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管理制度

2021-04-13 06:18:04 字數 2038 閱讀 4486

1.目的作用

實驗室儀器和設施是公司的主要資產,也是測試產品及各種材料物資效能和質量情況的基本工具,只有實驗分析儀器設施的質量可靠,功能正常,才能提供出準確、可靠、真實的檢測實驗資料。所以公司必須加強對實驗儀器的規範管理,特制訂本度。

2.管理職責

實驗室儀器、設施的管理,應根據其專業知識性很強的特點,實行專人負責包乾制。即將所有的實驗裝置、化驗儀器分配到人,其責任內容包括保管、使用、保養、檢修、申請更新等各個環節的工作均要規範,符合要求。 實驗室主管負責對本室各責任人的工作進行指導和管理,並按本制度規定的實施內容進行工作檢查和考核。

3.精密儀器的管理

3.1 各種精密儀器(包括天平、電導儀、熱量計等)應分別安放在不受環境干擾比較安全的地方和專用儀器室內堅固的分析台上,並注意防震、防潮、防止陽光直射、防腐蝕和防塵。

3.2 不得隨意搬動拆卸、改裝精密儀器,如確有需要必須經實驗室主管同意,並應作出相關的備查記錄。

3.3 精密儀器的使用須經計量部門校正合格才能使用。

3.4 精密儀器的使用操作方法必須嚴格按說明書規定,無關人員不得隨意撥動儀器旋鈕,以免損壞儀器,也不得挪作它用。

3.5 精密儀器技術資料應作為技術檔案妥善保管,並做好使用檢修記錄,非常用的技術資料應統一存放公司檔案部門保管。

4.玻璃儀器及化驗儀器用具的管理

4.1 滴定管、移液管、容量瓶等玻璃儀器須放在平穩不易摔落之處。

4.2 容量儀器的使用方法應嚴格按操作規定進行,以保證分析結果的準確度,使用過程應特別注意輕拿輕放,防止破損。

4.3 所有玻璃儀器在使用完畢後必須洗乾淨,不要在容器內遺留油脂、酸、鹼液等腐蝕性及毒性物質,滴定管、移液管等洗淨後要用淨濾紙包住兩端,以防沾汙。

4.4 帶磨口塞的儀器(包括容量瓶、酸式滴定管、試劑瓶等)在清洗前必須先作記號,塞口不能互混。帶磨口塞的儀器長期不用時,磨口塞應墊一張紙片,磨口塞間若有沙粒時不能用力轉動,磨口塞間不能用去汙粉擦洗,以免損傷。

4.5 成套性的玻璃儀器使用完畢須即時洗乾淨,磨口介面用乾淨紙包好,放入儀器盒中儲存。

5.實驗裝置(設施)的管理

5.1 所有的實驗裝置均應制定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並統一懸掛在操作裝置旁邊,嚴格要求操作者按照操作章程使用裝置,防範事故發生。

5.2 所有的實驗裝置必須安裝在專門的實驗房間,由專人操作和管理,每次使用前按照裝置點檢要求點檢,並做好點檢記錄,使用完按照各儀器規定要求關閉電源,並對裝置周邊及室內衛生清理,保持良好的實驗環境。

5.3 實驗裝置的配套電氣設施如電源控制開關等如發生故障應通知相關專業人員修理,非本專業操作者不得擅自處理,以防意外事故。

5.4 實驗裝置中的機械傳動部位的潤滑和維護工作,應每週一次按時進行保養和檢查。常見的一般故障由操作者排除,出現大故障應及時通知裝置維修技術人員解決。

5.5 正常使用的儀器裝置應定期檢查,建立檢查記錄和裝置台賬,長期不用的裝置(設施)應包裝封存或退庫房保管。

6.實驗儀器及裝置的報廢、更新管理

6.1 實驗儀器(包括器具)和裝置由公司所需部門申請上報計畫,履行審批購買程式,具體流程參照物資管理制度。

6.2 儀器、裝置的更新應遵循精度對口、經濟合理的原則。對有特殊要求的儀器在購置時,實驗室可派專人配合採購部門進行質量把關。

6.3 新購置的儀器、裝置必須進行全面檢查和檢定,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6.4 實驗室應本著節約的原則,對能修復使用,又不影響測試工作精度的儀器裝置不能作報廢更新上報。無法修復,失去使用價值的,也要報請上級部門組織鑑定方能作報廢和淘汰更新處理。

6.5 裝置報廢及事故的處理

6.5.1 裝置器具在正常使用情況下,由於主要零部件老化導致精度降低不能使用,屬於自然廢損;由於儀器裝置本身內在質量問題,在使用時,發生意外事故而造成損壞,則為非責任性損壞,按有關手續辦理廢損處理。

6.5.2 如因責任心不強,違規使用或保管混亂,造成損壞,應作為責任事故,除按有關手續辦理廢損處理外,還應對責任者進行處罰,具體按公司「責任事故處罰條例」辦理。

7.裝置的維護保養

7.1 通過對裝置的有效管理、使用和維護,使裝置保持良好狀態,滿足實驗要求。維護保養具體要求參考公司裝置維護保養制度。

陝西盟創納新型公尺材料股份****

2014.04

IT裝置管理制度

寧波江豐電子材料 1 目的 為加強公司it裝置的長期有效管理,使it裝置管理更加規範化,特制定本制度。2 範圍 本制度適應於公司所有it裝置的管理。3 it裝置相關定義與分類 3.1 it裝置相關定義 1 本制度所稱it裝置主要包括為保證員工正常辦公而配備的個人pc機與筆記本及配套軟體 為構建辦公網...

裝置管理制度

目錄第一章裝置管理的基本規定.1 第二章裝置管理的基本單位.1 第三章裝置分級 分類管理.2 第四章裝置的前期管理.3 第五章裝置技術與維護狀況管理.4 第六章裝置使用與維護工作管理.7 第七章裝置執行管理.8 第八章裝置潤滑管理.10 第九章裝置故障管理.11 第十章裝置事故管理.11 第十一章裝...

裝置管理制度

管理機構和職責範圍 1.管理機構 1.1 濟南分公司設主管裝置副經理一名,在中石化潤滑油公司裝置副經理的領導下,及濟南分公司經理領導下,全面負責濟南分公司的裝置管理工作。1.2安全生產技術部為濟南分公司裝置管理工作歸口部門,在主管副經理領導下,及中石化潤滑油公司綜合計畫部的業務指導下,負責濟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