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中的教學反思

2021-07-09 16:28:10 字數 714 閱讀 7829

1. 反思教學成功之處

每一節課都是師生圍繞一定的教學目標,按照預先設想的教學方案而進行的教學活動。如各種教學手段的有機結合,巧妙地新課引入,留有懸念的結束語,教學中的亮點,精彩片斷,以及教師在課堂上隨著教學內容的展示、情境的創設而產生的靈感,與學生產生強烈的共鳴處等,課後進行認真反思,記錄下來,為今後教學提供參考。

2. 反思教學失敗之處

再完美的教學設計也可能有疏漏、失誤之處,把這些課堂教學中的失敗教訓,如對教材理解出現的偏差,對教學重點、難點處理不當,演示、實驗有達不到預期的效果,由於某種原因,學生的積極性受到挫傷等記錄下來,並對其原因作深刻的分析的**,成為今後教學吸取的教訓。

3. 反思學生的反饋

學生是教學的物件,也是教學活動的主體,教師的教學活動是以學生為中心進行的,將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閃現出智慧型的火花,獨特見解或是學生的問題,如能力缺陷,思維障礙,以及學生學習中遇到的困難,作業存在的問題等記錄下來,便於在以後的教學中,有針對性地實施補救,特別是在課堂上學生提出的一些老師解決不了的奇特問題,記錄到課後去研究。

教學反思是教師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重要手段,是教師學會如何教學和從教學中學會什麼的有效途徑,勤反思,也是現代教師在研究狀態下進行課堂教學的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因此,在教學中不斷反思提煉,從中發現問題,進行研究,就一定能拉提公升我們的創新能力,提公升我們的專業素養,提公升我們的教學水平。促使自己成長與進步,使自己成為一名反思型、研究型、學者型的教師,成為新時代的教學能手。

單莊學校彭德周

數學教學中的反思及

培養學生的思維 南屏鎮初級中學校梁正毅 數學教學主要是數學思維的培養,數學教學的過程是思維活動的過程。在課堂教學中應利用數學知識這個載體的發展規律,學生的思維能力,讓學生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應把思維品質作為突破口。思維品質是學生思維的發展與發生,既有普遍的規律,又有個性差異,這種個...

重視數學教學中的反思

壽陽縣平頭鎮中學崔海軍 反思是指學生自覺地對數學認知活動進行觀察 分析 總結 評價 調節的過程。引導學生反思能促使他們從新角度,多層次 多側面地對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進行全面的考察 分析與思考,從而深化對問題的理解,揭示問題本質,探索一般規律,獲得新的發現。通過反思可以提高學生的數學意識,優化思...

數學教學中的幾點反思

參加全省小學數學新課 程課堂教學大賽作品 伴著新課程改革腳步的加快,隨著新課程理念的深入人心,有效課堂 高效課堂 在我們的數學教學中越來越被人關注,那麼,怎樣才能做到課堂的 有效 高效性 呢?根據長期的教學經驗,我個人認為,不光要求我們教師在課堂內下足功夫,課前認真備好符合自己學生特點的課,課上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