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村小學教學評估方案

2021-04-18 22:02:42 字數 1935 閱讀 1497

為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向縱深發展,提高教師專業發展水平,增強學校實施和建設新課程的能力,全面深化素質教育。根據縣教育局、鎮總校有關教學評估方案的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我校教育教學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義務教育階段的教學評估指導。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和深化課程改革為宗旨,以發現、研究、解決學校和教師實施新課程中的現實問題為出發點,學校將組織有關專業人員,深入教學一線,走進課堂、總結經驗、發現問題,與廣大教師、學生及學生家長一起,研究解決問題的對策,努力提高教師實施新課程的能力。

二、主要目標:

1、促進教師自主學習、自我反思、引導教師主動進行教學改革,不斷提高教師的師德水平、專業素質和教學能力。規範學校的教育教學行為,鼓勵校本研修制度的建設和創新,保證新課程的有效實施,提高學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學質量。

2、加強學校領導的管理及教師專業發展的力度,促進學科之間教學水平的均衡發展,不斷提高義務教育階段的教學質量。

三、基本原則:

1、 評估與指導相結合

要把教學評估作為衡量學校、教師教學成績的乙個重要手段,在這個過程中豐富自己的實際經驗,指導教師推進基礎教育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2、 整體與抽樣相結合

學校對教師直接進行考核,切實掌握一手材料,同時通過現場調查、課堂觀察、與教師、學生、學生家長對話等方式進行考查和評估。

3、 自評與他評相結合

學校統一安排,自評與他評相結合。

4、 規範與創新相結合

用先進的教學理念、科學的方法構建符合教育發展規律,符合我校的教育教學的實際教學評估體系,充分體現我國「科技興國」「人才強國」的戰略,引導教師轉變教育觀念,改變教育行為,自覺進行教學改革和創新。

5、 等級與定量相結合

學校的教學評估採取等級評估、定量評定的評價方法,通過不同等級標準的具體內容,實現同一指標下評估結果的科學性和發展水平。

四、評估內容和標準:

1、評估內容分為對教師教學評估和學校教學評估。

2、評估標準見附件

五、評估方法和程式:

1、教師教學評估,每年一次,由學校組織實施,先由每位教師根據評估標準進行自我等級評估,然後由學校根據課堂觀察,教研組、家長、學生評價意見,確定教師教學評估等級,最後做出校級評價,存入教師業績評估檔案。

2、學校教學評估,每年一次,在學校自我評估的基礎上,由縣級評估機構組織實施。在聽取匯報、查閱資料、教師、學生、家長訪談的同時,重點進行不同學科、不同水平教師的課堂教學評價。最後對學校做出綜合評價,歸入學校年終教學評估檔案,做為校長任用、考核、獎勵的重要依據。

3、評估程式

(1)聽取被評估單位教育發展、巨集觀管理、教學研究及學校教學評估結果的自評匯報,並查閱相關檔案資料。

(2)查閱學校教師教學評估檔案資料和其它相關檔案。

(3)評估組隨機抽取不同學科教師(不少於4人),通過對話、課堂觀察、學生及同事訪談,查閱相關資料等對教師進行評估。

(4)評估組通過實地考察學校情況,對被評估學校進行綜合評估,並作出評估總結,通過座談交流、對話等形式肯定成績,提出改進意見。

六、結果認定

1、學校教學評估結果分達標、基本達標、不達標三個等級。具體分值:達標—90分以上;基本達標—60-89分;不達標—59分以下。

2、教師評估分為優秀、良好、一般、不合格四個等級。具體分值:優秀—90分以上;良好—70-89分;一般—40-69分;不合格—39分以下。

七、領導管理

教學督導評估由學校一把手負責,由學校評估領導小組負責對學校教師教學質量監督指導的管理行為。切實加強對教學評估工作的領導落實。

(一)魏村小學教學評估領導小組

組長:王麗君

副組長:鮑慶龍武君剛

組員:沈穎朱文佔郝豔君沈會平楊文華馬會娟王燕王平

(二)魏村小學教學評估小組

組長:鮑慶龍

副組長:武君剛

組員:沈穎朱文佔郝豔君沈會平楊文華

馬會娟王燕王平

魏村小學

2023年9月

小學教學評估方案

說明 1 優秀 低年級 1 2年級 90分 中年級 3 4年級 85分 高年級 5 6年級 80分。2 學科名次上公升 或下降 積分方法 每上公升 或下降 乙個名次,加 或減 1分。對保持學科考試成績前5名原名次者,分別加5 4 3 2 1分。保持學科前五名內,名次下降不扣分。3 參評人數依據所建檔...

小學教學評估制度

2011.9 一 基本理念和設計思路 1 堅持 以學生的全面發展為本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 以學生的全面發展為本 要發揮教學評估的教育功能,建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估體系 確定小學教學工作評估指標體系,要從學生全面發展的需要出發,注重學生的學習狀態和情感體驗,注重教學過程中學生主體地位的體現...

11 12教學評估方案

2011 2012學年 教師教育教學績效評價方案 草案 為了激發和提高廣大教師的積極性,切實執行 義務教育法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確保學校各項教學目標的實現,特制定本方案 一 教學過程 10 另建檔案 包括教學 六認真 二 教育科研 20 另建檔案 包括教研和科研 三 學生 家長民主測評 10 四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