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感恩,感謝有你

2021-04-04 00:24:55 字數 3867 閱讀 6077

四(2)班向日葵中隊主題隊會

活動目的:通過活動,讓隊員們了解感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強感恩意識,激發感恩之情,同時付諸行動。告訴大家生命不是你一人所有,世界上的任何一件東西也不屬於你個人,請珍惜生命請珍惜你所擁有的一切,請珍惜他人為你的努力和付出,請常常報有一顆感恩的心。

活動背景:感恩是對他人、社會和自然給予自己帶來的恩惠和方便在心理的認可,並意欲回饋的一種認識,也就是知恩、報恩。然而現在很多「獨生子」「小皇帝」都冷眼橫對他們的父母,漠視教師的勞動的付出,認為所有人對他(她)的付出都是應該的。

因此「感恩教育」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因此我想通過此活動使學生們認識到父母、老師、朋友、社會的愛,從而倍加珍惜,懂得感恩。

活動準備:

1、教師收集相關的故事片段資料和**資料。

2、學生收集感恩的故事和詩歌。

3、學生準備感恩小品。

4、準備主持人串詞。

活動過程

一、主持人主持活動。

1、全體起立,出旗,敬禮。

2、唱隊歌。

3、宣布活動開始。

二、隊會活動開始

主持人甲:敬愛的老師

主持人乙:親愛的同學們

(合):大家好!

主持人甲: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西方的感恩節,人們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向別人感恩。

主持人乙:可是,我們身邊許多人卻並不懂得什麼是感恩,所以今天我們隊會的主題就是《學會感恩》。現在我宣布

六、五中隊主題隊會《學會感恩》正式開始!

第一環節——體驗父母愛

主持人甲:在此,我很想問大家乙個問題——你們生活得快樂嗎?(學生回答)

主持人乙:剛才我聽到我們有的同學說自己不夠快樂,請問你能說說為什麼嗎?(生答)

主持人:由於各種原因,我們的爸爸媽媽不得不背井離鄉,出去打工掙錢。請問你們了解他們的生活,理解他們嗎?(教師展示資料)

主持人甲:剛才大家看到的是打工的父母的小小縮影,他們為了改善生活,為了孩子,不得不離開家鄉,離開親人。

主持人乙:他們一天到晚忙忙碌碌,不知疲倦,把對家人的愛和思念深深地埋在心底,而把好的條件和快樂留給孩子。

主持人甲:同學們,你們只想著父母不理解你們,你們又為他們想過什麼呢?

主持人乙:同學們,感恩源於對父母的了解,那麼,我們是否真正了解父母呢?現在我們不妨來作乙個測驗。

主持人乙:有請第小隊的代表。

2、問卷調查。(幻燈片出示)

(1)、你爸爸媽媽的生日分別是

(2)、你爸爸媽媽的體重是

(3)、你爸爸媽媽的身高是

(4)、你爸爸媽媽穿碼鞋。

(5)、你爸爸媽媽喜歡顏色是

(6)、你爸爸媽媽喜歡水果是

(7)、你爸爸媽媽喜歡的花是

(8)、你爸爸媽媽喜歡的日常活動

3、統計結果:現在結果已經統計出來了,想知道嗎?(生答:「想!」)

4、分析結果:經過調查問卷發現:全班——名學生中,知道父母生日的同學只有人,只佔 %,真正了解父母的同學只佔 %……看到這些數字說明,同學們內心還有什麼話要說嗎?

隊員自主談感受:

***:平時我絲毫沒有想到要記住爸爸媽媽的生日,但從現在開始,我會永遠記住的!

***:有時我想自己真的太自私了,在家裡,我想要什麼就要媽媽買,也不體會她們的心情,現在居然連爸爸媽媽的生日和愛好都不知道,我感到很內疚。

***:爸爸媽媽,對不起,以前都是你們給我過生日,今年,我一定要為你們過乙個生日。

……主持人甲:父母的愛,在親吻裡,在撫摸中。他們的牽掛伴我整個生命的里程。

主持人乙:古人云:「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我們說:「可憐天下父母心」。其實,父母對我們何止於此呢?

主持人甲:父母給了我們生命,哺育我們健康成長,在我們寂寞孤獨時,給我們信心和力量。請聽詩朗誦《父母的愛》——(全班齊誦)

第二環節——《學會感恩》

主持人甲:常懷感恩之心的人是最幸福的,

主持人乙:常懷感激之情的生活是最甜美的,

主持人甲:可是我們到底要感謝哪些人呢?

主持人乙:現在隊會進入第二環節《學會感恩》。

(一)感恩同學

主持人甲:如果說父母對我們的愛深沉而無言,那麼有一種愛則清晰而率真。

主持人乙:困難時,他幫助你;寂寞是,他陪伴你;痛苦時,他安慰你。你知道這是誰嗎?對,就是同學。

主持人甲:痛哭著你的痛苦,這是替你分擔;快樂著你的快樂,這是為你分享。

主持人乙:下面請聽乙個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有請***同學講發生在同學之間的感人故事。(略)

主持人甲:故事讓我們沉浸在愛的激動裡,同樣也讓我們沐浴在愛的輕鬆中。

主持人乙:我們班就像乙個溫暖的大家庭,同學們就像兄弟姐妹一樣地生活在一起。我們編了一首兒歌來表達同學之間的情誼。請欣賞由第小隊的隊員們帶來的節目-----自編兒歌。

隊員自主談感受。

(三)感恩老師

主持人甲:如果說是父母給了我們生命,那麼是誰--把無知的我們領進寬敞的教室,教給我們豐富的知識?

主持人乙:是誰--把幼小的我們培育成成熟懂事的少年 ?是我們的——(合)老師!

主持人甲:我們從乙個懵懂的頑童,成長為德才兼備的少先隊員,哪一點進步不浸透著老師的汗水?

主持人乙:有乙個真實的故事,讓第小隊娓娓道來。

1、同學講述師生真情故事。(略)

主持人甲:教室裡,老師總是俯下身子,校正我們每乙個錯字,糾正我們不準確的發音。

主持人乙:燈光下,老師時而握筆沉思,時而奮筆疾書,他付出的是真情,收穫的是疲憊。

主持人甲:每當我走過老師的窗前,映入眼簾的總是老師辛勤而疲憊的身影。

主持人乙:請欣賞歌曲《每當我走過老師的窗前》。

獨白:在我們的成長道路上,我們的父母養育了我們,而我們的老師則是教會我們做人的道理,傳授給我們豐富的知識,同學們給我帶來無限歡樂。千言萬語都說不完我們對他們的感謝。

歌曲欣賞……

隊員自主談感受。

(四)感恩社會

主持人甲:生存需要空間,發展需要環境。

主持人乙:社會給我們生存的空間,優良的環境。

主持人甲:2023年有這樣一群人深深感動了我們。他們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用生命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

他們就是可愛的白衣天使,他們就是無私的武警官兵,在恐懼的**面前,他們挺身而出,譜寫了一曲曲華美樂章!

主持人乙:讓我們重溫那段日子,感受他們真情迸發,譜寫出愛的故事。

主持人:學會感恩——感激我的父母,是你們給了我寶貴的生命

主持人:學會感恩——感激我的老師,是你們給了我無窮的知識

主持人:學會感恩——感激我的朋友,是你們給了我克服困難的力量

主持人:學會感恩——感激我周圍的一切,是你們讓我和諧健康地成長

主持人:不要忘記對他們說一聲——「謝謝」

主持人:在我們的成長道路上,我們要感激的人實在太多太多。

(五)小品《千萬別學他》

主持人甲:下面的小遊戲也許會讓你深有感觸,請你認真看,看完後,請你說一說你想到了什麼?瞧!他們是怎樣做的?請欣賞小品《千萬別學他》

學生表演小品。

主持人乙:笑過之後,我們想一想明明**做的不對?誰來說一說!(同學回答)

主持人甲:那我們該怎樣做呢?瞧!芳芳是怎樣做的?

( 小品繼續)

主持人甲:也許你會說,我像芳芳這樣做,也太辛苦了吧!聽了下面的故事,也許你就不這麼想了。

主持人甲:請欣賞情景故事《孝女繩》

三、主持人小結:

同學們,在今天的活動中,你開心嗎?在活動中你懂得了什麼?(抽生說)是啊,學會感恩,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

我們要親身感受父母的愛,感受老師的的愛,感受朋友的的愛,感受社會的愛。感受父母、老師的艱辛。要懂得理解、寬容、體貼、關愛、回報。

請欣賞歌曲——《感恩的心》。

四、輔導員講話:

孝敬父母是為人之本,懂得感恩是快樂生活之源。讓每個人心中充滿愛,讓每個人擁有一顆感恩的心。

五、活動結束

1、主持人:今天的「學會感恩」隊會活動到此結束。

2、呼號。

3、退旗。

感恩為先,感謝有你

感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更是人類的一種精神品德。感恩是乙個人的基本品德,是人的責任感和社會性的體現,也是人性中最光輝 最善良的一面。無論社會如何進步,文明如何發達,這種美德任何時候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人類價值。任何乙個人的成長和成才都離不開家庭父母 學校老師和社會朋友的教育 支援和幫助,離不開黨和國家...

心懷感恩感謝有你

11月25日上午,在2015年感恩節到來之際,為了使我們更能懂得感恩,學會感恩,表達感恩,化院1505班全班同學在教a2 403開展了以 心懷感恩 為主題的班團活動。活動開始後,宣傳委金源首先說明了此次活動的主要目的,然後通過ppt的方式向同學們展示了感恩的真諦,隨著乙個又乙個問題的提出,同學們陷入...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主題班會

一 班會背景 父母對子女的付出是無私的,他們總是忙忙碌碌,從不停止。他們又總是把心都交給了兒女。父母時刻教育我們,關心我們,鼓勵我們,但又有多少子女能真正體會和理解父母的心。如今的90后們,被父母呵護著 期待著,不知父母的辛勞,埋怨父母的嘮叨,怨恨他們的不理解。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要理解父母,好好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