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方案

2021-03-04 09:53:24 字數 2626 閱讀 1064

松滋鎮泰民族學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方案

根據《松滋市教育系統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和《卸甲坪土家族鄉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方案》的精神,現將學校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

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堅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把落實**八項規定、《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以及省市有關規定作為切入點,上下聯動,突出作風建設,以嚴的標準、嚴的措施、嚴的紀律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著力解決「四風」突出問題,推動作風進一步轉變;著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問題,推動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不正之風問題,推動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著力解決師德問題、精神不集中問題,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管理粗放;亂收費、亂補課、和亂訂教輔資料等問題,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堅持正面教育為主,堅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講求實效,注重領導帶頭、層層示範,注重上下協力、有序推進,注重嚴格要求、真查實改,確保教育實踐活動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

二、方法步驟

教育實踐活動時間為8個月,至9 月基本結束。堅持邊學邊查邊改,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把整改落實貫穿始終,把從嚴要求貫穿始終,使教育實踐活動各個環節的要求互相銜接、貫通起來,確保實效。

(一)學習教育、聽取意見

重點抓好學習宣傳和思想教育,廣泛聽取教師和家長意見,深入開展「四學四比」(學基本理論,比理想信念牢不牢;學黨章黨史,比黨性修養深不深;學群眾路線,比宗旨意識強不強;學黨規黨紀,比廉潔自律嚴不嚴),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1、及時動員部署。成立領導機構,落實工作人員,明確工作職責和任務。召開動員大會,傳達**、省委、市委和教育局、中心學校關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檔案精神,搞好思想發動,對我校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做出具體部署。

2、開展學習教育。按照上級的要求,研究制定學習計畫,確定學習的時間節點、方式方法、具體內容,集中學習和專題討論時間不少於一周。採取個人自學、集中培訓、專題輔導等方式,開展 「四個一」活動,即「組織一次集體學習交流活動、開展一次集中調研走訪活動、宣傳一批保持黨的優良作風先進典型、進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

3、廣泛徵求意見。結合實際,廣泛徵求「四風」方面的意見建議。對徵求到的意見進行認真梳理和分析,挖掘問題根源,制定整改措施。

(二 )查擺問題、開展批評

1、深入分析查詢問題。在查詢「四風」方面問題的同時,以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為目標,重點在愛崗敬業、學生課業負擔、管理粗放、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教學規範性、亂收費、亂補課、和亂訂教輔資料等方面查詢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制約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熱點難點問題。

2、撰寫對照檢查材料。聯絡工作實際,觸及思想靈魂,正視矛盾和問題,從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修養、政治紀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3、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

各支部要組織召開一次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針對存在問題提出改進措施和辦法。黨員領導幹部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組織生活會。

3、立行立改。目前,在教師中存在的立行立改的問題有:1、教師敬業的精神不強。

職業倦怠,質量意識淡化。2、中午飲酒。3、帶彩打牌。

4、變相體罰學生。5對家長不熱情,與家長聯絡少 6、教學方法不當,課堂效率不高,加重學生課業負擔7、用商業教輔資料代替作業。8、只講待遇,不講奉獻。

9、在山區工作不安心。10、眼界、心胸狹窄,不善於學習,不求進取。要求各教師對照自己,找出自己在教育教學中的突出問題,並列出整改時間表,接受學校領導和同士監督。

(三)整改落實、建章立制

1、制定整改方案。抓住重點,對梳理出的問題進行認真研究、分析,列出問題清單,確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明確整改時限,確保切實可行

2、強化正風肅紀。把正風肅紀與問題整改結合起來,把「內部整改」與「外部監督」結合起來。要向教師公開整改承諾、全過程公布整改情況,接受群眾監督。

對具備整改條件的問題,要馬上整改;對於群眾反映強烈、通過努力能夠解決的問題,要限時整改;對受客觀條件一時解決不了的,要積極創造條件逐步解決,並做好解釋工作。

3、加強制度建設。結合整改工作,對已有制度進行一次清理,切實做好「廢、改、立」工作。

三、組織領導

(1)落實領導責任。學校成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覃青松副組長: 宋巍

成員:劉全美皮小紅熊風月范亞知何為勤

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皮小紅(具體負責此工作)

(二)堅持以上帶下。堅持上級帶下級、主要領導帶班子成員、領導幹部帶一般幹部,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發揮標桿作用,帶頭深入學習、帶頭聽取意見、帶頭查詢問題、帶頭開展批評、帶頭進行整改、帶頭建章立制,在教育實踐活動各環節都走在前面,做到認識高一層、學習深一步、實踐先一著、剖析解決突出問題高一籌。

四、加強督查指導。各領導組成員要全程參與專題民主生活會並進行點評,督促抓好每個環節各項工作落實。要沉下去面對面開展工作,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有效傳導壓力。要堅持標準、確保質量。

五、注重宣傳引導。宣傳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和**和省、市的部署要求,宣傳學校活動進展情況,宣傳活動取得的重要成果。抓好典型宣傳,發掘、總結、宣傳好經驗好做法,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作用。

六、堅持統籌兼顧。把組織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完成學校各項任務緊密結合起來,特別是安全工作和中考工作,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把黨員、幹部、教師在活動中激發出來的工作熱情和進取精神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動力。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方案

梁家墩鎮梁家墩小學 整改落實 建章立制,是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的關鍵所在,對於深入貫徹落實 八項規定和甘肅省委 雙十條 市委 八項要求 以及區委相關規定要求,嚴守政治紀律,解決 四風 方面的突出問題,形成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善始善終 取信於民至關重要。我校通過發放徵求意見表 ...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宣傳方案

主要工2 發手機簡訊。黨委宣傳部利用手機簡訊平台在教育實踐活動期間向中層以上領導幹部和各支部負責宣傳工作人員每週 一 三 五傳送有關教育實踐活動的內容的簡訊。3 適當利用院報 大螢幕 條幅 展板等。黨委宣傳部合理利用院報 大螢幕 條幅 展板等宣傳學習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 主要任務 基本原則 切入點 ...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必須堅守到底的生命之路。百代興盛依清正,千秋基業仗民心。黨只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 同呼吸 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蘇共亡黨的乙個重要原因就是,執政者背離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回顧我黨92年的的光輝征程,正是因為我們黨正確處理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