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課感受法律的尊嚴

2021-04-02 17:29:47 字數 4849 閱讀 9191

本課由「走近法律」「法不可違」「防患於未然」三框組成,分別介紹什麼是法律、為什麼要遵守法律、怎樣預防違法等內容。

第一框「走近法律」

「我們身邊的規則」 告訴我們社會生活離不開規則,有規則、懂規則、守規則十分重要,而法律也是一種行為規範,通過教學使學生進一步感悟生活中處處有規則,並區分法律與道德、紀律的不同。

「生活離不開法律」告訴我們法律對人們行為的規範作用和對人們的保護作用。法律通過規定權利和義務來規範人們的行為,人們違反法律就會受到法律的制裁或處理,法律還是我們生活的衛士,它維護人們的合法權益,同時也是國家生活的保障。所以,我們要學法、用法、**、愛法。

第二框「法不可違」。

「誰都不能違法」主要介紹什麼是違法。並根據其違反的法律,可以分為行政違法行為、民事違法行為、刑事違法行為。最後簡要說明了民事違法行為和行政違法行為屬於一般違法行為。

「犯罪必受懲罰」主要介紹了犯罪行為和刑事處罰兩部分內容。說明了犯罪的三個基本特徵:嚴重危害性,刑事違法性,刑罰當罰性。

介紹了刑罰的含義以及我國刑罰的種類。使學生認識到不論什麼原因,只要觸犯了法律,就是違法行為,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以提高學生的守法意識。

第三框「防患於未然」

「認清犯罪危害」告訴我們犯罪的危害。通過初中生自身的事例說明對自己要求不嚴格,法紀觀念淡薄,極易產生違法犯罪行為,可見道德水平高低與違法犯罪有密切的關係。並引導學生認識到犯罪行為的代價極大,不僅對社會和他人造成了巨大危害,也給家庭和自己帶來災難,青少年應當憎惡違法犯罪,遠離違法犯罪。

「加強自我防範」主要介紹預防犯罪、要防患於未然等內容。引出要樹立法律意識,從小事做起,預防違法犯罪,提醒學生避免沾染不良習氣,糾正不良行為,防患於未然。引導學生要防微杜漸,嚴格要求自己,加強守法意識自覺遵紀守法。

我們身邊的規則(一課時)

【教材分析】

教學重點:讓學生了解規則的重要性,引導學生懂得什麼是法律。

教學難點:法律的特殊性

【學生分析】

初中學生由於生活範圍的擴大,已經接觸到了社會生活中的各種規則包括法律,但也有不少學生認為在學校裡遵守校紀校規,遵守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是因為教師、家長、學校要他遵守所以才遵守,沒有真正意識到規則能夠幫助人們開展正常的生活。因此必須通過教學讓學生了解身邊的一些規則,體會到每乙個人都必須遵守制度規則和程式,沒有人可以例外,並進而了解法律也是一種特殊的規則,從而樹立起最基本的法律意識。

【綜合設計思路】

本節課通過乙個小遊戲匯入新課,把遊戲與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情境相聯絡,得出生活需要規則來維持。課堂教學主要通過學生的積極思考與社會實踐相結合,以活動的串聯將生活中的規則具體化、形象化,突出學生自身的感受,從「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到「規則之美」,再通過對比突出特殊的規則——法律,引導學生合作**,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他們自己觀察、發現問題,從中啟迪學生思考,生活中處處離不開規則。

教學過程:

一、遊戲匯入:

學生活動:小遊戲:「誰更快」

誰能更快地從瓶子中更快地把桌球抽出來,在乙個瓶口比較小的瓶子裡,放入用線串好的五個桌球,分別請兩組同學(五人為一組)上來,比比哪一組能更快地將桌球全部取出。

這個小遊戲考得並不是眼明手快,而是需要通過組織,使桌球能夠逐一通過,所以五個人應該經過商量,排好先後秩序,才能最快的把球全部取出。

教師活動:把遊戲與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情境相聯絡,得出生活需要規則來維持。

設計意圖:通過遊戲活動,營造輕鬆的教學氛圍,使學生在輕鬆的氛圍中,感到良好的生活需要秩序,而這個秩序需要規則來維持,從而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匯入新課的教學。

二、「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1、創設情境:撐桿跳比賽剛剛設立時,有一次國際比賽,一位日本運動員拿著長桿,跑到橫桿前,突然將長桿插在地上,並兩手抓住桿子爬了上去,到了橫桿高度時跳了過去,全場都一下子目瞪口呆,因為在當時的撐桿跳比賽規則中,沒有規定是否允許爬桿,只是說用杆。

學生討論:算還是不算?同學們討論。假如體育比賽當中都是這種場景,那會是一種什麼樣子。(興奮劑、借助於器械等)

教師活動:組織學生進行討論,並引導學生討論社會生活的其他方面。

設計意圖:通過對體育比賽中突發事故的討論,引出設立規則的必要性,讓學生認識到如果沒有規則,事情可能就會帶無法預計的後果。並自然將課堂引到更嚴重的交通事故。

2、紅燈停綠燈行。

教師**有關闖紅燈的交通事故的影像資料。

學生討論:發生這些交通事故的原因是什麼?你碰到過類似的情景嗎?(用自己身邊的例子來說明)

教師活動:出示有關浙江省交通事故的數字或**。

設計意圖:以學生熟悉的「交通事故」做為教學內容,使學生充滿現實感,並為學生的自主性發揮提供了條件,加深了學生的心理體驗,充分認識到規則在我們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

3、交叉換位

學生活動:請學生在教室中實踐一下交通規則——交叉換座位。

教師活動:不做任何提示,不要提出不許怎樣做的要求

設計意圖:通過**式活動,讓學生再次直觀感受「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而如果我們按照一定的規則進行,我們發覺會很順利,並提出規則是一種美。

三、規則之美

1、感受規則之美。

學生想象:有一組數字任意排列著出現,你能看到什麼?分小組合作討論。

合作**:將這組數字經過排列組合,發現它是一組很有規律的數字,從而讓我們感到了數學之美。

用**簡譜把這些數字串連之後,我們發現它又變成了一段簡短而優美的**。****(或演唱)

……2、尋找規則之美

生活延伸:生活中也有許多規則給我們帶來了美好的生活環境,請同學們尋找生活中有哪些。

如乘車先下後上,山區行路相互禮讓,遇危險讓婦女、兒童先撤退,拾金不昧,體育比賽更精彩,交通秩序井然。

設計意圖:引導學生合作**,尋找數字中存在的規律,真實地去體會規則帶給我們的美麗,而尋找規則之美,是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他們自己觀察、發現問題,體現了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的理念。

3、「我的一天」,描述自己生活中遇到的或感受到的規則。

學生活動:一天中,你曾經歷或直接感受到哪些有關衣、食、住、行、學習、文體活動等方面的規則?如果要你對這些規則進行分類,你怎麼分?

設計意圖:設定學生身邊發生的事件場景,體現了學習生活化,有利於增強學生的認同感和學習興趣,通過模擬情景,讓學生思考討論,也有利增強學生體驗感,提高分析解決現實問題能力,並從對比中自然引出特殊的規則——法律。

四、特殊規則——法律

是真是假:舉四種規則的行為(社會道德、學生守則、法律、宗教規範),請學生開展競猜,哪一種行為是法律,並從中尋找法律和其他規則的區別。(可以運用課本中的**)

社會道德:雙休日到市圖書館閱覽室看書,要求必須保持安靜。

學生守則:在學校裡上課,自修課必須保持安靜,否則要扣除四項紅旗競賽分。

法律:在法院旁聽審判必須保持安靜。

宗教規範:每天早上,平陽寺的佛家子弟必須靜坐一小時。

同樣是保持安靜,但他們卻各有不同,通過對比找到法律的三個特殊性:

一是法律由國家制定或認可

二是法律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具有強制性

三是法律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遍約束力

設計意圖:讓學生通過遊戲、比賽、討論,明了法律是一種特殊的規則,體現了在活動中學習,在體會中成長,並解決教學難點:法律作為一種特殊的規則,有什麼特徵。

五、課後延伸活動

制定規則:現在老師要組織一次春遊活動,同學們想不想去?但老師又很為難,怕出去碰到安全問題,請同學們幫助老師制定一些規則,使春遊能夠安全進行。

設計意圖:通過學習的延伸,使學生明白遵守規則不僅僅只是課堂上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要在日常生活中樹立規則意識,從而有助於學生的成長,體現新課程人本理念。

【教學中存在的疑問】

當代的中學生是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他們整天接觸的是日新月異的現實生活和紛繁複雜的社會問題,特別是社會中少數人(尤其是初中生自身的長輩)逃避規則對自己的約束,甚至有違法的行為:如「逃票乘車」、「闖紅燈」等現象,使學生在生活中受到了一種負面教育,所以,教學活動可以安排很多,但在活動後,要讓學生真正去落實還有待於對學生行為的強化,把課內的思想真正轉化為課外的行動。如何培養學生的正義感,並把這種正確的態度帶到生活中,學會做乙個自覺遵守各項規則和法律的人,是乙個比較難解決的問題。

生活離不開法律(一課時)

【教材分析】

教學重點:引導學生了解法律的規範作用和對人們的保護作用。

教學難點:讓學生從行動上學法、用法、愛法、**。

【學生分析】

通過對生活中規則重要性的了解,初中生開始培養自己的公民意識,但仍然有不少中學認為自己只要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就可以了,認為法律是遠離自己生活的要求,也不知道法律還是我們生活的衛士,它維護人們的合法權益,同時也是國家生活的保障。必須讓學生懂得我們所處的現代社會,是法制不斷健全的社會。它要求人們必須知法、守法,時時處處按照憲法和法律的規定辦事。

【綜合設計思路】

以馬麗的生活為導線,通過有目的地引入創設具有一定情感色彩的、以形象為主體的生動具體的情境,一步步引出社會生活中各個方面與法律有關的事例,從學生遇到的、正在思考或能引起興趣的生活事件出發來引發其思考、感悟,以引起學生對新課學習的慾望和一定的情感體驗,給學生帶來情感感知具體情境,領悟教材內容,並真正體會到每乙個公民都必須要知法、守法,做到法律允許做的才能去做,法律不允許做的堅決不做,法律要求做的必須去做。

教學過程:

1、一天,班級裡同學小何帶來了乙個漂亮的手機,並在同學們面前炫耀,讓大家非常羨慕。上體育課了,大家都去操場上鍛鍊,等到回到教室後,突然,小何大叫起來「我的手機不見了,誰拿了我的手機」,大夥兒連忙去報告班主任***。***通過判斷,認為手機可能是同班同學拿的,這時有同學在下面說,「***,你來檢查一下我們大家的書包吧,看看有沒有」,馬麗卻覺得這樣做不是很妥當,你認為呢?

為什麼?

2、教室裡,馬麗聽到坐在自己前面的男同學劉浩,正在悄悄地對同桌說,近段時間在每天傍晚放學後,總有幾個高年級的學生攔住他,向他索要錢物,並且威脅說,不准把這件事告訴老師,否則就不客氣了。劉浩既害怕又感到煩惱,所以準備告訴自己中學剛畢業的堂哥,讓他帶幾個朋友來幫幫他,把那幾個人狠狠地打一頓,讓他們以後不敢再來找他。請你評價一下劉浩的想法?

在這種情況下,你會有何選擇?

第七課《感受法律的尊嚴》教案

七年級下冊第四單元第七課教案 第三框防患於未然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了解犯罪的危害,知道不良行為和嚴重不良行為可能發展為違法犯罪。2 能力目標 學會分辨是非 分析事物的能力。3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加強自身修養,增強法制觀念,防微杜漸。教學重點 認清犯罪危害從而自覺遠離違法犯罪。教學難點 自覺...

第七課感受法律的尊嚴練習A卷

9.法律體現的是 a.少數人的意志 b.剝削階級的意志 c.統治階級的意志 d.廣大人民的意志 三 多項選擇題 每題4分,共12分 10.法律和道德的區別是 a.道德譴責的行為不一定是違反法律的行為 b.二者都是人們的行為規則 c.二者的實現方式不同 d.二者的調整範圍不同 11.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第七課成功

如何實現收入分配的社會公平?制度保證 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 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為我國實現社會公平 形成合理有序的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證。兩個比重 增加居民收入,著重保護勞動所得,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