究,卻不太重視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與研究,教學過程比較隨意,這就要求教師要端正態度,提高自身修養,不斷地獲取新知識,盡量拓寬自己的視野,真正做到教書育人,更好地為高校人才的培養貢獻自己的力量。

二、改革措施

(一)重新認識素描,拓展素描的語言空間

隨著社會的發展,原有的傳統素描觀念已無法適應當前的形勢,普通高校素描教學肩負著開發學生藝術潛能、培養創新能力的重要責任。素描作為高校的專業基礎課程,合理的教學,才能更好地為培養不同學科的人才服務。藝術觀念隨著時代不斷地更新,素描教學也會隨著現代文明的發展而發展。

素描相對色彩畫而言就是指樸素的單色繪畫。也是一切造型藝術的基礎,是高校美術專業重要的基礎課程,對學生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的培養具有重要作用。隨著課程改革不斷深化,基礎素描教學內容也面臨著不斷的更新與拓展。

如何開展教學活動,提高教學質量、完善素描教學課程的設定等,這是每一位教師必須思考的問題。在新的形勢下,按照新時期教學課程新標準的要求,必須重新制定教學大綱,用改革創新的新思路,指導教育教學,才能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有必要對素描重新認識,拓展素描的語言空間。

(二)制定新的教學大綱、改革課程內容、適應新時期各專業的教學要求

制定科學合理的教學大綱是取得良好教學效果的前提,課程的設計要符合時代的需要和教學改革要求,建立新的素描教學體系,滿足藝術專業教學的需要,為提公升藝術專業的整體教學質量打下良好的基礎。其中,教材是素描教學活動的主要依據,是課程的媒介,是教與學的中間環節。目前,教學中使用的教材並不完全符合專業要求,有關部門要嚴把質量關,以免影響教學活動的正常進行。

素描課程相對應的學科建設落後,沒有跟上時代的步伐;高校素描教材內容過時、觀念陳舊等均是普遍存在的問題,嚴重影響著藝術教育的發展。同時,對教學形式也要有新的要求,藝術教育有別於其他教育,在課程設定上要求嚴謹,同時,也要有更多的內涵。藝術是多樣的,這就決定了它沒有固定的模式,在實施教學中,要有一定條件的專業教學場所,還要有多種的教學方式。

這樣才能讓學生在新的教育環境中更好地接受藝術教育獲取更多的專業知識。呆板單一的課堂形式無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教師只有對課程的設定、內容、形式不斷地**,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

(三)在教學過程中教師之間要務實合作、才能有效地為教學服務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之間的協作是必要的,在高校,一門課同時由幾位教師上,相互之間達成共識才能發揮出最佳教學效果。教師之間要相互配合、溝通,其中也包括其他科目的教師。要上好每門課,需要與其他學科的教師在教學研究上共同**、合作,進而形成乙個教學團隊。

教師要參與社會活動,及時與家長溝通,協調好各方面的關係,有助於教學工作的開展。

(四)教師不僅要有教學科研能力,還要有適應資訊時代發展的能力

美術教育科研一方面推動了美術教育實踐的發展,提出問題、敢於構想,總結以往的經驗,研究教育方面的規律,才能促使美術教育的進步。另一方面,美術教育科研主要是研究教的問題,如何教、怎麼教?懂得了教的問題,才能學會教。

因此,只有通過教學實踐和教學理論相結合,總結經驗和教訓,才能找到更有效的工作方法,提高教學效率,完成工作目標。科技的進步,給教育帶來了更多的便利條件,在教學中掌握應用多**等科技手段的能力在教學中尤為重要,教師能夠利用科學技術手段進行教學活動,這也是時代對教師的基本要求。總之,普通高校是培養藝術類人才的搖藍,改革是為了更好地發展,素描教學的改革,說到底還是教育的改革。

(弘利教育)

素描教學 高校素描教學的藝術性回歸

高校素描教學的藝術性回歸 摘要 素描是一切造型的基礎,但也正因為這種基礎性,長期以來高校素描教學變為了單 一 枯燥的技術訓練,素描本身的藝術性沒有得到重視和彰顯,既不符合素描的本質藝術規律,也不利於教學質量的提公升。鑑於此,該文從素描的藝術性表現談起,分析素描教學中藝術性的回歸方式。關鍵詞 素描教學...

普通高校體育教育專業田徑教學改革路徑探索

作者 王鴻宇 高教探索 2017年第13期 摘要 在普通高校體育教育中,田徑教學是重要的課程之一,因為田徑運動既是一種競技運動,也是一種健身方式,便於在課堂上進行具體的教學,課下學生可以自由練習,鞏固加強田徑方面的專業知識。然而更多人在提到田徑時,想到的會是競技運動,對其本身帶來的健身作用關注不多。...

素描教學意識訓練的

張馳 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成都611731 摘要 對於設計專業的學生來說,素描教學不僅要通過教學使學生掌握一定的素描表現技法技巧,更重要的是要符合設計教育的特點,即與設計接軌,為設計服務。通過素描教學,最終培養學生建立一種科學的創造性思維。所以,思維意識的訓練十分重要。作為專業基礎課的素描要向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