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工程過程中的專案管理

2021-04-28 13:56:12 字數 3602 閱讀 9660

摘要隨著科技的發展,管理水平的提高,為了更好的提高客戶滿意度,為公司創造更大的利潤,實現專案各方多贏的局面,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運用現代專案管理理論對專案進行管理。特別是在發達地區的通訊、it和建築等行業,通訊行業的技術含量高,其工程專案經常會遇到需求多變、技術更新和專案環境變化快速、人員流動頻繁等情況,所以通訊行業更加需要科學規範的專案管理。因此,只有對通訊工程專案實施專案管理,才能規範專案需求、降低專案成本、縮短專案工期、保證工程質量。

然而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眾多的公司管理層經常受到傳統管理理念的影響,不自覺的阻礙了專案管理理論的實際運用。特別是在西部地區,大多數公司的管理架構仍然是以職能性組織為模型搭建,雖然眾多公司都推行了專案管理,但是專案經理有名無實,各職能部門各自為政。專案因各部門間配合問題不斷出現延期,超支等情況,但最終結果是各職能部門間相互抱怨,使得公司內部不和。

所以經常出現客戶對專案運作不滿意,影響公司在客戶中的良好形象,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公司的發展。

那麼,在通訊行業如何進行現代化的專案管理呢?通過在通訊行業的乙個實際工程專案案例,結合專案管理的啟動過程、計畫過程、執行過程、監控過程、收尾過程的五大過程組進行實際分析,共同**如何利用專案管理理論管理通訊工程。

專案啟動過程

啟動過程即確定乙個專案或某階段的開始並要求著手實施的過程。一般包含客戶識別需求、可行性研究、立項、初步整合方案及專案章程確立等。許多大型的專案都分為若干個階段。

以我國西部某省的移動通訊工程為例,該工程由於規模和投資都相對比較大,故分為若干期分期實施。在這一階段,我專門制定了專案章程,對專案經理進行了任命明確了專案經理動用專案組資源的權利。確定了專案架構,本次專案實施在公司層面上以矩陣型專案管理架構為模型搭建。

具體結構如下:

從圖中可以看出參與此專案的人員較多,涉及到的職能部門相對也比較多,包括了工程、市場和後勤等部門。

在制定專案章程的同時,還制定了專案的初步範圍說明書,根據甲方的具體工作安排和需求,對專案的範圍,專案的初步風險識別,初步的工作分工,驗收辦法及公司高層協調等問題做了初步的說明。具體制定了大致的市場協調介面以及工程施工管理流程。

最終通過初期的準備,使專案得以順利啟動。

專案計畫過程

計畫過程即進行有效的、可執行詳細的計畫,保證實現專案目標。計畫過程涉及到專案的整體管理、範圍管理、時間管理、成本管理、質量管理、人力資源、溝通管理、風險管理及採購管理九大知識領域。

由於此專案的重點關注物件為時間管理和質量管理,故而在此重點介紹一下這方面所做的工作。

在專案的規劃過程中,詳細的完成了公司在此專案中所有工作的wbs的制定,並且對各個細小的工作包進行了排序,最終形成了統一的市場和工程實施進度表,以保障後期工作的順利開展。

所謂質量規劃,就是識別哪些質量標準與本專案有關,並且確定如何滿足這些標準要求所需的過程。

在此項工程的質量規劃過程中,落實了關於線路工程、配套工程、裝置工程等相關的質量管理辦法和工程實施規範,通過此手段為後期的專案實施質量保障提供有力的依據,並且制定了相應的質量提高與改進措施。

通過一系列的規劃工作後,專案形成了應有的規劃文件,使得專案得以順利實施。

專案執行過程

專案的執行過程就是專案經理協調相關人力及其他資源完成專案計畫的相應工作。

在此專案的執行過程中,人力資源、車輛資源、各單項工程施工等過程都比較順利。但是工程的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依然存在很大的偏差,市場談判的資金壓力比較大。造成此後果最大的原因有如下三點:

1、由於此專案的採購管理採取的是集中採購的管理辦法,工程物資的**雖然得以下降,但是供貨週期過長,導致延緩工程施工進度。

2、對專案風險預知不夠,此專案涉及到的專案干係人比較多,情況多變,施工環境複雜,導致施工難度增大影響工程進度。

3、專案溝通計畫不充分,特別是對市場和工程之間的溝通不夠,市場的網點相關資訊與實際不合,導致施工人員徒勞無功,最終延緩了工程進度。

4、與甲方的溝通不到位,導致市場墊支較大。

但值得幸運的是,通過多次的工程協調會的努力,這些問題都一一得以解決,最終工程得以順利實施。

專案監控過程

專案控制過程即監控專案按計畫實施,必要時採取糾正措施。控制過程主要包括進度控制、成本控制及質量控制等。主要包括下面兩個過程組:

1、對照專案管理計畫和專案實施基準來監控正在進行的專案活動。

2、對妨礙整體變更的因素加以影響,以做到僅實施獲得批准的變更。

在本專案的監控過程中,結合甲方的具體要求,依然重點關注專案進度控制和質量控制

a、專案進度控制

專案進度控制是依據專案進度計畫對專案的實際進展情況進行控制,使專案能夠按時完成。有效的專案進度控制的關鍵是監控專案的實際進度,及時、定期的將它與計畫進度進行比較,並立即採取必要的糾正措施。其內容包括:

對造成進度變化的因素施加影響,確保得到各方認可;查明進度是否已經發生變化;在實際變更發生時進行管理;進度控制應和其他控制程序緊密結合,並且貫穿於專案的始終。

本次工程實施一直按照既定的進度計畫執行,在甲方下達最新的進度要求後,我們及時更新了專案的進度計畫,保障了工程進度的順利進行。

b、專案的質量控制

專案質量控制即在專案實施過程中監督專案質量的一種活動。很多公司認為公司職員對質量問題負主要責任,而與管理層無關,這種看法是錯誤的。全面質量管理是強調追求良好的客戶滿意度、注重質量的預防措施而不是結果檢查,強調管理層對質量的責任以及全員參與,持續改進。

質量控制是以工作結果、質量管理計畫和操作定義和檢測列表為依據。

在實施此專案的過程中,公司本著對客戶負責、對自己負責的原則,對專案進度、專案成本和專案質量都進行了有效控制,公司中高層領導多次到施工現場檢查指導工作,同時甲方引入監理公司全程跟蹤,以保障工程實施及專案管理的質量。

專案收尾過程

收尾過程包括正式結束專案或專案階段的所有活動,將完成的成果交與他人或者結束已取消的專案的各個過程。這一過程一旦完成,就證實了該專案或者該專案過程已經完成。

專案的收尾過程分為專案收尾和合同收尾,專案收尾是為了完成所有專案過程組的所有活動,正式結束專案或階段所必須的過程;合同收尾是為了完成與結算每項合同所需的過程,包括解決所有遺留問題並結束每一項與本專案或專案階段有關的合同。

本類專案整個業務流程已經非常成熟,本次專案的收尾過程主要有竣工資料的提交、現場初驗、初驗會議、初驗付款、決算送審、工程移交和終驗付款等過程,每個過程都對專案的順利收尾有重要的影響。為此專案組在計畫階段就對收尾過程所需文件及相關材料做了詳細的計畫安排。

此外,還有另外兩項工作在專案的收尾階段非常重要。

1、客戶滿意度

專案團隊得到客戶滿意評價的最好方式,是向客戶提交乙份專案滿意程度調查報告,從客戶那裡得到好的反饋,作為公司專案成功完成的案例證明。本次專案我們製作出專案團隊外的所有專案干係人的客戶滿意度調查表,最終根據調查表的結果向各方提交最終的調查報告。

2、專案評估經驗教訓總結

專案結束時對專案實施過程及專案管理過程要進行綜合評估,以確定專案運作是否成功,對於專案成功影響或者失敗影響的時間都要進行紀錄,進入相應的文件庫,以備日後類似專案使用。特別是對於專案失敗影響的事件要加以詳細分析,避免日後再出現類似情況。

結束語專案管理過程之間是以他們產生的成果相互聯絡的。乙個過程的成果一般都能成為另乙個過程的依據或成為專案的可交付成果。專案管理的五大過程組只是專案管理的過程,並沒有明確的時間和階段。

是針對專案管理中實現各領域有效管理的過程,而非專案從開始到結束的過程。特別是通訊行業的專案管理應用,更應該靈活應用這幾個過程組,發揮其靈活性,提高客戶滿意度,使得專案獲得最大的利益,滿足或超越專案關係人對專案的期望。

試論通訊工程建設全過程中的相關管理措施

作者 烏蘭格日勒王奮英 商情 2017年第11期 1.中國聯合網路通訊 正鑲白旗分公司,內蒙古正鑲白旗 011380 2.中國聯合網路通訊 二連浩特市分公司,內蒙古二連浩特 011100 摘要 隨著時代的進步,國家在通訊建設方面投資力度的加大,我國通訊事業得到了跨越式的發展。作為通訊工程從業人員,每...

關於通訊工程中的專案管理

摘要 通訊建設工程專案具有專案周期長 投資大 影響因素多 決策複雜 難度大等特點。在實現預期目標的過程中,通訊企業往往會面臨由外部或內部因素產生的不確定性和可能發生的損失,由此決定了通訊建設工程專案的高風險性。因此,加強通訊建設工程專案的管理具有重要的意義。本文對通訊工程企業專案運作的管理模式 提點...

通訊工程中專案管理與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 如何應用通訊管理更加有效地優化通訊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關鍵詞 質量管理 通訊工程 成本管理 一 一般建築專案工程管理模式 一般建築工程施工中最常用的兩種管理模式為 施工單位的 專案經理責任制 工作模式,和監理單位 專案監理部 工作模式對這兩種管理模式有了深入的了解,在管理工作中能更為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