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工程中專案管理與質量管理

2022-09-17 05:42:06 字數 904 閱讀 4067

【摘要】本文**如何應用通訊管理更加有效地優化通訊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

【關鍵詞】質量管理;通訊工程;成本管理

一.一般建築專案工程管理模式

一般建築工程施工中最常用的兩種管理模式為:施工單位的「專案經理責任制」工作模式,和監理單位「專案監理部」工作模式對這兩種管理模式有了深入的了解,在管理工作中能更為科學地處理好施工、監理、建設單位之間的關係,提高工作效率。

1、專案經理責任制

目前施工單位的專案管理均採用「專案經理責任制」模式。專案經理是專案的第一責任人,是建築企業法定代表人在建設工程專案上一次性委託的**人,是對施工專案管理實施階段全面負責的管理者,在整個施工活動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針對每個施工專案,施工企業都會成立乙個專案經理部。專案經理部是由專案經理領導組建的,進行專案管理的一次性的現代管理組織結構,承擔從施工現場準備到竣工驗收全過程的管理工作,是施工企業派駐施工現場的組織機構。

專案經理部除專案經理外,一般還應有專業工程師、專案成本工程師、材料管理員、計畫管理員等,職位可單設,也可兼任。專案成本工程師是施工專案成本控制中心。施工人員不是專案經理部成員,專案經理部是乙個管理機構。

2、專案監理部

與專案經理部相對應地,針對每個專案,監理公司都會成立乙個專案監理部。專案監理部的負責人是專案總監或總監代表,專案監理部是監理公司派駐施工現場的監理組織構。專案監理部除總監或總監代表外,一般還應有相關專業的工程師,有專人負責工程計畫管理和成本控制管理。

「三控制一協調」是監理的職責,也是監理工作的基本方法。

二、通訊工程的特殊性

對於建築工程,從招、投標、工程實施到工程結算都可以委託具有相應資質的單位承擔,招標可以請招標**;工程管理可以全權委託監理公司,從工程進度安排,質量控制到工程造價管理均有監理公司安排相關人員負責,建設方只需指定工程聯絡人即可;工程結算可以委託專門的工程造價諮詢單位審核。

關於通訊工程中的專案管理

摘要 通訊建設工程專案具有專案周期長 投資大 影響因素多 決策複雜 難度大等特點。在實現預期目標的過程中,通訊企業往往會面臨由外部或內部因素產生的不確定性和可能發生的損失,由此決定了通訊建設工程專案的高風險性。因此,加強通訊建設工程專案的管理具有重要的意義。本文對通訊工程企業專案運作的管理模式 提點...

通訊工程過程中的專案管理

摘要隨著科技的發展,管理水平的提高,為了更好的提高客戶滿意度,為公司創造更大的利潤,實現專案各方多贏的局面,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運用現代專案管理理論對專案進行管理。特別是在發達地區的通訊 it和建築等行業,通訊行業的技術含量高,其工程專案經常會遇到需求多變 技術更新和專案環境變化快速 人員流動頻繁等情...

工程專案管理中的質量管理與控制

摘要 本文對工程專案施工的質量管理與控制問題進行初步 並提出了強化質量管理與控制的種種措施和方法。關鍵詞 工程專案管理 質量 控制 在工程建設領域,工程專案質量的高低無疑與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有著更為直接的關係。因此,注重提高工程施工質量,確保專案的質量安全也就有著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特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