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落實醫療核心制度的實施

2021-05-28 00:41:28 字數 1130 閱讀 3814

關於落實醫療核心制度的實施、執行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醫療管理,保障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迎接醫院創「三乙」等級檢查,根據院長辦公會有關精神,按照衛醫管發〔2009〕38號(《衛生部關於印發<2023年「以病人為中心,以提高醫療服務質量為主題」的醫院管理年活動方案》的通知》)、衛辦醫政發〔2009〕82號(《衛生部辦公廳關於印發<2023年「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方案》的通知》)有關要求,結合醫院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活動主題

狠抓核心制度落實,不斷提高醫療質量;

狠抓醫德醫風建設,不斷擴大社會影響。

二、指導思想

以病人為中心,以點帶面,示範先行,提高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

三、活動步驟

(一)第一檢查階段(2023年1月1日~3月31日)

重點督查疑難病案討論制度、查房(**醫生、科主任、院長查房)制度。

(二)第二檢查階段(2023年4月1日~2023年6月30)

重點督查病歷書寫基本規範與管理制度、交**制度。

(三)第三檢查階段(2023年7月1日~2023年9月30日)

重點督查死亡病例討論制度、查對制度、會診制度。

(四)第四檢查階段(2023年10月1日~2023年12月31日)

重點督查首診負責制度、危重患者搶救制度、臨床用血審核制度。

(五)總結交流階段(每一階段結束後)

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總結,並形成總結報告,同時召開活動經驗交流會,對工作成效好的個人予以表彰。

四、工作措施

(一)本科各級各類人員必須提高對落實核心制度重要性的認識,科主任為本活動的第一責任人,全面負責本活動的所有工作。

(二)本科必須嚴格執行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的核心制度,有效防範、控制醫療風險,及時發現醫療質量和安全隱患。

(三)本科必須對照本活動方案要求,開展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核心制度自查活動,查詢醫療隱患和薄弱環節,通過檢查、分析、評價、反饋等措施,持續改進醫療質量。

(四)本科必須加強核心制度的學習,強化全員質量和安全教育,牢固樹立質量和安全第一的意識,提高全員質量管理與改進的意識和參與能力。要求所有醫生尤其是畢業10年以內的醫生必須人人能背誦,人人能過關。

(五)本科每一階段結束後均必須進行總結,總結通過週會匯報和書面匯報形式進行,週會匯報由辦公室安排,書面匯報在每一階段結束的下一周必須交醫務部。

落實醫療核心制度的規定

2 抓好病歷質量的評價 實施獎懲結合制度。科室病歷質控員每月對病區進行終末病歷質量檢查,檢查存在問題及乙級 丙級病歷上報管理小組。科室的質控人員需及時上報檢查結果,如連續不上報的則扣當月一定的獎金掛鉤。促使大家重視並互相督促,避免和減少病歷缺陷發生率,達到提高病歷質量的目的。3 落實病歷檢查制度,突...

關於醫療核心制度整改方案

今年2月至7月我院組織全院醫護人員認真學習了 醫療核心制度 我科組織全科人員認真學習,針對問題舉一反三,並對問題按院長辦公室要求,及時進行了整改,現對學習.執行及整改的情況匯報如下 一 首診醫師負責制度 1.首診醫師不得推諉病人.2.首診醫生完成病的檢查.診斷及病歷書寫,會診前完成必要的處置.3.危...

核心制度落實

落實核心制度夯實基礎管理 時間 2012年6月12日 為進一步加強醫療質量管理,確保患者醫療安全,醫院時刻繃緊醫療安全這根弦,切實抓好醫療質量。在醫療核心制度的落實上推出多項措施,組織全院認真查詢本科室醫療質量安全隱患及薄弱環節,認真總結經驗教訓,杜絕各類醫療質量事故發生。一 完善危機值報告制度。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