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設定批閱制度

2021-06-16 20:11:17 字數 2324 閱讀 2266

作業是檢測教師教與學生學習效果的中介,是師生交流的工具,是教師常規教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為了加強質量管理,規範對學生作業的管理,根據有關課改精神以及相關管理條例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作業本要求:

1、各班級同一學科作業本用一樣的本,裝訂一致。2、學生作業本封面應寫清校名、姓名、班級,3、同一學科同時使用多本作業本的,應在本子左上角標上阿拉伯數字,便於區分。4、教育學生愛護本子,要保持乾淨整潔,不許隨意亂塗亂畫,不捲角。

5、作業本用完後及時上交由老師儲存到期末放假,不准丟失,待學校檢查完後統一發放給學生。

二、 作業布置

6、 作業的設計要依標扣本,目的明確,作業的設計要遵循「精、活」的原則,既加強「雙基」的訓練,又要注重能力的培養。教師在布置作業前一般先將作業做一遍,將作業分為「必做作業」和「選做作業」(即拓展作業),作業布置應根據學生的學情,為學生精心選擇作業,作業要保證基礎性和時效性,杜絕機械重複的作業。同時教師應該根據學生的不同學情和學習能力,對不同層次的學生布置不同層次的作業,為不同的學生的學習創設不同的作業空間。

,切忌一刀切。

7、作業的形式應該多樣化,要根據學科以及學生的年齡特點,積極探索作業的形式,可將作業分為課堂作業、家庭作業、課外實踐作業等,家庭作業的型別也要多樣,除了書面外,鼓勵老師多布置一些實踐型的家庭作業。

8、學生的課堂作業一定要適量適度,一般在課堂上給學生留十分鐘左右的作業時間,盡量保證課堂作業在課內時間完成。其中數學作業應該一天一次,語文作業一課兩次,大作文每學期6—8篇。英語作業每週4次。

每次作業為16開紙一頁左右。

9、語數英等學科教師要協調好學生的家庭作業時間,一二年級不留書面作業,三四年級不超過半小時,五六年級控制在一小時以內。

10、作業要有統一格式要求,同級同課對作業要統一規範。要求學生做到按質按量按時完成作業。注意培養和訓練學生從小養成細心審題,書寫工整,格式規範的良好習慣。

還要培養學生改錯訂正作業的好習慣。

11、嚴禁教師機械重複地布置作業,不許用加倍寫作業的形式作為懲罰學生的手段。.

三、 作業書寫

12、一二年級學生用鉛筆書寫作業,從三年級開始學生用鋼筆、原子筆等書寫作業。

13、教師應該根據作業的特點規定相應的書寫格式,作業書寫應該強調格式規範,書寫整潔,作業本乾淨衛生。作業應該書寫題目、題號,每乙個大題之間留下一定的距離。

14、班級每學期至少舉辦一次優秀作業展示,發揮學生之間作業的傳幫帶作用。

四、作業批改

15、提倡學生作業面批制,通過面批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更改。教師對學困生的作業進行當面批改,當面指出學生作業中的優點和存在的問題,及時引導學生對作業進行更正,加強教師對學生作業情況的及時指導。

16、對學生的作業評價一般採用「等級、激勵性語言」相結合的形式,在「正確」和「整潔」方面評價分別a、b、c、d四個等級形式。教師在等級評價基礎上,應該用激勵性的語言來鼓勵引導學生,特別是習作(作文、日記等)、美術等一些創作性的作業,教師應該從多方面來評價鼓勵學生,發揮作業評價對學生的指導與激勵作用。嚴禁出現「髒、亂、糟糕、太差」等一些字眼。

錯題要及時糾正、補錯。

17、教師批改作業時一律用紅筆,字跡要端正,書寫要清楚,批改符號要與學校的統一規定一致。對正確的作業採用打「√」等形式,對於學生作業中出現的錯誤,一般在錯誤的地方用「 \ 」或者「?」等形式指出來並要求學生及時訂正,教師及時對學生訂正的作業進行回批。

對於學生作業中特別精彩的地方,可採用其他符號或者語言進行提示鼓勵。同時教師對具有創造性、獨特性的作業應該以鼓勵和引導為主,注意保護學生的積極性。

18、對習作的批改要有眉批、總批,批改要有針對性、指導性,在批改中既有對學生習作格式、語言、標點、寫作方法等方面的評價,也有對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的鼓勵性評價。

18、學生之間相互評價的作業,教師應在學生評價的基礎上,既要對學生的作業做出再評價,同時應該對學生的評價做出再評價。學生的作文一學期相互批改不超過一次。

19、作業應該及時批改,當天作業當天批改;家庭作業,要在第二天早上教師或由小幹部協助檢查完畢。作文一般在下次作文前批改完成外,其他作業一般在當天批改。教師在批改過程中應該做好相關記錄,特別是對有獨創性和有普遍性錯誤的地方做好記錄,作為講解和輔導的依據。

五、檢查評比

20、學校建立作業檢查評比制度,每學期大型常規檢查兩次,由教導處和教代會負責檢查。每月由教導處不定期進行抽查至少一次。每學期學校進行學生優秀作業展評一次。

作業檢查結果,記入教師業務檔案。

附則1、本作業主要指學生的課堂作業以及教師布置的家庭作業。

2、作業批閱符號。

一般作業批改符號,正確的「√」,錯誤的「×」,部分正確的「√ 」上畫斜線,並在錯誤處劃「――」,在缺漏處標記「∧」,對錯誤和部分正確的作業都要求學生更正。作文的批改符號:錯字「×」,別字「//」,漏字「∧」,病句佳句「ooo」。

盤克初中作業設定及批閱制度

為了規範作業設定及批閱,提高教師業務素質,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依據全縣教學管理制度並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作業設定及批閱要求 文科作業設定分為書面作業 配套練習以及課堂筆記。書面作業按課時布置批閱,配套練習按課或者按單元批閱。批閱分為四個等級 甲 乙 丙 丁 閱號為漢字,可出現 廿 卅 字...

小學英語作業設定與批閱規範

設定和批閱作業是課堂教學的繼續,是教學活動不可缺少的有機組成部分,它能幫助學生進一步鞏固並運用所學知識 同時能進一步優化教師的教學。此外,對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以及創新能力,發展學生智力,同樣意義匪淺。一 作業設定要求 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英語教學要重視學生英語素養的提高,從聽 說 讀 寫各方面入...

備課 作業批閱要求

中心小學教師作業批閱要求 為了進一步開展好教育教學工作,教導處對教師的備課及作業批閱做出一下要求 1 作業批閱種類 一年級 生字語數配套練習數學練習本 二年級 生字語數配套練習數學練習本寫話本 三至六年級 語文 生字作文筆記本語文配套練習 數學 數學本數學配套練習 英語 英語本英語配套練習 科學 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