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人員崗位培訓手冊》讀後感

2021-04-04 00:29:02 字數 1430 閱讀 4148

週六, 11/29/2008 - 03:02 — gguan

在本週,我學習了《物流人員崗位培訓手冊》這本書,他比我在學校時學習的東西還全面,尤其是物流成本管理這一章,告知我們分析物流成本和核算物流成本。這是倉庫管理最基本的東西,就相當於做這個倉管員工作必須懂財務等。

《物流人員崗位培訓手冊》這本書中,講到從那個苦作業與庫存管理,首先入庫作業工作,我們要進行對毫無或的搬運,清點數量、檢查質量、然後在入erp系統。我們倉庫現在幾乎也是按這種方式在進行操作,但是我們有時候沒有絕對的按照這個執行,所以偶爾有時後少配件;少手機等情況。在入庫前準備工作,我們做的還是不夠好,當然可能我們現在的條件是有些限制。

在安排貨位中,往往是根據貨物的效能、數量、類別等因數,結合倉庫分割槽保管的要求,核算貨位大小。同時也要本著安全、方便、節約、合理的原則,預先好貨物擺放位置,我們倉庫雖然不是盈利性質,但是我們也可以學習怎樣合理擺放。在出庫準備中:

選擇出庫貨物的貨區、貨位檢查出庫。

物流成本一般有以下幾種分類:

(1)一般分類:直接成本或運營成本、間接成本。

(2)按物流功能範圍分類:運輸成本、流通加工成本、配送成本、包裝成本、裝卸與搬運成本、倉儲成本。

(3)按物流活動範圍分類:**物流費、企業內物流費、銷售物流費、**物流費、廢棄物物流費。

所謂物流成本管理,就是通過成本去管理物流,即管理的物件是物流而不是成本,物流成本管理可以說是以成本為手段的物流管理方法。根據我們現實的情況,我認為我們可以對運輸成本和包裝成本進行優化。

物流成本管理的目的

企業在進行物流成本管理時,首先要明確管理目的,有的放矢。一般情況下,企業物流成本管理的出發點是:

(1) 通過掌握物流成本現狀,發現企業物流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2) 對各個物流相關部門進行比較和評價;

(3) 依據物流成本計算結果,制訂物流規劃、確立物流管理戰略;

(4) 通過物流成本管理,發現降低物流成本的環節,強化總體物流管理。

物流成本管理方法

(1) 比較分析法

①橫向比較:把企業的**物流、生產物流、銷售物流、退貨物流和廢棄物物流(有時包括流通加工和配送)等各部分物流費,分別計算出來,然後進行橫向比較,看哪部分發生的物流費用最多。如果是**物流費用最多或者異常多,則再詳細查明原因,堵住漏洞,改進管理方法,以便降低物流成本;

②縱向比較:把企業歷年的各項物流費用與當年的物流費用加以比較,如果增加了,再分析一下為什麼增加,在哪個地方增加了,增加的原因是什麼?假若增加的是無效物流費,則立即改正;

③計畫與實際比較:把企業當年實際開支的物流費與原來編制的物流預算進行比較,如果超支了,分析一下超支的原因,在什麼地方超支?這樣便能掌握企業物流管理中的問題和薄弱環節。

(2) 責任劃分

現在我們倉庫對責任分工比較明確,做到責任到人頭,這樣可以減少我們錯誤和其他事故發生。

經過這本書學習後,我覺得在這本書中,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所以人就是要活到老,學到老。

《採購人員崗位培訓手冊》讀後感

最近學習了 採購人員崗位培訓手冊 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這本書主要寫的是採購人員應知應會的8大工作事項,分別是 分析採購需求 制訂採購計畫 實施採購洽談 履行採購合同 管理 商 採購控制管理 管理採購資訊及電子商務採購與國際採購管理。採購這份工作我接觸的時間不長,了解的並不深刻,只是在採購工作的表面...

導購及陳列人員崗位培訓手冊

崗位培訓 一 店面營運重點培訓 二 導購人員技能培訓 三 員工基礎知識培訓 四 客戶服務技巧培訓 五 服務規範禮儀培訓 六 企業文化培訓 七 規章制度培訓 員工手冊 第一章店面營運重點培訓 店面營運是連鎖企業經營 管理的重要環節,營運 二字簡而言之就是整個門店的經營 管理的運作。營運的基本特點是制度...

調火崗位培訓手冊

第一章基本理論 煉焦車間建有2 65孔5.5m復熱式搗固焦爐,年產幹全焦130萬t。採用乾法熄焦,備用濕法熄焦,設裝煤出焦除塵地面站。煉焦車間主要包括焦爐本體 搗固煤塔 焦爐機械 溼熄焦系統採用裝煤出焦除塵地面站治理焦爐裝煤及出焦時產生的煙塵。工藝引數 炭化室孔數2 65孔 炭化室有效容積44.7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