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制度

2021-04-24 21:15:37 字數 4605 閱讀 8957

根據公司實際情況,本著既勤儉節約、減少開支,又要保證員工工作與生活需要的原則,制訂本制度。

一、辦公用品領用規定

1、公司各部門所需的辦公用品,由綜合部統一購置,各部門按實際需要每月20日前提交《辦公用品申請單》進行申請。

2、各部門專用的**,由各部門制定格式,由綜合部統一訂製。

3、辦公室用品用能用於辦公,不得移作他用或私用。

4、所有員工對辦公用品必須愛護,勤儉節約,杜絕浪費,禁止**,努力降低消耗、費用。

5、購置日常辦公用品或報銷正常辦公費用,由綜合部經理審批,購置大宗、高階辦公用品,必須按財務管理規定報總經理批准後始得購置。

二、差旅費管理制度

1、出差旅費分交通費、膳宿費及特別費三項:

(1) 交通費係指火車、汽車、飛機等費用。

(2) 膳宿費係指膳食費及住宿費。

(3) 特別費係指因公支付郵電或招待費等。

2、員工因公出差,應事先填明員工出差申請單,經部門負責人審核並呈報總經理批准後出差,如因事情緊急而未及時填表,須事先由部門負責人口頭報告總經理,等返回公司後,應立即補辦手續,員工出差報支表的處理程式如下:

(1) 出差前依單填明部門、級別、姓名、出差事由、搭乘交通工具、出差日期、預支金額,經部門負責人審核後呈報總經理批准。

(2) 出差人憑核准的預支金額,填寫借款單,向財務部預支差旅費。

(3) 出差人返回後7日內應填寫差旅費報銷單,註明實際出差日期、起訖地點、工作內容、報支專案、金額等,由所屬部門和財務部負責人審核後報總經理批准,由財務部在報銷時沖銷預支數目。

3、差旅費標準:

國內差旅費指因公到阜外(不含國外)出差發生的相關費用,主要包括異地交通費、住宿費、市內交通費、出差補貼及其他費用支出。

(1) 異地交通費標準:

飛機——普通艙

火車——硬臥,動車或高鐵二等座(公司副總以上人員可軟臥或高鐵一等座)

輪船——三等艙

副總及以上的人員,乘坐飛機不受限制;其他人員根據具體情況(如工作緊急、路程遙遠以及不便乘坐火車等)必須事先申請,由總經理批准後,方可預訂,否則不予報銷。

飛機票、從濟寧出發的火車票由公司綜合部統一預訂。出差人員應提前告之綜合部預訂飛機/火車票。

(2) 住宿費標準:

單位:人民幣元/天

*出差人員盡量選擇經濟型連鎖商務酒店。

常住現場人員的房租可據實報銷。

(3) 出差期間辦理公務的市內交通費、其他費用等憑單據據實報銷。

(4) 出差補貼標準:

公司的出差補貼包括伙食補貼、私人費用等個人費用。出差人員按出差自然(日曆)天數計算出差補貼;個人領取出差補貼後,不再報銷出差期間發生的私人費用。

出差補貼標準:每人每天50元;

三、車輛使用管理規定

1、公司車輛由綜合部統一管理、排程。各部門公務用車,由部門負責人先向綜合部申請,說明用車事由、地點、時間,綜合部根據需要統籌安排派車。

2、車輛使用按先上級、後下級;先急事、後一般事;先滿足工作任務、接待任務,後其他事的原則安排。除公司領導或各部門到有關部門、工地辦事外,單獨一人在城區辦事,原則上不安排車輛。

3、外單位借車,需經總經理批准後方可安排。

4、車輛駕駛實行專人專車,專車專管。如有臨時安排其他駕駛人員開車,則臨時駕駛人員在開車期間內承擔責任,保持車況完好。

5、車輛在下班後或節假日必須停放公司院內,並採取必要的防盜措施。

6、車輛實行定點維修,需維修的專案由駕駛員列出清單後,由綜合部報總經理批准。

7、車輛用油由綜合部統一購買加油卡,由辦公室發放登記。

8、綜合部建立車輛的用油臺帳,每月核算一次,嚴格按行車里程與百公里耗油標準核發油料,並做到每月核對無誤。

9、駕駛員應做到合理用車,節約用油,將油耗控制在指標以內,特殊情況需增補油票的,須報公司領導批准。

10、車輛在外加油須經公司領導審批,否則不予報銷。

11、辦公室應按時辦好車輛保險、養路費繳納等各項手續,車輛有關證件及資料由駕駛員妥善保管。

12、違規與事故處理

(1) 下列情況,違反交通規則或事故的經濟損失及責任由駕駛員負擔:

①無照駕駛;

②未經許可開車外出;

③未經許可將車借予他人使用;

④違反交通規則引起的交通肇事;

⑤違反交通規則,其罰款由駕駛人員負擔。

(2) 意外事故、不可抗拒原因造成的車輛事故由公司酌情研究處理。

四、公司印信管理制度

1、印章的種類

(1) 公司公章:公司按法定程式經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註冊登記後,在所在地公安部門登記備案,對外具有法人效用的公司正式印章。

(2) 法人章:刻有公司董事長名字具有法人效應的法人專用章。、

(3) 董事會章:刻有公司董事會名字的專用章。

(4) 手章:董事長手章、總經理手章及部門負責人手章等。

(5) 各部門橢圓形章:除綜合部印章可對外使用,其它部門印章不得對外使用。

(6) 其它專用章:因工作需要代表公司對外行使某項專業權力的圓形印章,增刻此類印章的申請必須在申請時列明印章使用管理規定並報公司總經理批准。

2、印章的使用規定

(1)公司印章:對公司經營權有密切聯絡及有較強政策性檔案;以公司名義上報或下發的其他檔案;對外發出的重要公函和檔案;以公司名義與有關同級單位的業務往來、公函檔案和聯合發文等。

(2) 綜合部印章:以綜合部名義向公司外發出的公函和其他檔案、聯絡工作介紹信刻製印章證明,有關人事、勞資等方面業務代表公司用章。

(3) 各單位、部門印章:各單位、部門業務有關的內部用章事項。

(4) 合同專用章:以公司名義簽訂的合同、協議。

(5) 財務專用章、發票專用章:公司財務有關業務事項。

3、印章的監印

(1) 公司及各部門印章均應指定專人進行保管。

(2) 印章保管人員應堅持原則、秉公辦事,保證印章的正常安全使用,防止印章被濫用或盜用。如有遺失或誤用情況,由保管人全權負責。

(3) 保管人對未經簽發的檔案,不得擅自用印,違者受處罰。

(4) 做好印章的存放保密工作,節假日或下班後,應把印章存放在保險櫃裡,原則上不予攜帶外出,嚴防印章失竊。印章遺失時除立即向上級報備外,並應依法公告作廢。

五、衛生管理制度

為創造乙個舒適、優美、整潔的工作環境,樹立公司的良好形象,制定本制度。

1、衛生管理的範圍為公司各部門辦公室、會議室、廁所、及走廊、門窗等辦公場所及其設施的衛生。

2、衛生清理的標準是:門窗(玻璃、窗台、窗櫺)上無浮塵;地面無汙物、汙水、浮土;四周牆壁及其附屬物、裝飾品無蜘蛛網、浮塵;照明燈、電風扇、空調上無浮塵;書櫥、鏡子上無浮塵、汙跡,書櫥、檔案櫥內各類書籍資料排列整齊,無灰塵,櫥頂無亂堆亂放現象;辦公桌上無浮塵,物品擺放整齊,水具無茶鏽、水垢;桌椅擺放端正,各類座套乾淨整潔;微機、印表機等裝置保養良好,無灰塵、浮土;廁所牆面、地面、便池清潔乾淨,無雜物、無異味。

3、衛生清理實行部門責任制,部門負責人為責任人。各部門辦公室的衛生,由各部門負責日常保潔。

4、責任區衛生清理每週五集中進行一次,日常保潔每月由綜合部牽頭進行衛生檢查評比。

5、各部門要認真對待衛生清理和衛生檢查評比工作,積極主動地搞好衛生清理,不得因衛生清理不達標而影響公司的整體評分。

6、衛生檢查評比結果累計存檔彙總,列入年終評先樹優工作的內容。

六、安全保衛

為維護正常的工作秩序,確保財產安全,特制訂本制度。

1、安全保衛工作,要認真落實責任制。總經理是公司安全保衛的第一責任人,應把安全保衛工作切實提上議事日程,進行研究、部署,對本公司的安全保衛工作負全責。

2、成立以總經理任組長、副總經理任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安全保衛工作領導小組,定期檢查安全保衛工作,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解決。

3、 落實防火措施,重要場所設定的消防栓,不得用作它用,專人應定期檢查消防栓是否完好無損;配備的各種滅火器,要按規定期限更換滅火藥物;防火通道必須保持暢通,嚴禁堆放任何物品堵塞防火通道。

4、抓好安全用電:

(1) 電線、電器殘舊不符合規範的,應及時更換;

(2) 嚴禁擅自私接電源和使用額外電器,不准在辦公場所使用電爐;

(3) 配電房等重地,嚴禁吸菸和使用明火;非專業管理人員,不得隨意進入配電房。

5、落實防盜措施:

(1) 財務室要安裝防盜門窗和自動報警器,下班時要接通報警器的電源;

(2) 重要部門的房間要設定防盜門窗,辦公房間無人時要關好門窗和電燈;

(3) 公司財物不得隨便放置,重要檔案及貴重物品必須鎖好;

(4) 車輛停放時應採取必要的防盜措施。

6、安全保衛人員要有高度的責任感,經常檢查、督促安全保衛措施的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消除隱患。因對工作不負責任而造成事故的,一律追究責任;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門追究刑事責任。

7、全體員工都有遵守本制度及有關安全規範的義務。凡違章造成事故的,一律追究責任;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門追究刑事責任。

七、食堂管理制度

為維護公司正常的食堂秩序,給全體員工乙個優良用餐環境,特制定本制度.

1、廚房管理

(1) 廚工守則、衛生條例

① 嚴格遵守公司各項規定,講究個人衛生、勤剪指甲、勤理髮、不要隨地吐痰。

② 工作時必須自查食物是否變質、變味現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③ 工作時要穿工作服,嚴禁上班時吸菸。

④ 嚴格按照食品衛生要求去操作,防止食物中毒。

⑤ 洗乾淨後的餐具要整理齊備且有規律地擺好。

⑥ 工作中精打細算,以最大限度內盡量做到色香味,花樣、品種多樣化。

行政管理制度

裝飾工程 行政 部管理制 度彙編目錄 第一章職位說明書第3頁 行政部經理第4頁 行政部文員第7頁 行政部採購第8頁 行政部司機第9頁 第二章管理規定第10頁 考勤管理制度第11頁 會議管理制度第14頁 辦公室規範管理制度第17頁 印章管理制度第19頁 合同管理制度第20頁 書籍管理辦法第23頁 及傳...

行政管理制度

職工獎懲條例 1 油庫實行 分級管理,逐級負責 制度,下級必須服從上一級的行政領導,認真執行上級的工作計畫,安排和要求,做到令行禁止,意見和建議正常途徑反映。2 每個職工必須嚴格遵守崗位責任制,安全操作規程,防火責任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工作時間集中思想,嚴格按照工作程式 規範 標準等做好各項工作。...

行政管理制度

行政公文處理辦法 1 目的 加強行政公文的管理,避免在處理公文時出現差錯,影響公司形象。2 適用範圍 以公司名義發放的檔案 決議 會議紀要等檔案的管理。3 責任人 綜合管理部主管 辦公室主作 副主任 辦公室秘書及各部門文案人員等 4 內容 4 1總則 4 1 1為做好公司行政公文處理工作,使之規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