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後備幹部培養策劃書

2021-04-04 00:25:59 字數 2669 閱讀 6584

後備幹部是企業領導幹部的堅強後盾,是企業發展的生力軍,是企業前進的不竭動力。完善後備幹部培養機制,打造一支素質過硬,能力突出,招之即來,來則能戰,戰則能勝的幹部隊伍,是實現 "盛世偉業,百年**"巨集偉目標的有力保證。人力資源部傾力打造後備幹部育成系統,加大後備幹部培養力度,以實現後備幹部的快速成長。

第一部分後備幹部培養概述

一、培養物件

集團公司後備幹部

二、培養時間

整體:兩年

階段:後備幹部培養期第一年,每乙個月培訓一次

後備幹部培養期第二年,每兩個月培訓一次

三、培養原則

1.循序漸進的原則

2.學習與工作相結合的原則

3.備用結合、動態管理的原則

四、培養課程劃分

後備幹部培訓課程分為必修課程、選修課程、自學課程三個階段

1.必修課程:為後備幹部能夠做一名合格的管理者提供必需的理論課程,通過課前調研、課堂研討交流、課後鞏固的方式開展。

2.選修課程:以個人的工作實踐中的欠缺為出發點,以個人實際工作需求為導向,提供相應的學習資料,後備幹部可以有選擇性,有針對性的進行學習,每季度將個人的學習情況以書面的形式進行反饋。

3.自學課程: 作為領導幹部應具備的素質是自學課程設定的基本導向,涵蓋了自我時間管理,先進的管理理念,領導應具備的基本素養等方面。

開拓視野,進行自我充電,激發工作興趣和管理潛力,提公升創新能力。每次培訓結束將發放自學課程的學習資料和相關的要求,下次培訓將自學的成果按要求進行提交。

五、後備幹部考核與效果評估

考核和評估制度的建立和執行,能及時掌握後備幹部的發展動態,激勵後備幹部積極進取,不斷創新,充分發掘自己的潛能,滿足集團公司對人才的需求。

人力資源部

2023年

第二部分後備幹部培養實施課程表

第三部分培訓考核與效果評估

培養造就一支素質優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的後備幹部隊伍,是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的基礎。伴隨著集團公司蓬勃發展,對人才需求日益迫切的新形勢下,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積極探索建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後備幹部考核評估機制。

一.培養考核綜述

a.後備幹部培養工作將納入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日程建立個人考核檔案實行正規管理 。

b.每半年舉辦一次後備幹部學習匯報會,由集團領導聽取匯報。後備幹部年度考評結果反饋給本人,幫助發揚成績,克服缺點,總結經驗。

c.後備幹部實行動態管理。集團公司在年度考評的基礎上,按照末位淘汰的原則,及時進行調整、補充,保持後備幹部的整體素質。

二.培養考核物件

參加培訓的後備幹部

三.考核內容及標準

a.考核內容: 過程考核書面測試單位考察領導面談

b 考核標準:

過程考核:以出勤率和課堂表現考核後備幹部的學習態度;

書面測試:以筆試的形式,考核後備幹部的學習效果。人力資源部將根據培訓內容,適時組織專項考核;

單位考察:由主管領導對後備幹部工作歷練表現進行客觀評價,並做出工作評定。

領導面談:經過一定時間的培訓後,由集團公司及各單位領導組成面試小組,對後備幹部進行面試,並做出書面評定,存入個人檔案,作為後備幹部動態管理的實施依據

四.效果評估

培訓效果評估是乙個完整的培訓流程的最後環節,它既是對整個培訓活動實施成效的評價與總結,同**估結果又是以後培訓活動的重要輸人,為下乙個培訓活動提供了重要資訊。

五、後備幹部檔案建設及運用

1.建立後備幹部檔案:為後備幹部建立日常管理檔案,包括學習記錄、培訓經歷、考核評價等。(附件1.後備幹部檔案目錄)

2.後備幹部檔案將作為後備幹部評優、競聘、晉公升的主要參考依據。

人力資源部

2023年

附件1.

後備幹部檔案目錄

1.大學生檔案

2. 選拔考試筆試、面試答卷

3. 單位推薦/自薦表

4. 素質測評表

5. 後備幹部課堂學習手冊(詳見附件2)

6. 後備幹部課堂考勤表

7. 後備幹部培訓歷程登記卡(詳見附件3)

8. 課前、課後作業

9. 歷次筆試測評答卷

10. 選修、自學課程心得、總結

11. 單位考察記錄表(詳見附件4)

12. 後備幹部年終總結

13. 後備幹部匯報大會會議記錄及領導評價表(詳見附件5)

14. 後備幹部培訓效果評估調查表(詳見附件6)

附件2.

後備幹部課堂學習手冊

(樣本)

寄語後備幹部:

知人不必言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口德於己;

責人不必苛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肚量於己;

才能不必傲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內涵於己;

鋒芒不必露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收斂於己;

有功不必邀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謙讓於己;

得理不必搶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寬容於己;

得寵不必恃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後路於己;

氣勢不必倚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厚道於己;

富貴不必享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福擇於己;

凡事不必做盡,留三分餘地於人,留些余德於己。

附件3.

後備幹部培訓歷程登記卡

人力資源部編制

後備幹部單位考察記錄表

後備幹部評價表

姓名崗位

後備幹部培訓評估表.

請花費幾分鐘完成培訓評估表,您的反饋會被遞交到人力資源部,謝謝您寶貴的意見。關於本評估表如果您有任何疑問,請聯絡人力資源部。

後備幹部培養制度

為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後備幹部隊伍,適應我校發展的新形勢,為我校跨越式發展和全面進步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援,制定本規劃。一 後備幹部隊伍建設的目標 後備幹部隊伍建設的總體目標。全校上下形成尊重知識 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圍,創新競爭激勵 充滿活力的用人機制,營造拴心留人 有利於後備幹部成長發展的良好環境。二 ...

後備幹部培養方案

為了建立有效的後備幹部培養機制,有計畫 有步驟地合理開發和培養後備幹部隊伍,以便建立公司的後備幹部梯隊,為公司持續快速發展提供人才資本支援,特制定本方案 一 培養目標 堅持 專業培養和綜合培養同步進行 的後備幹部培養方向,即培養在某一專業工作內掌握較高技術水平並熟悉本工作領域其他相關知識,且有較高管...

後備幹部培養計畫

後備幹部培養計畫 一 後備幹部使用和培養計畫 為建立一支政治可靠 結構合理 年輕優秀 樂於奉獻 善於管理 常態穩定的村級後備幹部隊伍,不斷提高村級後備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帶給強大的人才支撐。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的精神,結合我村實際,制定如下培養計畫 第一 堅持原則 要堅持黨管幹部 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