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卜樹小學教學評估實施方案

2021-04-18 22:03:49 字數 1689 閱讀 6542

(2023年)

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人才、實現教育目的的基本途徑。它對學生的發展影響最全面,對學校教育質量的影響最大,是上級主管部門和社會評價學校工作的重要依據之一。開展教師教學評估旨在促進學校教學工作的全面改進和提高,使學校教學管理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推進教學改革向縱深發展。

同時也是為了對廣大教師公平的教學工作客觀地進行量化評估,以營造競爭氛圍,調動廣大教師參與教學的積極性,建設一支能承擔素質教育任務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根據張家口市義務教育階段教學評估實施方案的檔案精神,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和深化課程改革為宗旨;以發現、研究、解決學校和教師實施新課程中出現的問題為出發點;以提高教學管理水平,提高教學質量為最終目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二、評估的原則:

1、方向性原則。對教師教學評估,要在黨的教育方針和素質教育、創新教育理論的指導下,從有利於改進教學工作,推進教改深入,本著為國家多出人才、出合格人才的教育、教學目標,按教學計畫、教學大綱的要求確定評估標準,保證評估的正確方向。

2、科學性原則。對教師教學評估必須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要有充分的科學依據、科學態度和科學方法,要根據《河北省義務教育階段教師教學評估標準》,遵循教學原則和規律,按照學校的基本要求去實施和把握教學評估。

3、 客觀性原則。通過教師自評、學生及家長評價和評估小組評價給教師乙個客觀公正的評價,學校評估要參照《張北縣義務教育階段2010-2011學年度學校教學評估標準》、《河北省義務教育階段縣域教學評估標準》實事求是,評出相應的指標和等級。

三、評估準備工作

(一)成立評估小組

組長:劉英勇

副組長:黃秀果史硯軍

成員:李建業常秀麗劉元軍胡葉鋼劉振平王玉汀

(二)學習《河北省義務教育階段教師教學評估標準》、《張北縣義務教育階段2010-2011學年度學校教學評估標準》、《河北省義務教育階段縣域教學評估標準》。

四、評估方法及程式

(一)教師教學評價

1、 教師自評

教師根據《河北省義務教育階段教師教學評估標準》進行自我等級評估,完成自評及總結。自評結果按10%的權重記入「教師教學評估」總分。

2、學生及家長評價

評價由學校統一組織進行。參與評價的學生及家長不少於班級學生總數的50%(大學科)20%(小學科)。發放評價表時採取本班教師迴避的辦法,達到評價的真實性。

反饋的《評分表》統計結果後填入教師自評報告書中,並將打分表及時存檔。評估結果各按10%的權重記入「教師教學評估」總分。

3、校評估組評價

評估小組成員根據評估標準對教師進行評價,填入教師自評報告書中。評估結果按70%的權重記入「教師教學評估」總分。

4、綜評結果認定

校評估組需對上述前4項評估得分按相應權重進行統計,認定每位教師的最終評估成績,並確定相應等級。

教師教學評估結果分為優秀、良好、一般、較差四個等級。具體分值為:優秀----90分以上;良好----89~70分;一般----69~40分;較差---39分以下。

上述評價過程中產生的**資料,必須存入教師學期或當年業績考核檔案,作為教師任用、專業發展考核的重要依據。

(二)學校教學評估

學校自評

學校根據《張北縣義務教育階段2010-2011學年度學校教學評估標準》自評,撰寫《九卜樹小學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學評估匯報材料》(包括學校基本情況、評估過程概述、教師評估結果、學校教學自評綜述、存在問題、整改措施等)。

教學評估實施方案

漕河中小學學義務教育階段教學評估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深化我校基礎教育課程教學改革,提高教師專業發展水平,增強學校實施和建設課程的能力,全面深化素質教育。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和深化課程改革為宗旨,以發現,研究 解決學校和教師實施新課程中的現實問題...

教學評估實施方案

黃城鄉一小教學評估實施方案 2015 2016 為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向縱深發展,提高教師專業發展水平,增強學校實施和建設新課程的能力,全面深化素質教育,根據我校實際情況,經研究決定,從本學年開始,我校義務教育階段實行教學評估,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義務教育階段的教學評估指導,以全面貫徹黨...

教學評估工作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完善教學評估機制,健全教學評估制度,促進教學評估工作常態化,充分發揮教學評估的功能,通過評估工作激發學校和教師自我發展的內驅力,促進學區內教育內涵發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根據縣教育局 教學評估工作實施方案 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教學評估工作以縣教育局 教學評估工作實施方案 為指導,全面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