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講話講話

2021-04-21 17:43:57 字數 4210 閱讀 1386

xx同志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

實踐活動動員部署大會上的講話

(2023年3月1日)

同志們:

今天會議是經局黨委研究決定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主要任務是深入貫徹市局關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體部署和會議精神,對分局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進行動員部署。近期,**、省委下發了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意見、市委、市局相繼召開了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動員部署大會。從工作推進的力度上看,各級黨委和公安機關對開展好這項活動的決心之大、標準之高、要求之嚴,是近年來少有的。

全體民警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務必在思想上真正重視起來,切實增強政治敏感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性積極投身到教育實踐活動中來。

剛才,xx同志宣讀了實施方案,各單位要結合實際,逐個環節、逐項任務認真細化、抓好落實,確保取得實效。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增強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緊迫感

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從去年6月份開始,**自上而下分兩個批次,在全黨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按照市局要求,分局屬於第二批次教育實踐活動單位,全體民警特別黨員幹部一定要結合當前形勢特點,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各級黨委和市局的安排部署上來,把教育實踐活動擺到重要議事日程,充分認識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

(一)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是密切聯絡群眾的客觀需要。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事業興衰。然而,在黨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不落實等脫離群眾的現象還大量存在,長此以往必將背離群眾、喪失民心。

公安機關擔負著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維護國家長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政治和社會責任,必須通過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打牢宗旨意識、群眾觀念,樹立和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作風。

(二)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是推動公安工作的現實需要。當前,公安機關在維護穩定、處突安保、治安管控、公共安全管理等領域的新任務、新挑戰不斷出現,人民群眾對公安執法、行政管理、服務等領域的新要求、新期待日益增多。我們必須牢牢抓住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這個難得契機,對公安機關的群眾觀念、群眾路線進行一次大反思,提高群眾工作本領、探索群眾工作機制,使公安工作深深扎根於群眾之中,推動公安工作實現新跨越。

(三)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是改進作風的迫切需要。分局作為第二批活動單位,與第一批相比,涉及的人員範圍更廣、領域更寬、數量更大,與群眾聯絡更直接、更緊密,涉及的矛盾更具體、更複雜。按照 「為民、務實、清廉」和整治「四風一頑症」的要求,我們在作風上仍然存在很多不適應、不符合的問題,基層和群眾反映強烈。

因此,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要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拿出整風的精神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徹底的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真正打造一支為民務實清廉的過硬隊伍。

二、正視問題,高標準、高質量推進教育實踐活動

開展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重要標準就是解決「四風一頑症」。目前,從分局實際情況看,主要表現為:在形式主義方面,有的部門和領導幹部習慣以檔案落實檔案、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活動搞活動,缺乏針對性和有效性;有的熱衷做表面文章,玩數字遊戲,編造虛假政績;有的片面追求造勢,不求實效;有的欺上瞞下,報喜不報憂,夸夸其談講成績,避重就輕談問題。

在官僚主義方面,有的利益至上,無利不作為、懶作為,有利爭作為、亂作為;有的班子民主氛圍不濃,「一言堂」問題突出;有的整日忙於交際應酬,沒有心思研究工作;有的有案不立,接處警不及時,該做的筆錄不做,該結案的不結,辦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造成當事人上訪;有的服務意識不強,對待群眾冷漠,說話不和氣,態度不端正,存在冷硬橫推拖問題。在享樂主義方面,有的進取精神弱化,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甚至不撞鐘;有的做太平官,怕做錯事、怕丟選票,奉行少說為佳、只說不做、得過且過;有的缺乏事業心,上班遲到早退,在單位上網聊天、不務正業,有的甚至不上班。在奢靡之風方面,精打細算意識缺乏,公車私用問題普遍;有的生活腐化墮落,熱衷於個人享受,出入高檔場所,流連於鶯歌燕舞;有的參與經營活動,**朋友,喜歡和社會上有錢人交往,與社會上不三不四的人稱兄道弟,甚至為其充當保護傘。

在工作不落實方面,有的敷衍了事,得過且過,不敢碰硬、不敢擔當,瞻前顧後、患得患失,遇到問題繞著走;有的工作思路不清晰、精神不振作,主觀能動性差,工作不催不辦、不推不動,動作慢、標準低;有的怨天尤人,謀人不謀事、謀職不盡責,政令不通、警令不暢、執行力不強。以上問題有的是普遍現象,也有的是個別現象,但在分局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對此,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要突出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學習教育,在打牢思想基礎上下功夫。要把學習教育作為第一位的任務,使全體民警在認識上有新的提高、觀念上有新的轉變、境界上有新的昇華。要對規定的學習內容力求學深學透、入腦入心,從靈魂深處認清「四風一頑症」的根源和危害,強化宗旨意識,增強群眾觀念。

在學習中,要堅持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專題輔導與交流研討相結合、正面教育與反面警示相結合、理論學習與實踐學習相結合,活化學習內容,提公升學習效果,努力形成正學風、反「四風」、除「頑症」的濃厚氛圍。開門搞活動是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原則。要通過調查問卷、座談走訪、向群眾報告工作等方式,多渠道聽取機關幹部職工、離退休老同志、基層民警、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並圍繞徵求的意見建議進行學習討論,為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

(二)抓好查擺整改,在解決實際問題上下功夫。查擺問題準不准、分析問題透不透、整改問題實不實,直接決定整個活動的質量和效果。在查擺剖析中,務必抓住「三個重點物件」:

即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視窗單位,熱點部門和崗位;做到「三個嚴格」:即嚴格標準、嚴格把關、嚴格驗收;堅持「四個不放過」:即問題查不准不放過、剖析不深不放過、批評流於形式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

一要實事求是查擺問題。通過自己找、群眾提、上級點、互相幫,對照黨章、黨的紀律、群眾期盼、先進典型和「四風一頑症」的種種表現,實事求是地查詢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根源、認清危害。從局領導到每名民警都要撰寫剖析材料,報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審閱。

二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兩級領導班子要以整風的精神,嚴肅認真地召開一次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要以無私無畏、觸及靈魂、坦誠相見的勇氣和態度,實事求是地解剖反思自己,客觀公正地開展相互批評,真正進行一次積極健康的思想交鋒,激發轉作風、幹事業的正能量。

三要認真進行落實整改。針對查擺中發現的問題,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實整改措施、時限和責任領導。要堅持邊學邊改、邊查邊改、邊整邊改,能改的馬上改,讓群眾和基層看到公安機關的新變化、新氣象。

特別要強化正風肅紀,對活動期間出現的作風問題,要以鐵的決心、鐵的紀律,第一時間嚴肅處理,絕不手軟,體現局黨委反「四風」、除「頑症」的堅決態度,取信基層、取信群眾。

(三)抓好建章立制,在探索長效機制上下功夫。圍繞固化整治成果,建立完善長效機制建設。一是幹部管理機制。

健全完善幹部選拔任用、管理考核、崗位交流、表彰獎勵、問效追責等方面的制度體系,促進幹部隊伍作風好轉。二是精細化管理機制。規範完善辦文辦會、公務接待、車輛裝備管理、經費使用、基建專案管理、全員目標考評和所有業務工作流程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提高精細化管理水平,提公升工作效能。

三是群眾工作機制。健全完善聯絡服務群眾、警務公開、群眾評價、民意主導警務等方面的制度機制,實現群眾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四是黨風廉政和懲防腐敗機制。

堅持教育、制度、監督並重,從根本上遏制「四風一頑症」,剷除消極腐敗現象滋生的土壤。

三、加強領導,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因此,要把開展好這項活動作為關係全域性的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狠抓落實,善始善終地抓好教育實踐活動。

一是領導要帶頭。局黨委要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帶頭學習、帶頭查擺、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整改問題。各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也要以身作則、正人先正己、當好表率。

對活動部署不落實、組織推進不力、解決問題不主動、軟弱渙散、頂風上的班子和幹部,一律嚴肅處理。

二是活動要有特色。堅決防止出現「拿來主義」、「照葫蘆畫瓢」、「生搬硬套」、「上下一般粗」的問題。要結合實際,突出特色,打造亮點,確保活動不虛、不空、不偏。

要把側重點放在解決群眾關注的執法、管理、服務等作風問題上,立足實踐抓教育,重在推動工作,避免「空對空」。

三是督導檢查要有力。堅決防止出現「走過場」、「雨過地皮溼」的現象。分管局領導和督導組要嚴格督促檢查,既要把規定動作做到位,又要把自選動作做紮實。

要敢於較真、敢於碰硬、敢於擔當,發現問題要立即解決,達不到要求的堅決不予通過,走過場的一律推倒重來。

四是統籌兼顧要到位。堅決防止出現「一哄而上」、「顧此失彼」的問題。正確處理好教育實踐活動與當前工作的關係,堅持統籌兼顧、科學擺布,協調推進各項中心工作,做到教育實踐活動與工作兩不誤、兩促進、雙提公升。

同志們,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當前全黨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全域性上下要以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紮實解決好「四風一頑症」突出問題,大興清廉、敬業、和諧、務實、創新、學習「六種風氣」,努力打造一支過硬的公安隊伍,為富民強市、促進白城發展振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方案

松滋鎮泰民族學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方案 根據 松滋市教育系統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 和 卸甲坪土家族鄉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方案 的精神,現將學校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 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堅持 照鏡子 正衣...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必須堅守到底的生命之路。百代興盛依清正,千秋基業仗民心。黨只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 同呼吸 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蘇共亡黨的乙個重要原因就是,執政者背離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回顧我黨92年的的光輝征程,正是因為我們黨正確處理好了...

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自查對照材料 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使我受益匪淺,我對群眾路線有了更加深刻的領悟。作為一名教師黨員,我們很有必要通過 照鏡子 正衣冠 洗洗澡 治治病 來查詢自己的思想之陋 行為之垢,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重點查詢自己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對個人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更深層次的剖析。一 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