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作業設定與批閱規範

2023-02-10 12:06:05 字數 3276 閱讀 7757

設定和批閱作業是課堂教學的繼續,是教學活動不可缺少的有機組成部分,它能幫助學生進一步鞏固並運用所學知識、同時能進一步優化教師的教學。此外,對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以及創新能力,發展學生智力,同樣意義匪淺。

一、作業設定要求

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英語教學要重視學生英語素養的提高,從聽、說、讀、寫各方面入手,將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發展綜合語言運用能力作為目標。根據英語學科的特點,對作業的設定提出如下要求:

1、設計趣味性作業。

作業的形式應靈活多樣,不僅要充分考慮所學知識的鞏固與實際運用能力,還應兼顧小學生的心理特徵和學習興趣的培養,可適當增加一些錄音作業、配畫作業、英文歌曲演唱與詩歌朗誦等趣味性較強的作業,嚴禁懲罰性作業。

(1)創意作業。小學生所學的英語大多和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如文具用品、交通工具、動物名稱等等,可以鼓勵學生將所學習的單詞製作成卡片,然後貼上在相應的物品上,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2)收集資訊作業。隨著英語的普及,越來越多的英語出現在我們的周圍。只要稍加留意,學生們就會發現英文商標、廣告、標牌處處可見。

布置學生自己收集、摘抄這些英語(例如:kfc 等等),學生會表現得很積極,反饋回來的作業也會很豐富。

(3)實踐性作業。作業不應是單一枯燥的文字,而應是富有色彩的,將學生認知學習上公升到情緒學習的高度,使學生的知、情、意、行得到協調發展。作業可以設定製作手抄報、調查報告等活動,以培養學生的能力為目的,讓學生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際生活中去,真正使學生達到學以致用的教學目的。

(4)讓點讀筆成為學生的課外英語老師。在日常教學中,讓學生單調機械地重複聽讀,容易使學生產生厭倦心理,如果學生能模仿課文朗讀製成錄音,進行全班評比,他們就會三番五次、不厭其煩地製作以達到最佳效果,既鞏固了知識又提高了口語表達能力。

2、設計層次性作業

作業落實知識點,以基礎性作業為主。同時將所學習的知識加以拓展。

選做題:以中等生為主體。既要求有一定的基礎題目訓練,也要提供提高能力的訓練題目,使他們在自身能力的基礎上,跳一跳爭取更大的進步。

綜合題:在掌握課程標準要求的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的基礎上,著重知識的加深和知識面的拓寬,提高理解、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3、鼓勵創新,支援創意性

孩子的世界是乙個豐富多彩的世界,他們的很多想法都富有童話般的創意,教師應該鼓勵學生有自己的想法和創意。作業的形式也可以由學生們自己來確定,只要能達到複習、鞏固、運用的效果,學生不管是以何種方式來完成,教師都應鼓勵和支援,更大限度地擴充套件學生的自主性,讓他們在不斷創新和無拘無束的環境中更加地喜愛英語。如用英文記日記;說說各種是大自然中的哪些東西的顏色;模仿各種動物的叫聲和動作,讓同學猜;讀趣味故事;舉辦英語優秀作業展等等。

二、作業批閱要求

教師對學生的作業進行全面、公正、藝術的評價,能起到激勵的作用。因此,在批改作業時,既要客觀公正,又要靈活藝術地評價。

1.利用符號和評語,多樣化評價

在批改評價英語作業時,一改傳統的冷冰冰的符號,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生動的交流,增加與學生的紙上互動,對作業完成較好的或有進步的作業還可以給予「good!」 、「very good!」、「☆」等表揚用語,對於出現錯誤的同學給予「come on」或符號以示鼓勵。

甚至採取學生自己來劃分等級的方法,並說說理由的方法,大大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

2.「輕視」作業結果,「重視」作業過程

教師不再以作業的正確與否,作為恒量學生作業的唯一標準,她們更多的是看到學生是怎樣想的,是怎樣做的。

3、教師批改作業的書寫具有示範作用。

作業批改的評語寫在作業下一行的右下方,不能連筆,批改後要求用英文寫出批改日期,教師應有意識地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4、多些肯定,多些鼓勵

「批改不是挑剔,要多鼓勵,多指出優點。」因此在批改小學生的英語作業時,教師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哪怕學生只有乙個單詞寫得漂亮,也不要吝惜自己的表揚:

「你這個單詞寫得真棒,如果你努力一下,其它的單詞也同樣能夠寫得這麼棒,老師期待給你打更多的「good!。」

特級教師於永正有一句名言:「蹲下來看孩子。」作為孩子成長方路上的引路人,應該在教學的各個環節中,都謙虛地蹲下來,與學生進行心靈的對話,讓孩子的興趣作為我們工作的導向,相信我們的工作會做得更好!

辦公室衛生管理制度

一、主要內容與適用範圍

1.本制度規定了辦公室衛生管理的工作內容和要求及檢查與考核。

2.此管理制度適用於本公司所有辦公室衛生的管理

二、定義

1.公共區域:包括辦公室走道、會議室、衛生間,每天由行政文員進行清掃;

2.個人區域:包括個人辦公桌及辦公區域由各部門工作人員每天自行清掃。

1. 公共區域環境衛生應做到以下幾點:

1) 保持公共區域及個人區域地面乾淨清潔、無汙物、汙水、浮土,無死角。

2) 保持門窗乾淨、無塵土、玻璃清潔、透明。

3) 保持牆壁清潔,表面無灰塵、汙跡。4) 保持掛件、畫框及其他裝飾品表面乾淨整潔。

5) 保持衛生間、洗手池內無汙垢,經常保持清潔,毛巾放在固定(或隱蔽)的地方。

6) 保持衛生工具用後及時清潔整理,保持清潔、擺放整齊。7) 垃圾簍擺放緊靠衛生間並及時清理,無溢滿現象。

2. 辦公用品的衛生管理應做到以下幾點:

1) 辦公桌面:辦公桌面只能擺放必需物品,其它物品應放在個人抽屜,暫不需要的物品就擺回櫃子裡,不用的物品要及時清理掉。

2) 辦公檔案、票據:辦公檔案、票據等應分類放進資料夾、檔案盒中,並整齊的擺放至辦公桌左上角上。3) 辦公小用品如筆、尺、橡皮檫、訂書機、啟丁器等,應放在辦公桌一側,要從哪取使用完後放到原位。

4) 電腦:電腦鍵盤要保持乾淨,下班或是離開公司前電腦要關機。5) 報刊:

報刊應擺放到報刊架上,要定時清理過期報刊。

6) 飲食水機、燈具、印表機、傳真機、文具櫃等擺放要整齊,保持表面無汙垢,無灰塵,蜘蛛網等,辦公室內電器線走向要美觀,規範,並用護釘固定不可亂搭接臨時線。7) 新進裝置的包裝和報廢裝置以及不用的雜物應按規定的程式及時予以清除。3.

個人衛生應注意以下幾點:

1) 不隨地吐痰,不隨地亂扔垃圾。

2) 下班後要整理辦公桌上的用品,放罷整齊。

3) 禁止在辦公區域抽菸。4) 下班後先檢查各自辦公區域的門窗是否鎖好,將一切電源切斷後即可離開。

5) 辦公室門口及窗外不得丟棄廢紙、菸頭、傾倒剩茶。

4.總經理辦公室衛生應做到以下幾點:1) 保持地面乾淨清潔、無汙物、汙水、浮土,無死角。2) 保持門窗乾淨、無塵土、玻璃清潔、透明。

3) 保持牆壁清潔,表面無灰塵、汙跡。4) 保持掛件、畫框及其他裝飾品表面乾淨整潔。

三、 檢查及考核每天由領導檢查公共區域的環境,如有發現不符合以上要求,罰10元/次。

作業設定批閱制度

作業是檢測教師教與學生學習效果的中介,是師生交流的工具,是教師常規教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為了加強質量管理,規範對學生作業的管理,根據有關課改精神以及相關管理條例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 作業本要求 1 各班級同一學科作業本用一樣的本,裝訂一致。2 學生作業本封面應寫清校名...

小學作業設定與批改規範

一 小學各年級作業型別的設定 注 綜合作業一般指跟教材配發的練習冊 同步學習等綜合性練習。二 小學各年級作業量的設定 教師設計作業要符合課標和學生學習實際,目的要明確,內容要精選,難易要適度,要體現多種能力的訓練,要有實際效果,絕不搞題海戰術和機械重複練習。要格外珍惜學生的課外時間,避免低效率 無意...

盤克初中作業設定及批閱制度

為了規範作業設定及批閱,提高教師業務素質,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依據全縣教學管理制度並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作業設定及批閱要求 文科作業設定分為書面作業 配套練習以及課堂筆記。書面作業按課時布置批閱,配套練習按課或者按單元批閱。批閱分為四個等級 甲 乙 丙 丁 閱號為漢字,可出現 廿 卅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